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18

        原本上週六是這學期的班親會,但因為太晚通知,很多家長都沒有辦法出席,所以最後取消了,原訂個別的約見則時間不變,我因為上週六要參加親子攤位的活動,所以和老師約了星期一放學後的時間,嚴格上來說這篇也算是延續上週下來的紀錄=P

        因為需要和老師單獨會談,老師很貼心地請幼稚園老師幫忙看著Noki和Iro,方便我們兩個在小學教室「暢談」,真的是「暢談」,因為我們居然聊了兩個多小時!到底聊什麼可以聊那麼久呢?我自己也花了一天的時間沈澱才得以慢慢整理出來哈哈(「沈澱」這個習慣是跟老師學的,與其當下立即回應對方,多等一天給自己釐清想法還真不錯),以下分成幾個章節來消化這落落長又拉哩拉雜的紀錄:




[Noki在校的表現]

        一如既往、沒有意外地,Noki在學校表現一切都很好、沒什麼問題。學業方面老師說他都跟得很好,有時比二年級的學生學得還快;學習動機很強烈、意願很高、也很投入,畫畫畫得很好、字很工整、很喜歡做手工而且做得很專注都不會動XD自理能力很好、東西收得很整齊妥當,各方面的發展都非常均衡,感覺得到家庭很幸福(?)。

        和同學的相處方面,大家都非常喜歡他,同理心很高,理解得到老師說的故事背後的用意,以前剛來的時候非常安靜幾乎都不講話、只觀察,現在慢熱了以後,講話的次數變多了,第一次看到他上課舉手發言,老師說感覺簡直要發光了XDD然後發言進步到講超過兩句,簡直是不得了了!但他講話時比較沒自信,一定要安靜停下來等他慢慢說,中間不能打斷,如果有其他同學插話或同時講,他就不說了。

        另外就是班上活潑的同學(火相與風相)比較多,只有他一個是土相的,發揮了非常好的制衡作用,(老師說他不敢想像如果連他也一起激動,那整個教室可能就爆了.......)對於其他同學爭吵、打架的行為,他以前是獨善其身的,但現在他會勸同學去道歉、做些關心對方的事情,這是他的進步。

        還有他的人雖然看起來不夠強壯,但內心很堅定、有自己的想法,剛開始可能怕別人不高興會遷就別人,但現在他會堅定自己的想法,不會人云亦云,感覺有股內在的力量生出來了。


[Noki在家的表現]

        就因為他在學校的表現都太好了,前一陣子老師問過我他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況時我還意會不出來什麼意思,後來才知道老師是擔心他沒有地方發洩或表現負面的情緒,因為人都是要平衡的,通常在學校很多話的孩子,回到家就會很安靜(不就是我小時候嗎^^;),相反地在學校很乖的孩子,回到家可能就需要發洩出來,我只能說這真的說對了,所以前一陣子就有讓我非常煩惱的打人事件。

        而且模仿的部分,因為Noki是土相的,容易把其他人不好的部分吸收進來,回到家就需要釋放,一呼一吸才能平衡,但他慢慢知道這樣是不好的、需要調整的,所以要給他一些時間去改變。我則是發現在我上上週末跟他烙狠話說再這樣不控制自己行為就重讀一年班後,他的確就沒有再動手了,而且心情好的時候會像理性的小老師一樣指導弟弟應該怎樣做,我心裡暗暗高興了幾天.....,為什麼只有幾天呢?因為人也是互補的,弟弟之前體驗過被他欺負的手段,現在看到哥哥弱了下來,當然馬上就來個回馬槍--把之前哥哥的那套全部用在哥哥身上!

        我有一次在忙,他們兩兄弟在玩,玩一玩開始吵架,我就在旁邊聽,弟弟現在的嘴巴像哥哥一樣厲害了,最後是Noki跑來像我告狀(=求救),我只淡淡地問他:「你覺得弟弟現在講話聽起來像誰?你覺得他是跟誰學的?」然後他一句話都沒說就回去了XD我真的非常感謝有弟弟來當他的「現世報」,讓他立刻看到自己錯誤的行為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與影響,既然他花了點時間才控制好自己的行為,我也不能期望弟弟可以立刻變好,我只能希望Noki現在開始用好的模範來當弟弟的「身教」,因為弟弟的確是從他身上學所有的東西的啊!

        除了這個算是解決了的問題之外(應該主要是因為我想開了吧XD),我在家比較煩惱的就是他常常嫌無聊,之前剛入學時,他放學後每天玩,玩了大約一星期後開始覺得無聊,我就答應他每週去爬一次山,但現在他喊無聊,我提議所有的事情他也不想做,甚至是他最愛的畫畫也沒什麼在畫了,他是說,在學校已經畫很多了,所以回來就不想畫了。至於踢球、運動、彈琴、看書、上網查資料等等,這些他曾經很熱衷的事情現在也沒什麼興趣,老師說他學習動機強烈,我只能說我在家完全看不出來!難道是因為在學校已經用光了嗎-_-(老師說他們每天學的東西都很多、很緊湊就是了)

        我只能說我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很是煩惱啊!我又問了老師關於什麼時候可以讓他自己參加活動的問題,因為我看他獨自參加外面活動的意願很低,如果要等到他有興趣、有人陪才去參加活動,我想我整個暑假應該都是空白的吧^^;但不意外地,老師告訴我可能是他還沒準備好,而沒有興趣的可能真的不喜歡,畢竟對小一的孩子來說,自己去參加活動有點太早了,好啦我知道有些小孩可以,但也不能因此就認定Noki這樣不正常或不應該,反正我勉強也沒用,現在我的腹案只有他最愛的手工編織......,然後能找到朋友一起出去活動就盡量約囉~我真的覺得我很辛苦啊/_\


[土相氣質的好與壞]

        老師說她知道我真的很辛苦,因為Noki會將所有不好的東西留在家裡,或甚至是留給家人-_-由於老師最近在寫的專題就是關於四個不同氣質的孩子,所以這一部份我和老師聊了很久,特別是他(土相)和弟弟(火相)互動的部分。

        首先關於土相的優點,就是他們很穩定、很安靜,同理心很高,因為他們心中常常充滿的都是痛苦、經常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她告訴我有一次他們班上演話劇, Noki第一個選了要當湖水,然後就躺在地上,讓其他飾演小動物的同學到他身邊喝水,她說,湖水就是標準的土相代表,我覺得這部分他倒是蠻了解他自己的呢!

        但土相的悲觀走到一個極致,就是會覺得自己不夠好。這點和老師的討論中,我慢慢找到了為什麼之前我覺得Noki會想學班上某個同學的原因了!該同學就是火相代表,因為火相所以很火爆、甚至動手打人,我想Noki應該不是刻意學他打人,但他一直不停地學他畫畫,甚至在家裡花了一大堆類似的機器人拿去學校送人,被我很生氣地唸了幾次叫他不要再學別人畫畫了!老師也說,有一陣子她發現Noki畫的畫風和那位同學非常像,她拿起來看的時候還以為拿到另外一人的作業本,不過她沒有說出來。

        我想Noki應該是很羨慕那位同學總是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吧!因為他太安靜又很乖,老師大部分的心力都不會放在他身上,所以他才會不由自主地模仿那位同學。除此之外,我發現他也很注重自己的衣著和用品,希望穿得好看、用新的東西,這件事我跟他討論過幾次,說我不希望他上學時太追求物質上的東西,夠用、安全最重要,老師說同學間並沒有互相炫耀物品的情況發生,可能是他自己的同儕心理,也有可能是想尋求別人的肯定。有一點我很清楚知道的是,他一直都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才覺得需要外在的東西來幫忙呢?

        但模仿到底好還是不好?模仿壞的行為當然就不好啦~但Noki學了別人的畫風,那畫風和他原本細緻的畫風是完全相反的,結果他反而少畫了很小的東西、畫的東西放大了,而且筆觸也不再吹毛求疵,這對他來說,又可能是件好事呢!老師舉了她自己以前的例子,說她曾經很羨慕幽默的人並想模仿,雖然最後發現自己真的沒辦法變成那樣的人,但模仿的過程中仍然補足了一些自己缺少的東西,所以老師覺得模仿未必是件壞事,就讓他自己去嘗試吧!畢竟人沒有辦法將自己的本性完全扭轉過來,讓他嘗試一下發現行不通,他自己就會回來走自己的路了,所以我需要的就是耐心、耐心、和耐心!


[最後的結論]

        講到後來,又重回我在上次事件後跟老師報告的那個心得:孩子在成長,家長也要成長,而我學到的地方就是--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成長XD老師告訴我,之前班上氣氛很不好時,她也曾經做了很多事情,但大都徒勞無功,後來她發現她介入太多了,如果每次有人吵架、打架都靠她來調停,孩子就學不到東西;所以她現在改成讓當事人去旁邊冷靜,互相作伴或找個人陪他,冷靜之後讓孩子去想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最後他們多半會自己互相道歉和合好,這樣大家成長的速度就快多了。

        所以我看到某些事情,未必需要立刻展開行動,大部分不好的行為是小孩貪新鮮,過了一陣子那個行為就會消失了;另外一些行為則是過渡期,要給他們空間自己去摸索,體驗過的就是他們學會的,我們只要在他們超界的時候再出手就可以了。可幸的是,現在再怎麼樣也不過是小一的孩子,壞也不會壞到哪裡去,如果現在可以好好在旁邊陪伴和監察,長大之後進入叛逆期,可能問題行為也不會那麼多。


        講到這邊已經差不多五點了,我想小孩在幼稚園那邊應該已經抱怨太久抱怨到要翻天了吧^^;不過我還是和老師提了一些Noki希望能多做的事情,像是手工和烹飪,老師也答應九月開始可以安排一些煮東西的機會給他們;另外Noki一直很羨慕的該同學已經脫離使用蠟塊的階段,可以使用細一點的彩色鉛筆了,不過老師說想再多等半年再給Noki使用,確定他不會再熱衷於寫很小的字或畫很小的東西以後再說,我想那也好,我完全不急,就讓他再繼續用蠟塊吧XD有一次我們在家畫濕水彩,Noki很驕傲地跟我說,他現在懂得把畫紙畫滿,而不是像弟弟一樣只畫目標物,我想這也是華德福濕水彩的功勞吧^^

        然後老師覺得家長之間應該要多一點聯繫,最好有個家長會或讀書會之類的東西,讓家長可以多增加關於華德福的知識、互相分享和交流,這我真的很需要,因為我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借書看書T_T學校的校刊也正在籌備中,我覺得這真是在讀書會成立前的一個很好的主意!暑假的時間讓我慢慢想想有什麼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