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華德福] 2016-17慈心華德福師訓一年級 Month 9

      因為上一次上課的內容,一直到這次回台灣上課都還在吸收、了解,所以這次上課的筆記就整理得更慢了^^;不過還好,這次上的是「歌德觀察法(一)」,而且老師這次還破天荒的倒過來,先讓我們實際操作一次、感受一下,下次才解釋歌德觀察法的原理,所以這次我半點筆記也沒抄到.....到底上到了什麼、感受到的東西是正確的嗎?要等到下次上課才能見分曉了@_@

      不過因緣際會,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去聽一位華德福音樂老師的課,用音樂來講四大氣質,後來因為朋友下午約了下午茶,我就一鼓作氣把小孩放生了!沒想到這堂音樂課不是很音樂,卻很「歌德觀察法」,算是用另一個角度來詮釋四大氣質(元素)怎麼運用在與孩子的工作上,所以我決定綜合這兩次的課,把自己到目前為止對「歌德觀察法」的體會整理一下,到底正不正確,就要等到下次師訓再來驗證了。


  • 歌德觀察法之優律詩美

      在第一天開始進行歌德觀察法之前,老師先帶我們做了跟植物有關的優律詩美,從種子、發芽、茁壯、開花、結果做一個循環,裡面包含了哪些元素呢?種子從「土」裡發芽需要「水」,然後需要來自太陽的「火」,花開飄散的時候有「風」,從這裡面去看四大元素,也替接下來的植物觀察做開場。

      但我後來覺得這樣有一點被誤導了,當然,植物生長的過程中有這四種元素沒有錯,但這樣跟我們認知的物質科學太接近了,以至於之後我在做植物觀察時,沒辦法區分我到底應該要用已經認知的方法看,還是用我「自以為」的四大氣質來看(為什麼說自以為呢?因為我後來上了音樂四大氣質的課後才覺得我之前對四大氣質的認識不全然是對的),當時我一直在想,如果是觀察一棵陸地上的樹,我要從哪裡看出來「水」的元素呢?


  • 歌德觀察法之植物觀察

      做完優律詩美後,大家就開始準備分組、選地點去觀察了,因為我當時一直在擔心「水」的觀察,所以當導師問大家要不要選一個有水的地方去找植物,我立馬就覆議了!果然,我們這組最後找了一叢生長在水邊的芒草(?),選它的原因純粹就是好畫、附近有得坐XD然後就開始自顧自地畫畫和記錄了。

      因為畫畫的關係,一定是先從芒草的生長情形開始觀察,不知道為什麼,我先入為主地一直認定它是一株很「水」的植物(但其他組員似乎不那麼覺得=P)!為什麼呢?第一因為它就在水邊而且長得特別茂盛啊,第二因為他很綠啊(綠色是水象的代表色),第三當然也是因為它很軟,沒有堅硬的樹幹和枝椏;而且相較於它隔壁的那棵榕樹,沒有葉子、樹皮龜裂、樹枝斷裂,簡直就是超級欠水的代表,一定是因為水都被芒草搶走了!

      可是後來在導師時間的時候,聽老師的講解,又發現以葉子的形狀來看,芒草其實超不「水」的,因為多水的葉子應該是圓圓胖胖的,芒草正好相反,而且芒草的葉子邊緣都是鋸齒、會割人,甚至有點泛紅,不但欠水還超多「火」,於是聽完一輪後我就沈默了.....一直到第二天重新觀察一次,我還是想不出所以然來,只能說做完兩天的植物觀察,我依然一頭霧水啊!


  • 歌德觀察法之音樂四大氣質

      上音樂課的時候(不是慈心師訓,而是李愛華老師的音樂講座),老師先讓我們聽兩首音樂、感受一下,我本來以為是「土」和「風」,原來不是,是「土」和「水」,我才發現,我完全誤會「水」這個元素了!我一直以為我很「風」,但可能我以為我很「風」的部分其實是「水」!老師讓大家講完對音樂的感覺後,給了我們二十分鐘去觀察附近的「土」和「水」的東西,我發現我有完全不同的體會:

1. 土的特質:
a. 冷的、溫度低,而且溫度不易改變
b. 硬的、有明顯的邊界,這個界線如果被改變,是很難復原的、不可逆的
c. 有固定的位置,不容易被移動
d. 如果要改變土的東西,例如加入其他元素,土的內在質地可能就永久改變了
e. 兩個硬的東西相撞,都會受傷
f. 沒有生命
g. (音樂上的特性)慢、沈重、往下、憂鬱、焦點在內、往內收斂的
h. (其他同學補充)難以親近,但近看會發現內容很豐富
i. (老師補充)極端的土會很固執、把自己關在起面走不出來

2. 水的特質:
a. 溫度適中,不會太熱或太冷
b. 有邊界但會隨環境改變-->隨遇而安
c. 有流動性,會隨高低而流動,但在穩定的環境下會靜止
d. 加入其他東西後,只要不動,會產生沈澱-->仍保有一部份的自己
e. 兩種容易相混,會溶合再一起
f. 能滋養生命
g. (音樂上的特性)左右擺盪、較輕、有流動性
h. (其他同學補充)會有種主動「尋找」的特性,我個人解釋為內在的動力
i. (老師補充)很深的水會讓人看不透;完全靜止的水會變成死水;過多的水會造成破壞

      老師說,我們剛才出去觀察四周的東西來歸納這兩種不同氣質的特性,就是「歌德觀察法」,我驚豔了!我必須要說,我覺得我以前認知的四大氣質和我那天看到的有一些出入,甚至有可能完全是錯的,我為什麼之前要那麼認定自己很「風」呢.....突然感到有點後悔^^; 但老師鼓勵我們繼續做類似這樣的觀察,告訴我們想了解四大氣質不用看什麼書,用歌德觀察法就可以了,我決定要改用這樣的方式來重新做上次的植物觀察,說不定就可以解答我的疑惑了!


      套用音樂老師的話,我對「歌德觀察法」有了新的見解:歌德觀察法固然和四大氣質有非常密切的相關,但我們不能用人的四大氣質來看,而應該用「四大元素」的特性來看,我覺得這就是我第一次做歌德觀察法時犯的一大錯誤,四大元素的道理當然可以應用到人的身上,但如果用人的四大氣質來反觀其他東西就太狹隘了,假如我們在討論四大元素時太過「人性化」,就會發現很難全部應用到植物身上,所以在做歌德觀察法時,要忘掉所謂的四大氣質,而秉持四大元素的原則來觀察,這樣應該才是正確的!

      我這樣的結論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呢?下次上課就可以知道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