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15-17

        六月份突如其來的工作機會,讓我簡直忙得像陀螺一樣,加上六月開始了為期一年的自學教案計畫(當然是Noki自學不是我,但我要負責教案),所以有空的時間都在忙另一個網誌(很怕我虎頭蛇尾所以等我穩住陣腳再公布吧),沒想到一轉眼就過了三個禮拜沒更新Noki在學校的日子了@_@

        這三個禮拜來也不算有什麼大事,真的有也很詭異的集中在這週,與其說集中,倒不如說是我累積了一段時間後產生了一些想法,配上順應的事件發生,就有了小小的感觸,趁記憶猶新,快點把這些心得記錄下來吧!





[數學]

        幾個月前在買華德福相關書籍時,搜羅了一本書「玩,也能學好數學」,是丹麥的一個華德福資深教師寫的,主要在講小學低年級的數學教學,本來以為會比「讓孩子與數學真實相遇」來得平易近人一點,沒想到還是有點小枯燥(其實應該是因為我不熟悉這種學習數學的方式),所以看了很久都沒看完=P

        沒想到有一天翻開Noki的數學練習本,赫然就看到了除式(小一就教到除法了!?),讓我有點小驚嚇,不過定神一看,老師不過是將九九乘法表裡的乘式倒過來變成除式,小孩應該還能理解,這大概就是之前看過所謂「華德福數學將高深觀念的種子埋在初學過程」的概念,打破了加減乘除分開運作的方式,讓數學真實地呈現一體兩面,孩子也更能融會貫通,至少以前對減法算式有困難的Noki,看來並無障礙,我也就放心地讓他和「除法小精靈」開心接觸了XD

        在除式出現之前,練習本上也出現過「數獨」形式的練習題,Noki說這其實是二年級的功課,但他很想挑戰,所以老師就讓他做,可惜那天老師題目出的有誤,他做不出來、我也看不懂,第二天他就自己完成了,原來是一個九宮格的表格,中間是5,其他周圍要填除了5以外1~9的數字,並且直橫斜列的總和都要是15,其實不過就是練習10的加總組合,卻可以用數獨的方式讓孩子動腦筋,Noki也很喜歡這種挑戰呢!




[粗魯]

        剛到華德福學校時,因為其他學生多火相氣質的,加上不少是之前自然學校或華德福相關學校轉來,對於他們說話直來直往和叫粗魯的行為感到很不習慣。還好Noki的個性不是這樣(完全相反的土相^^;),所以我也不是很擔心他會有樣學樣,倒是剛開始時他常常被欺負,就算被別人佔便宜,他也只敢回家來跟我說。

        有一次放學時順道載三四年級的老師和另一個同班同學去西鐵站,那個同學以前是在自然學校長大的,所以比較調皮又比較粗魯,一直在玩老師的椅子,老師就問她是不是以前在自然學校那邊學到了這些粗魯野(=廣東話的「東西」),然後和我聊起了那間學校。那間學校三年前我和Aaron也有去參觀過,和「瑟谷學校」很像,他們是自由到上學時間只要不想學東西、就可以什麼都不做的,但顯然那位老師不太認同這種「太自由放縱」的方式,言下之意她覺得,小孩如果某一層面太放縱的話,是很容易「走鐘」的(心理,不是身材)。

        這樣想想我覺得也不無道理,雖然之前很嚮往瑟谷學校那種自由的學風,覺得這樣可以激發小孩學習的動機也不錯,但實際接觸到一些孩子後,對於他們不懂察言觀色、顧及別人感受,也感到相當不舒服,或許在瑟谷學校,除了學習很自由以外,學校成員不會縱容這些自私又粗魯的行為,所以這些僅是個案,但來到華德福學校後,真心地感受到孩子還是需要一些規律的,最重要就是要懂得互相尊重,而非只顧自己的自由。

        還好Noki的老師告訴我,Noki現在已經慢慢會幫自己講話或檢舉同學的行為,這是一開始獨善其身的他不會做的嘗試,而且因為他的好人緣(看來即使是粗魯的同學,也還是喜歡斯文的人呢=P),過了一陣子大家也不再欺負他,他也慢慢學會怎麼跟其他人相處而不吃虧,就像老師說的,「產生了自己的力量」,不再被人牽著鼻子走,這真是很大的收穫。


[打人]

        粗魯的行為不再那麼擾人,班上的氣氛卻仍然緊張。自從班上人數從Noki剛去的三人增加到六人後,火相氣質的同學也變得更多了,班上就經常吵吵鬧鬧。雖然我沒看過他們上課的樣子,但每次Noki回家後對弟弟出現的一些話語和動作,都可以讓我很快地看出來他到底是在學誰,而且我很清楚他在學校雖然不會做(學)這些事,回到家後卻會對弟弟爆發出來,完全就變成一個「加害者」的角色,有時候真的讓我很生氣。 伶牙俐嘴的言語攻勢告一段落,上週出現比較多的就是動手打人,正逢老師通知學期末要舉行班親會,我們無法參加,我決定要先跟老師反映這件事情。

        關於這件事情,其實我心中掙扎了很久,主要是針對班上一位較常動手打人的孩子。那個孩子在我和他、以及和他媽媽的接觸過程中,我感覺到他有很多的負面情緒,到底是來自過多的課外活動、家長急躁的性格、還是家庭背景,我就不多猜測了,但我一直都覺得如果要改善他的情況,父母一定要做一定程度的改變,既然我不是老師、更不是專家,我就不方便說什麼了,這只是我一直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尤其是每次在和那孩子相處過後,更加強烈地堅定這個想法)。

        但現在Noki在耳濡目染下,學到了這些行為回來,我就不能再沈默下去了!不可否認的是,環境對孩子會造成一定的影響,而壞的影響總是比好的影響來得快,我知道Noki一直都很清楚動手是不對的,但現在明知道不對還要做,我只能祭出「不准上學」來作為懲戒,在三天內連續出現兩次動手事件後,我跟他說如果他無法控制自己繼續這樣下去,我考慮明年讓他重唸一次小一,這樣他就會跟現在的同學分開,並且到幼稚園的校舍去上課,我這樣考慮的原因是孟母為了環境都三遷了,我也應該要有權利可以選擇我小孩上學的環境吧XD

        當然,老師和我談了,她建議我不要太過針對該名家長,先著重在怎麼解決自己小孩的問題上。她說Noki在學校一直都表現很好(她用了「天使」這個字眼),就是因為太完美了,所以她總擔心他的負面情緒沒有宣洩的出口,因為華德福教育強調「一呼一吸」,他在學校總是表現好的那一面,回到家就需要把不好的那面放出來,這樣才能平衡、才健康。我也一直知道,他是屬於在外面表現越完美、回到家就越脫軌的那種個性,比較糟糕的是,因為他的土相氣質,他會在學校把同學不好的東西吸過來(但沒有放),什麼時候放呢?就是放學後的那一剎那,弟弟就成了他的出氣包^^;所以我要做的,是怎麼讓他在放的過程不要牽涉到他人,但這點實在很難,因為弟弟看到他就想跟他玩啊!所以老師要我多給他一點時間,讓他慢慢自己調適過來,既然他都慢慢能產生自己的力量、變得獨立,假以時日他應該也可以找到自己呼吸的方法的,這段時間就只能請弟弟多擔待了^^;

        我自己則是對於自己的負面想法有點焦慮。牽涉到自己的孩子,坦白說我對那孩子的家長是充滿怨念的,覺得他們為什麼看不到自己孩子有多麽不開心、為什麼不做點什麼,但或許他們已經有在改變了,只是效果還沒出來,也可能事情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樣,我只是因為自己對那孩子的無力感感到憤怒,深深覺得,要客觀地看事情真的好難,如果我有天成為老師,我能不能放下所有的偏見,每天帶著純正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個孩子呢?發完脾氣的第一天我真的沒辦法好聲好氣地和其他孩子講話,後來發現自己是怎樣小心眼的大人後,終於有點看開了,畢竟那些孩子從來沒有因為我口氣不好而離我而去,隔天就盡釋前嫌地和我話家常、完全忘了昨天的事,我又怎麼能如此小心眼又鑽牛角尖呢?哈哈!


        對了,我已經報名了2016-17年度的慈心華德福師訓課程,八月底開始就是第一次上課,即將要展開每月飛一次台灣的日子,老實說我心裡還有小小的懷疑,擔心自己是否能做到,但有老師及朋友的支持,還有孩子給我的力量,我一定要做到才行!這開始奮鬥的六月要說有水到渠成的感覺,不如說有種「終於一切都走上正確道路」的感覺,休息了這麼長的一段日子,也該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努力一下了,希望一年後的我,會有嶄新的蛻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