網頁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華德福] 2016-17慈心華德福師訓一年級 Month 7

        不知道是因為有一個半月沒有上課,還是因為我下次會請假,這次去慈心上課我特別得來勁XD 星期六早上也設了三個鬧鐘+把爸媽都吵醒確定自己不會睡過頭,果然順利地搭上客運、準時上到課了。這次的主題是生命史的總結,只能說雅智老師一開頭講的那段話,就已經深深地打動我了,廢話不多說,以下是心得整理 :




  • 人生入世的目的

        雅智老師一開始就舉了一個自身的例子,說她想通了某個道理,這個道理雖然她以前聽過,但直到自己親身經歷過了某些事情,她才感悟到那句話的意義,她也就此明白,每個人對同一句話(道理)會因為自身程度的不同,而感悟到不同的東西,唯有自己感悟到的道理,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我個人也這樣解釋,這個道理因為揉合了自身經驗,所以的確也只能屬於自己沒錯(類似我在「最美的畫面在心裡」的那篇文章所講述的)。

        而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 是要讓孩子成為自由的人,讓他們能為自己的生命賦予意義。何謂自由 ? 雅智老師認為,只有當人貼近真實的自己,才能活得更自由(咦這不是我的生日感言嗎 ? 就是自在地做自己吧XD),才能找到你這一生要追求的東西。這邊就點出了一個很大的生命史總結的重點 : 每一個人這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是有原因的,一定是為了完成某件事、某個目的,需要到這個世界上靠其他人或地球上的事物來幫你完成,要怎麼找到那件事是什麼、自己究竟所為何來,生命史的回顧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ps. 老師在這邊有提到一個問題,就是「既然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也知道不可能要求完全的平等,但在教育上、尤其是教一個班的時候,卻很難做到這一點。」我當時覺得這是一個很需要討論的問題,但老師並沒有繼續說應該怎麼做,我想她會提到這點,應該只是想說明「每個人因為自身程度不同,所以感悟到的東西也不同吧」。


  • 生命史回顧的幾個重點

        生命史回顧我們已經做了幾個階段了,主要就以七年為間隔,從0~7歲開始做。不過雅智老師提出了幾個需要注意的時間點,是通常會發生人生重大事件或轉捩點的,例如18.9歲和37.8歲的時候,是人生中的月亮交叉點,這個時間點最接近自己在靈性階段時替自己這一世做準備的狀態,所以人通常會在這個時間點上發現/醒覺自己來到這一世的原因,其實月亮交叉點應該是19年為一周期,所以下一個時間點是57歲的時候,我就快到第二個月亮交叉點了,應該要好好來留意一下XD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你出生的過程。因為出生是人生中一個很大的、需要跨越的門檻,老師舉了一本書的例子(Why on Earth 究竟為何來人世),說人出生的時候發生的情景,經常會在人生再度發生重大事件時重現,如果是一個出生時有特殊表象的孩子,父母可以發現當他/她每次遇到困難時,可能都會重覆出現同樣的特性。老師沒有說這是不是人需要做的功課或需要化解的障礙,但我想如果你能發現自己的確有這種重複出現的命運或場景,也算是多了解自己的一部份。


  • 今生你帶了幾個包袱而來

        回應上次Ben老師講過的人離世後的行星歷程,以及準備再度入世時在每個行星撿回的包袱,雅智老師要我們想一想,我們撿起了那些包袱來成為現在的我們 ? 這句話又讓我忍不住想起我在做生命史回顧時,14歲的好朋友在信中寫給我的那句話 : 「是過去你身邊的所有人,造就了現在的你。」

        另一個問題就是 : 你還需要哪些東西(包袱)來達到你今生的目標 ? 這些包袱就是為了我們今生完成使命而需要的。很抱歉,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今生的目標是什麼,所以我只能把一些我認為對我相對有重要影響的人事物列出來,不論好壞,但其實我想所謂的「包袱」,應該大部分是指不好的吧 ! 就是我們這輩子需要完成的「功課」,意思也就是來到這世上,要好好做功課,不然功課沒做完,下輩子就繼續留級、繼續做吧哈哈~

        我覺得「人生藍圖」有一個很正面、很美的意義在裡面就是 : 你這輩子所遭遇的一切,都是你自己一手安排好的,怨不得別人,也怨不了天。為了讓自己了解某個道理,這輩子你可能會面對一個你很不想面對的困境,也可能因為上輩子造過的「業」,你安排這輩子要用什麼方式來償還,但就因為有「輪迴」的觀念在,你所做過的一切在未來都不會沒有意義,也因為有了這種長遠的眼光,人才不會短視近利,不然大家都當明天是世界末日的話,這個世界是會變得很恐怖的。


  • 生命史各階段的整理

        我覺得關於生命史各階段的整理,應該可以在某些書裡找到,但那本書叫什麼名字,我還不知道XD 所以我還是勉為其難地把雅智老師說的整理在下面了,如有人能告訴我哪本書有講到生命史和死後七大行星的階段,請一定要告訴我<(__  __)>

0~7歲 模仿期(月亮) : 小孩的模仿力最強的時候,環境最重要
7~14歲 權威期(水星) : 這時候需要的是老師或大人愛的權威
14~21歲 青春、獨立期(金星) : 靈性自我開始醒覺,孩子開始從叛逆走向獨立
21~28歲 探索期(太陽) : 這個階段最容易感情用事、衝動,是探索世界的階段
28~35歲 整理期(太陽) : 理智心開始出現,變得理性、開始消化自己的經驗
35~42歲 自我發現期(太陽) : 有良知的意識心,在此之前只考慮到自己,現在開始會考量別人的存在
42~49歲 中年危機(火星) : 發現很多內在的衝突,人生會面臨更深一層的考驗、面對更底層的自己
49~56歲 轉化期(木星) : 步調變慢、視野變廣,因為身體老化的關係需要重新經驗生命覺,更年期不僅代表身體進入另一個狀態,也代表人要從物質身的退化中將能量轉移到精神形式的孕育工作,這時候的人如果沒有持續成長、轉化思想,思想會容易就此僵化
56~63歲 智慧期(土星) : 充滿智慧的時期,不再受到身體老化的限制而更自由,更有耐心、願意給予,如果是有在持續學習的人會更富有創造力


  • 63歲以後到面對死亡的過程

        雅智老師有帶來一個彩虹圖,從0歲到63歲是一個完整的U字,剛剛好可以讓第一個人生階段與第七個人生階段做對照、第二個人生階段與第六個人生階段做對照,以此類推,老師說如果細心觀察與回憶,有些事件應該是可以互相對應的。不僅如此,身體的狀態也會互相對應,例如7~14歲是水星期,掌管循環系統,如果這段時間有發生一些問題,就會在49~56歲之間透過呼吸系統的毛病顯現出來;14~21歲是金星期,掌管血液系統,如有問題就會在42~49歲間反映心臟方面的疾病(這部分我不是很確定我記的是否正確)。

        有趣的是那63歲之後呢 ? 沒有繼續畫下去或沒有其他行星守護是什麼意思 ? 雅智老師說,因為人過了63歲應該是已經要往上走進靈性世界的階段了,所以人開始要為進入下一世做準備,同時也要為死亡做準備,因為死亡是一個很大的人生關卡,其實是需要好好地、有意識地跨越的。這裡提到人死後星辰身脫離物質身的過程需要三天,所以人智學其實不主張人一過世就立刻處理屍體,例如冷凍或火化;另外為什麼中國人守靈要守七天或七七四十九天,其實也是在陪伴已逝者度過脫離物質身的過程,這段時間如果能好好地誦經、祈禱,可以讓已逝者更順利地脫離物質身,我想應該就是讓已逝者感到溫暖吧,畢竟離世後要適應靈性世界也是要花點時間的。

        對於有學員問到「急救」和「植物人」的議題,老師們的分享與回應是,一個人除非自己選擇死亡(自殺),不然不論是生病還是意外死亡,都是自己給自己規畫好的生命藍圖,雖然有些死亡的確發生地很突然,但那都是根據你自己的特性設計好的,大限到了就是要離開;但如果是自殺或變成植物人,在大限到之前就造成了物質身死亡或生命機能非常低的狀態,你的靈就必須繼續等待,直到你原本計畫的大限來臨時,你才能真正進入靈性世界,對前者來說,那是一段非常痛苦的過程,對後者來說,雖然他被禁錮在物質身裡不能自由,但也可以說,他在替他的下一世做準備,替自己的來世做準備的時間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很長,有些人可能很短。

        那麼家人應該怎麼看待這種情況呢 ? 對生命末期躺在病床上的家人,我們應該盡量地陪伴他們,雖然他們的物質身感受不到,但靈是可以感受到的;那如果是已逝者,我們可以誦經、祈禱或用回憶來懷念他們,人的中陰期有人生三分之一的長度,在這段時間內,在世的人只要回憶與已逝者有關的事情,都可以帶給他們向上回到靈性世界的力量,「已逝者會穿越你的回憶,就像在看一個藝術品」,這句話我覺得很美。「過度的懷念會不會成為已逝者的牽絆呢 ?」 有學員這樣問 ,老師認為這應該要看你回憶的目的是為了對方還是為自己,如果你是因為自己捨不得親人離世而悲傷,那這種想念就會成為一種羈絆,如果你是想著對方的好,那這種正向的回憶就可以幫到他們。

        關於這點,我在想會不會跟中陰期有關呢 ? 中陰期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回顧自己過去的一生,放下所有的慾念、切除和物質感官的連結,如果你對已逝者的懷念和他們的中陰期的回顧剛好有所呼應,而那種呼應是正面的,已逝者就會感到圓滿,而放下那段過去,所以如果你曾經和已逝者發生過過節,而你用回憶的方式原諒了他,那對對方而言也是一種救贖。

        而這次的生命史回顧我覺得收穫最大的,就是在導師時間一真老師講到的一段話 :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也是有分階段的,如果你跟某人的關係處得不好、而你們選擇化解了,下一世你們再遇到的時候就不會是吵架的狀態了,相反地,如果有人跟某人是世仇,每一世遇到都看不順眼,又不去化解它,這段關係就不會有所改變。所以我覺得這其實是很正面的觀點 : 有什麼問題你要去解決它,而不是逃避,不然同樣的問題到下一世你可能還是會遇見,因為這就是你要做的功課,善待我們身邊的每一個緣,不要讓他們成為下一世的包袱,就是我們這一世要努力的。

        那我這一世來到底要做什麼呢 ? 我還是不知道^^; 我的生命史的圖只寫了左邊那一半,右邊那一半都還沒發生,老師叫我們想像57歲的自己是什麼樣子,老實說我也想不出來Orz 我只知道我們不停地入世來做功課,就只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靈,面對茫茫未知的未來,我想我就還是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吧,希望37.38歲的自己能發現什麼、57歲的自己能找到那所謂遠大的理想或目標,我期待,我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