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華德福] 與時並進的教育

還沈浸在理解「與時間工作」的概念中,我碰巧又看到了兩篇很能鼓舞人心的文章:一篇是一個九十後混血女孩跑去青康藏高原尋根、後來用氂牛絨做的圍巾登上巴黎時裝展的故事,另一篇是一位香港爸爸跑去臺北上華德福師訓自己做地理教材,對我來說,這樣看似傳統又可以符合社會主流觀點的作為,實在是非常「華德福」的。

先從第一個故事介紹起吧。這位混血女孩的家庭可真不簡單:爸爸是藏族人,是一位作家,媽媽是美國、希臘混血,是一位人類學家、宗教學家、設計師和攝影師,她教育孩子的思想是:

人活著最重要的是
找到有意思的事情來做。

你們要試圖有所作為
而不是按部就班為了賺錢而生計。



因為媽媽精通紡織,女孩大學畢業後,她鼓勵女兒去青康藏高原尋根,並幫她找一種直徑20微米左右的氂牛絨,看能不能做點什麼。後來女孩不但用這種氂牛絨做出了頂級名牌爭相搶購的圍巾,還為當地藏民帶來新的工作機會與發展,甚至開了一間全球最美前43名之一的酒店,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傳統文化的傳承,還有與主流社會的完美結合,青康藏高原雖然很遙遠,但她把那種天然原始的美帶進了大眾的生活中,也取得了世俗眼光的認同,這是何等地了不起啊!

另一位香港爸爸在製作地理科教案的過程中,也引用了老師的話:「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孩子不應只局限於認識大自然,同時,更應該與時並進,踏實地認識社區及城市化與我們的緊密關係,否則長大以後,便難以適應城市的生活和工作,與華德福原來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馳。」看了讓我點頭如搗蒜,確實,華德福教育和其他教育方式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只對老師提出了「綱領」和「關於人本質的知識」,怎麼教、教什麼,老師有很大的權力做出最適合孩子的決定,所以每個老師教學風格和內容都不太一樣,所以說老師是和孩子一起「工作」,我覺得這種理念更符合目前教育改革的潮流,如果是想從傳統教育走出來的人,尤其是老師,更應該學習這種真正自由的精神,因為那就是現代人需要的東西--與時並進的真正彈性。

不拘泥於傳統的框架,不論是傳統的手工藝還是最新的程式設計,掌握到教育的本質、讓孩子成長為健康積極的人,自然可以在未知的未來走出自己的路。我不可能成為一位人類學家、宗教學家、設計師和攝影師還精通紡織十餘年,但我希望能做一個這樣的母親,讓孩子體現到自己的價值,所謂的「成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以下附上原文連結:
http://mp.weixin.qq.com/s/dzgrE_gDrND9SAU0zkoCIg?utm_content=buffera70a6&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