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學習] Iro要從K1結業囉!

        記錄完哥哥,當然也要記錄一下弟弟....。剛好星期一和Noki的老師談完,輪到星期二和Iro的老師作家長日,只是幼稚園老師比較忙、人數又多,每個家長只被分配到15分鐘就要換下一位,所以沒辦法像Noki老師那樣跟我談兩個多小時、什麼都有XD

        按照慣例,老師先給我看他們這學期的學習報告,裡面有一些他們這學期進行過的活動,最後就是他自己選的「最喜愛的作品」,和英普等綜合表現表。英文方面Iro意外地表現搶眼,我想可能是因為有上小慧星的關係,他又比哥哥提早了將近一年開始上,所以英文不差也是應該的;普通話方面照理說他應該要全部拿星星才對,但這次唯獨有一項沒有,就是「閱讀理解」那方面,我在想是不是老師問大家問題,他聽得懂卻未必能表達出來呢?我也有注意到平常他在家回答我的問題時也特別沒有自信,大部分都回我「不知道」,但我又覺得他不可能不知道,雖然平常他講國語可以侃侃而談非常久,但口才明顯沒有哥哥來得流利,可能這方面他自己也覺得表達得不夠流暢,所以很多時候乾脆直接回答「不知道」,這的確是一個問題。




        綜合表現表上面,這次他也有兩個沒有拿到星星,一個是「發音清楚」,一個是「自信地打招呼」,諷刺的是,Iro這學期拿到的可是「禮貌小勇士」耶.....居然反而是打招呼那一項沒有拿到星星,老師這究竟是!?討論了一下後,我們覺得主要是自信的問題,老師說上學期他是因為廣東話不會聽、不會說,所以比較安靜;這學期他都會講了,但有時候請他出來示範或回答問題時,他的眼神顯得很沒有自信。我也發現這學期他開始顯得比較害羞、請他表演他會不好意思,難道是因為長大了所以比較愛面子了嗎?以前我曾經覺得他是表演慾很強的人,說不定畢業典禮有機會可以看到他上台搞笑演出,但現在我也開始懷疑,說不定他慢慢走哥哥的路線,老師也說他其實個性相當內斂,雖然玩得瘋的時候也會很high就是了。

        還記得星期一和Noki老師討論了很多土相和火相的事情,老師覺得弟弟是屬於火相比較多的(以他平常外放的個性和發脾氣的表現來看),但其實到六歲前,都還沒有定性,雖然Iro和家人相處時表現出來的是偏火相的那一面,但他在學校的時候似乎又完全不是那樣,我在想是不是學校的規矩讓他過得很壓抑,因為老師說他其他同學high的時候他也會變得很high,老師一制止他他又會立刻停下來,可能他也還在尋找自己在學校的立足點吧!

        這點讓我開始游移,這樣的教育方式對他來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Noki的老師說,如果是火相的孩子,現在就開始幫助他管理自己的情緒是需要的;但目前幼稚園的教育方式,到底是幫助還是壓抑,我實在看不出來,當然我也同意,孩子是需要明白制度與規矩的存在,Iro能在學校控制自己不踰矩是好事,但回到家我看到的都是不守規矩的那一面,那是否是因為在學校太過壓抑了呢?如果是華德福教育,會這樣讓孩子改變他的性格嗎?

        Iro老師之前有提醒我,Iro是很會忍耐的,尤其是在學校,不論是受傷還是負面的情緒,都會忍住不出聲,所以擔心他心裡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沒有講出來。不過我打探過幾次,他的口風也很緊,有時候不知道是懶得說還是不想說,直接就回答我:「我不想講。」只是他剛開學時曾經動不動就用哭鬧的方式來爭取想要的東西,最近又故態復萌了,我想可能真的多多少少有心事沒有講出來,為了他的自信心和表達能力,看來我得多花點心思在這方面了!

ps. 老師還說他在學校很愛畫畫!蝦米?平常在家我叫他畫他都不畫,是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