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華德福] 內在感官之十:語言覺

        聽覺後的三個感官包括語言覺、思想覺和自我覺,靈性的成分又更多了,所以這三個感官我看了很多次,一直掌握不太到它的真諦。現在決定先暫且把知道的記錄下來,說不定明年上到師訓第二年時,可以有更多的體悟!先來談談語言覺吧!

        因為語言覺又稱為「說話覺」,一般人會以為語言覺是用來表達的感官,但事實正好相反,語言覺是用來傾聽別人說話用的。既然如此,一定會有人想問,那「聽覺」和「語言覺」有什麼不同呢?要討論聽覺和語言覺的不同,就要從他們「聽」的東西來討論起,前者聽的是「聲音」,後者聽的是「人說的話」,那麼聲音和說話又有什麼不同呢?


        我來舉個例子大家就可以很快地看出端倪了:我很喜歡聽音樂,各種語言的都喜歡,學生時代愛聽日本歌,我媽總是問我聽得懂嗎?我說我聽不懂,但我聽旋律很好聽,所以我喜歡;長大後聽的歌曲更多了,英文歌、韓文歌、法文歌.......,總之不論是哪一國的歌手唱的,對我來講都沒有影響,重點是好聽就好了,因為我聽的是歌的旋律本身,雖然歌手的聲音仍帶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溫柔婉約或慷慨激昂,但仍然無礙於我欣賞音樂本身。

        但如果是聽人講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沒學過的語言一定是不可能聽得懂的,對我來說,我可以把聽不懂的語言當成背景音樂一樣,讓他們霹哩啪拉地放過去而完全不放在心上;但如果在咖啡店,隔壁的人用我聽得懂的語言在聊天,就算我不想聽也一定會留意到不經意聽到的幾個字詞,最後就變成我在旁邊聽他們講話-_-在我想專心做我自己事情的時候,其實是相當惱人的!

        所以說「語言覺」如果包括了「說」跟「聽」兩部份,「聽」的比重絕對是比較大的,因為語言是比音樂還要更複雜的東西,不是只有音調高低而已,除了講話的口氣之外,同一句話用不同的遣詞用字,也可以表達出幾乎相反的意思,這點是音樂做不到的。當我們從「聽覺」進入「語言覺」的範疇(也就是從聽「聲音」變成聽人「講話」,如果是聽自己不會的語言,那就是前者),就牽涉到更高層次的靈性聲音,這個聲音是來自更高層次的大天使,是屬於整個族群的,因此你需要秉持己念,要求自己全心地聆聽。

        這個概念相當抽象,但如果連結到我以前常問的關於「如何no judgement」的話題,一切就不難想像了。在談到「八正道」裡面的正念和正言時,我們說要保持客觀,但要怎麼保持客觀呢?如果你可以想像你現在聽到的話語,是來自靈性世界的大天使對你說話,那你就不會胡亂加上自己的意見或感受,而是認真聆聽完後,再慢慢思考、吸收。那如果有人對你說了不好的話呢?那也是大天使要他說的嗎?我認為當對方說了不好的話,我們應該要聽出來他背後想表達的真正意思,一定是有困難或障礙,導致他用了不好的方式用話說出來,或許這才是大天使要我們聆聽的本意,也是實踐八正道需要的心法。

        不知道這樣詮釋得對不對,希望這樣的想法可以在未來獲得印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