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華德福] 與時間工作

這次回台灣的飛機上,我選了強片「Dr. Strange」來看,本來只是想看Benedict Cumberbatch扮魔法師來笑一笑,沒想到片中導入了靈性世界的觀點,讓我大感驚訝,也覺得他們的詮釋方法很有趣。當然Dr. Strange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時間控制術」,「時間」這個元素不管是在科學世界還是靈性世界都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並有巨大力量的分子,以醫生出身的Dr. Strange選擇這個元素轉變為靈性世界的魔法師,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回香港的飛機上,我看完了「Dr. Strange」,在「BJ單身日記3」和「你的名字」兩部片之間,我掙扎了一下,選擇了後者,純粹只是想知道這部片到底在紅什麼。對愛情成份和日本動畫的電影已經無感的我,在聽三葉婆婆解釋「結」這個字的意涵時卻忍不住起了雞皮疙瘩,串連了本週生命史的總結和「Dr. Strange」片中的時間元素,某程度上我不得不相信這些東西一口氣全部湊在一起是有原因的:

婆婆:三葉、四葉,你們知道『結』嗎?

三葉(內心是瀧):結?

婆婆:是土地的神祗,古語叫做『結』。這個名稱有深遠的涵義。

         連接繩線的是『結』,連接人與人的也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部都是神明的力量。

         我們做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

         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然後再次連結。

         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在「你的名字」這部片裡面,三葉在神社負責做傳統的繩編,也就是婆婆手口中的「結」繩,我看了覺得非常眼熟,這不就是Noki在學校做的七手編、十手編嗎?讓我耳目一新的是婆婆的詮釋,原來這樣一個手工編織的繩結,可以有如此深邃的意涵。我想到Noki織過的圍巾,同一塊布上的確可以顯現時間的樣貌,每次分段織的圍巾都反映了當時的心境,一塊疏、一塊密、線頭有沒有錯亂,即使是孩子,織完以後重新檢視自己織過的部分都可以發現不足的地方,如果想織出一塊分布均勻、線條諧和的圍巾,是需要穩定的心性和強大的意志的,我對華德福如此看重手工藝的理解,又更深了一層,這絕不是單純考驗耐力、細心和數學邏輯而已。

婆婆提到的「傳統」也打動了我,與其說「傳統」,我們不如更加強「文化」的觀點來看吧!紡織是古老產業,也有人覺得是夕陽產業,但人工的部分可以用機器替代,文化的傳承卻是不可缺少的,而我認為這部分是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因為文化就是歷史的一部分。現在的小學教材都在強力推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本土意識」、「世界觀」的教育,但大多是用科技產品做知識性的學習,套句香港用語就是「離地(脫離現實)」,其實讓孩子真實地去觸摸到以前人用的器具、生活習慣,讓他們理解時代的變遷與自身文化的由來,才能讓他們真正去理解腳下的這塊土地,不是嗎?

華德福教育裡很喜歡用「工作」代替「相處」兩個字,我一開始不是很理解,後來想想應該是我對「工作」這個詞有負面的理解,其實「工作」這兩個字從西方翻譯過來的話,應該還帶有「互相影響」的意念在裡面:和孩子「工作」、讓時間「工作」,前者用「工作」替代「相處」,是因為不僅大人會影響孩子,孩子也同時會影響大人;後者更強大了,這半年來我深深感受到時間帶來的力量,曾經是「想做什麼就立刻去做」的我,一方面是意識到自己「投射者」的角色並不適合事事主動,另一方面是發現許多事情會隨時間變化,這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隨時間逐流,而是要提醒自己如何適切地與時間一起工作,這方面我需要練習的實在太多太多了。

承接本週慈心師訓「生命史總結」的主題,我最後向雅智老師提了一個問題,她的回答我覺得也蠻妙的:人智學/華德福與其說是一門學說,其實更像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也不適合我們去強力推銷它。我覺得這就有點像宗教一樣吧,我們都不喜歡被別人強迫傳教,也不會聽別人說就去相信,但有一天體驗到、感受到它的好,很自然就會走上那條路。從「生命藍圖」的角度去解釋,這一切都是有原因、有安排的,尚未遇到的,不能強求,要怎麼說一件好的事情給別人聽,是藝術,但能否理解、能理解多少,自在人心,我想「時間」應該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但願我能更加好好地與時間工作,甚至讓時間替我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