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學習] Grade 2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Month 7

Noki二年級的日子轉眼已經邁入下學期的第二個月了,這個月來的心情一言難盡,只能說想積極卻不知道該從何積極,要考慮的人事物太多了!對於三年級的路要怎麼走,諮詢過很多人的意見,心裡已經有幾個方案,但沒有一個是最理想的,似乎只能繼續感覺、摸索,再觀察和思考吧!

回歸到Noki的校園生活:



1. 大地母親

毛線從小地精開始織,織完織大地精,這個月Noki終於連大地母親也織完了。但小地精本身已經不算小了,大地精的尺寸也開始失控,當我看到大地母親的時候只能說:「哇塞!這也太大了吧!」我們家的季節桌已經很小了,光擺小地精和我做的羊毛氈地精已經差不多客滿,大地精和大地母親更不可能放進來,何況他們大到站不起來呢XD

還好我把之前書房牆壁上拆掉的吊櫃固定板改裝成可以吊掛東西的地方,這下Noki所有的編織物終於有地方陳列了,還可以將一些小的畫畫作品放在上面展示,只能說這些手工編織的作品再增加下去,我還真的會有點苦惱說^^; 不過去慈心師訓時,同學媽媽跟我分享,有人把孩子全部編織的作品都縫在自己的衣服上,真是太有巧思了!值得學習!


2. 老師家訪

急著把東西整理好、陳列好,當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老師要來家訪啦XD 本來我也在猶豫「真的還有必要請老師來家訪嗎?」但看Noki很期待的樣子,我想還是圓他一個心願吧!但是害羞的他還是一個字都不肯說,要他介紹的時候一個字都講不出來,本人因為還要趕時間跟老師談事情,只好幫他把話都說完了,倒是Iro一直不停地從遊戲室跑出來打斷我和老師的談話,拜託你不要覺得老師來家訪是為了來跟你玩的好嗎!?

和老師談了一些學校的事情,當然也包括Noki最近的行為狀況,她說這陣子Noki上課會出現「講不聽」的行為,以前他是乖乖牌,現在他會主動跟同學在上課時聊天或玩起來了;以前如果老師制止他或請他去做什麼事,他馬上就會去做,現在要三催四請才行,我說在家裡也是耶!吼~而且他這樣Iro會更嚴重,變成兩隻都管不動,真讓人傷腦筋。

老師覺得應該是「長大了」,可能慢慢進入三年級的狀態,接近所謂的「九歲危機」,也就是小孩的第一個叛逆期,這段時間小孩會比較棘手,也會比較「講不聽」,當然這些叛逆的行為都是為了再一次測試大人的底線,所以我們要從慈祥的媽媽(其實本來也沒有)變成一個穩定的權威(我想我一直都是XD),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我自己蠻有信心的哈哈哈哈,只是覺得一直叫他們不要怎樣不要怎樣真的很煩就是了!我要注意的反而是不要因此暴怒吧!


3. 同儕環境

最近真的特別對「同儕影響」有很深的感覺,先講Noki吧!他在班上明明算是最穩定、最不會起鬨的人(因為他是土相,其他都是火相),所以以前常常是別的同學在搶快、爭輸贏,他在旁邊不會參與,但不知道是因為跟大家熟了還是年紀到了,他現在也變成搶快一族,然後因為這樣好幾次東西都忘了帶回家或該做的事情沒做,我只好提醒他:「你應該做的是提醒大家慢慢來,而不是跟大家一起趕時間。」

然後他們班的男生最近非常迷下棋,象棋、飛行棋、鬥獸棋,只要下課就一直在玩,其實我覺得根本就沈迷了,放學要他們走還不走,甚至生我的氣。還好老師見狀頒布了「逐客令」下午三點以後全體學生都要回家,不能在學校逗留,我真是感激涕零,不然放學後孩子留下來玩增加的問題還真多!

也因為如此,五年級的家長和老師拜託我送學生去搭車的時候,順便沿路看顧他們的行為,只能說現在小學高年級的孩子跟我們以前真的很不一樣了!他們的言語行為大概就跟國中生沒兩樣吧!雖然我可以理解他們會用一個粗俗的行為來顯示自己很酷,但我的小孩全都學起來我就不能接受了。有一次Iro學他們講話以為這樣很好玩、可以跟他們當朋友,講到後來五年級學生都不敢講話了,可能他們沒有想過Iro會把這些話全部學起來吧,當然以後他們也全部被我禁止講這些了^^;


這些事情我有跟五年級的老師請教過,因為我覺得這似乎是目前不管是台灣還是香港都有出現的現象,老師告訴我,因為現在的父母太寵小孩了、小孩太自由放縱了,如果這些問題從小沒有處理好,到了中高年級就更難矯正,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糾正他們,還提醒我以後要小心自己的孩子@_@我只能說,這些孩子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候都乖乖的,但沒有看到的時候就是另一個樣,既不能「控制」,那要怎麼讓這些道德觀念深植在他們心中呢?我當然會努力教導我的孩子,但有一天他們終究會長成他們自己的樣子,只能希望他們能持續明辨是非,在他們不至於脫軌之前盡量陪在他們身邊囉!「九歲危機」,放馬過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