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札記] Iro趣事兩三則

其一

    Iro有許多強迫症喔,是堅持,其中一個就是看到路邊有野花就想拔下來送給媽媽,因為他覺得很漂亮....,因為覺得這孝心真的非常難得又可愛,所以我也一直沒有阻止他。

    但昨天去嘉道理農場,他到了花園我看他又想拔,就趕快提醒他:「這是別人的花園,不可以亂摘花喔!」心想如果他再堅持,我就要把萵苣姑娘美女與野獸的故事搬出來....,沒想到他走一走就非常惆悵地說:「馬麻我真的很想把花摘下來送給你,但是我忍住.....



    喔我天真善良的孩子,你真是太可愛了我也只好故作鎮定地說:「你做得很好,不能摘,我們就用眼睛收集吧!」


其二

    今天回家的時候,此人又再度故意無視我的話,在馬路上跑來跑去,差點被車撞到,當時我真的氣瘋了,規定他到回家為止都不能離開我超過一公尺的距離。

    沒想到才走不到十公尺,進入Iro平常最喜歡自己跑到前面去玩躲貓貓的停車場,他就立刻把我剛才的規定拋到腦後,我氣到把他叫回來,跟他說我真的非常生氣,回到家一定會狠狠把他揍一頓!(很久沒打又要破戒了)(為什麼不當場揍,因為停車場周圍都是鄰居,他哭的聲音又很大,人家可能會以為我虐兒

    結果回到家以後,他自己乖乖跑去洗手,洗完手回來找我說:「馬麻你現在可以處罰我了。可惜本人情緒已過,被他那麼一講又更打不下去了,只好罰他去收lego,沒有說到做到的我真差勁,我一直都很重視我對小孩的承諾的XD


其三

    第三則發生在睡前,大意就是此人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在床上把我送Noki的書生日禮物往書櫃亂丟,然後又被我唸到臭頭,這件事本身沒什麼有趣的地方,但讓我想到今天老師分享的一句話:「你無法強迫別人開竅和領悟,只能由他自己來,由他自己發現;孩子也是一樣,那是孩子的尊嚴,自己懂得,自己開竅,自己去發現所有的自然法則。一旦發現,他就懂了,就開竅了。細細觀察孩子的反應,孩子的反應反映了我們不正確的教養方式。


    就如同星期二去聽華德福講座時,講師所說的:「華德福其實不是幫助孩子,而是幫助家長,因為唯有健康的父母,才能給予孩子良好的教育。感謝我的孩子讓我一路成長,讓我修得心靈的平靜就是他們對我最大的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