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教養] 老二哲學

        星期五和Noki在研究怎麼改裝爬山車,想要增加輪子的摩擦力,於是在輪子上用白膠黏了很多細砂上去,意圖製造「砂紙」的效果=P 做完後的桌面和地上留下了很多細砂,我便分派給兩兄弟不同的工作:哥哥負責把剛才有沾到白膠和細砂的盒子拿去洗,弟弟負責用小掃把掃桌面和地板。

        眼見弟弟掃完後拿著畚斗不知道要去哪裡,我以為他想把砂子倒到外面的垃圾桶(房間裡明明就有垃圾桶為什麼不倒?但他這樣做也不是第一次了,我已經習慣無法理解他,所以就由他去了),沒想到他把整個畚斗拿去沖水,再濕答答地跑回來要繼續掃,我看了一整個光火,覺得他不但沒幫忙還幫倒忙,增加我要收的爛攤子,於是把弟弟罵了一頓,要他把畚斗擦乾,大家不歡而散。




        到了晚上我又想起這件事,當然是覺得自己不應該那麼生氣,畢竟弟弟也是在做事--雖然是用了錯的方法,但他為什麼要把畚斗拿去沖水?我又在為哪一點生氣?我突然想起以前在香港工作時的情景:

        當時我在公司的珠寶部門做助理,旁邊有個senior,我和她的角色現在想起來,感覺和Noki、Iro差不多。senior在公司七年了,什麼事情都很有經驗、做得又快又好,我則是初來乍到,不但廣東話不靈光,很多事情也要自己摸索,別人沒空教你就要自己醒目點自己學,所以我只能偷偷觀察senior,看她怎樣做事,但雖然如此,我發現自己的努力卻經常得不到預期的回報,明明同樣的做法,senior做了大家就覺得她好棒棒,我做了大家就沒說什麼,我覺得奇怪,就更加努力,直到有一天,senior對我說了一句:「哎你就是太聰明了!」太聰明?什麼意思?她說我做太多、想太遠,所以有時候反而做過頭,「不是我做什麼事情,代表你都可以做。」我還記得很清楚當時這句話。

        我覺得Iro就像當時的自己。

        身為老二,看到大家總是稱讚老大,心裡一直希望自己快點長大、也能做跟哥哥一樣的事情,加上他能力強,覺得哥哥做的那些事,其實不太難、都很簡單,他也可以做到,所以更加積極爭取。平常用小掃把掃起來的東西,他都知道要倒進垃圾桶,但看到我叫哥哥拿盒子去洗,雖不明白(他肯定不知道裡面有白膠)但偷偷地學了下來,於是在掃到東西後開始猶豫:我到底是要倒垃圾桶,還是要拿去洗?(很明顯這就是我看到他在晃來晃去時他的內心戲)結果他選擇了跟哥哥一樣的做法--拿去洗,但我對他的期望是倒垃圾桶,於是他因為他多做的事情被罵了,而這個「好聰明」的做法一如往常地沒有獲得我的青睞,反而招來一頓罵,更失去了我的信任。因為他自己的「變通」,使得大人以後有什麼任務,更加只敢交代給哥哥而不是給他,這不就是我當時工作的寫照嗎?

        但想起自身的遭遇,我覺得這樣對弟弟也不太公平,難道弟弟永遠只能「不被大人期望」?我們對弟弟的期望永遠比較低、比較簡單,只要他超出了我們的期望做了意外之舉,得到的不是稱讚而是責罵,錯的人難道一定是他嗎?難道我希望Iro跟當時的我一樣,再怎麼努力也只能當老二嗎?不不不,我絕不要讓他步上我的後塵。身為一個老二,觀察老大怎麼做、自己學,這都是天性,我很清楚(我在家也是老二),聰明的小孩偷學起來,會知道怎麼樣不會觸怒大人、討長輩歡心,但在做事情上,這點有時就容易適得其反,我覺得應該要好好保留他的這個優勢,讓他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才對,不然撲滅他主動學習的熱情的人,是我啊!

        那家公司我待了兩年就辭職了,事實上過了半年,我的熱情就消耗殆盡,甚至覺得當初應徵時,老闆告訴我有機會轉做我原本應徵的工作,不過是個善意的謊言。我能慶幸的是,Iro現在至少還保有想積極爭取的熱情(好啦這應該也是他「永不放棄」的性格之一),趁著哥哥去露營不在家,我和他好好談過了,他告訴我他真的覺得那些事情沒有很難、他都可以做,我想我不應該再守著「你才X歲,要做XX等你X歲再說」之類的標準來看他了。但我也說,做事做得快又好的人,最需要訓練的反而是耐心,如果有些事情等大一點再來做會更好,他就必須要再等一等。「而且大人要求你做的事情,你要先做到,這是基本分。」我們有時候真的禁不起意外之舉的挑戰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