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19



        時間一轉眼,就到了小一的最後一週了!這週雖然只有四天,但還是過得扎扎實實地精彩,之前幼稚園舉行了畢業生升小一的結業禮,不知道小學會不會有結業禮呢?




        星期三Noki回來,告訴我他們今天要過關,過了關就可以升小二,「原來是期末驗收來著?」我心想。我問他那有哪些關?他有沒有通過?他說總共有六關!第一關是跳繩30下,二年級則要跳50下,這個跳繩可以不用連續完成,當然可以連續做完最好,我看過Noki最近的跳繩,跟一開學比起來真的進步很多(從非常土相到很輕盈),所以這關沒問題,Noki輕鬆通過!

        第二關是吹笛子。星期一和老師傾談的時候我已經投訴過,Noki拿笛子回家從來沒吹過-_-老師說好,她會要求他們每人都要會吹一首歌,不過Noki可能已經會了,所以在家也懶得拿出來練(老師......這...........),果然默默地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Noki依然沒有任何在家練習就去考試了-_-我問他吹哪首歌,他說「Mary had a little lamb」,我說:「下次有機會可以吹給我聽嗎T_T」

        第三關他說是「唸」一首詩,我問是「唸」還是「背」,其實我覺得會看著唸比較厲害,不過他說是「背」。那大家都背同一首嗎?還是老師指定?還是用抽的?他說大家自己選,那他選哪首呢?他用廣東話批哩啪拉地背完,我真是有聽沒有懂,詩名是「畫雞」,誰做的?不知道,那什麼意思呢?Noki很快就解釋給我聽,聽完我覺得.....恩,我大概明白你為什麼會選這首詩了,你應該很想當那隻雞吧XD

        由於這首詩我也沒聽過,所以回家趕緊查了一下,原來是有名的唐伯虎寫的詩:

畫雞        唐寅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
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第四關是考英文的相反詞,例如slow的相反是fast,high的相反是low,這是寫在黑板上還是用口語對答的我就沒問了。不過我知道學校給他們看了很多Mr. Men and Little Miss的書(老師說有選過適合他們的),角色的名字大多是形容詞,例如Mr. Strong、Mr. Perfect、Mr. Helpful等等,可能透過這些教了他們不少形容詞吧!

        第五關是數學,每個人要解加、減、乘、除四個算式,至於總共幾題、怎麼考我也沒問了,他說他都做對了就好了^^; 但對於學校的數學教學,我真的非常佩服也很讚嘆,當初那個減法算式一直有困難的小孩,現在已經克服這個問題了;不但如此,連簡單的除法也會了,前幾個禮拜有一次四年級的學生在車上考他21除以3等於多少,他已經可以心算算出來是7,我覺得華德福的數學教學法真的好得沒話說!

        第六關是故事理解,但我忘了問老師是先說一個他們沒聽過的故事,然後問他們問題,還是從以前講過的故事裡面挑問題出來問,如果是前者,不知道是講什麼故事呢.....?不過這個他也通過了,意思是老師出的六關他全部都過了,所以可以升二年級啦!

        「那有沒有人沒有全部通過呢?沒有全部通過怎麼辦?」「沒有全部通過的人還是可以升上去,做這個就只是給我們自己知道哪裡做得不夠好而已啦。」Noki回答。我想也是,我想這種期末評量跟平常的期末考比起來,真的輕鬆、開心很多XD不過Noki班上也有人選擇留班多讀一年小一的,畢竟大家都是下學期才慢慢加入,每個人學的進度不同,正式來說,華德福的小一是七歲才開始讀,我之前都想過Noki是否應該要多讀一年小一,不過老師說他各方面都跟得上,有時候甚至比二年級的還要快,升上去沒有問題,我想如果要跳級我也是不介意啦哈哈哈哈

        期末的最後一天,放學後大家留下來拍了同班同學的大合照,六個學生加上老師正好七個人,所以他們選擇用上衣顏色來排出彩虹,真是個不錯的巧思!攝影師是某個幼稚園學生的爸爸,和他們做了不少互動來拍照,看著他們每個人從害羞生澀到放開大笑,覺得很是感動,像Noki這樣一個什麼事情都很慢熱的人,多虧了有一群開朗熱情的同學陪著他,雖然這個組合到下學期就會有所改變,但我想我會一直一直很懷念這一班的每一個人,謝謝你們讓Noki在華德福的第一個學期那麼美好!

        然後,暑假就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