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教養] Less is More

Case 1

        有一個小男孩很熱衷於扮警察,男孩的媽媽知道有地方專門讓小孩玩職業體驗遊戲後,便問男孩有沒有興趣,男孩當然興奮地答應了。知道男孩比較慢熟,他們特地提早到現場,還讓男孩先隨意參觀一下,沒想到男孩穿上警察制服不到五分鐘,工作人員還沒開始介紹警察平日的例行工作,就哭著跑出來找站在門邊透過玻璃看著他的媽媽,說什麼都不肯繼續玩下去,花了將近台幣兩千塊、四個半小時的職業體驗,就這樣結束了…。


Case 2
        小男孩跟媽媽去一個他很感興趣的遊樂場玩,說要玩充氣城堡。坐在旁邊等上一個梯次的小朋友出來時,媽媽跟他說她會在前面幫他照相,還讓他看其他小朋友在裡面玩得多開心,沒想到輪到他進去的時候,他突然又說他不玩了,讓買了票的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辦。




Case 3
        有一個小孩,平常上幼稚園、跟同學玩都很正常,在學校表現也不錯,但提到上興趣班、才藝班,就是沒有興趣。因為小孩在有陌生人的地方常常出現吃手、舔嘴巴等緊張、害羞的行為,媽媽的朋友建議多讓他跟人群接觸,於是媽媽便帶他到同學們常去的興趣班「看一看」,原本不進去的他遇到同學就牽著同學的手進去了。沒想到老師讓媽媽坐在教室的另一邊,要他跟其他小朋友坐在一起玩遊戲的時候,小孩卻大哭起來,媽媽只好抱著他離開。




Case 4
        原本怕生、慢熟的小男孩,在經過一陣適應期後,終於可以在沒有父母的陪同下好好上課,也不再有抗拒上課的行為。但在放了兩個禮拜的假之後重新回到教室,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新同學一直哭的影響,男孩自己進入教室後沒多久,便忍不住跑出來哭著找媽媽,即使媽媽進去坐在教室旁邊陪他,他依然大哭不止,最後老師只好請媽媽離開。







        以上這四個Case,大家覺得問題出在哪裡呢?感覺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小孩怕生、慢熟,到不熟悉的環境一下子無法接受所致,當然每個事件都各有些微的環境差異,跟小孩當時的精神狀況多少也有關係,但如果說這四個Case的主角都是同一個人,後面那三個Case還是在同一天發生的,又該怎麼解釋跟處理呢-_-;是的,我在講的就是Noki最近發生的事。


        話說不到一歲半就開始參加playgroup遊戲班、從小征戰各大遊樂場的他,我從來沒有想過他會是一個如此怕生的小孩,從他大約三歲的時候開始,參加人多的場合或party會有怕生、害羞的情況出現,我們也只是認為他比較慢熟,只要給他多點時間熱身後,他又是一個活潑隨和的小孩了。這個想法套用在他去年開始上幼稚園K1,也沒有遇到什麼大問題,雖然花了大約一個月才讓他可以不哭上校巴,但他隨即順利地參加完普通話歌唱及朗誦比賽,在眾人面前輕鬆自若地表演;每次去騎Strider比賽,也從來沒有怯場過,所以就某方面來說,害羞兩個詞幾乎用不到他身上。



        但在課外活動方面,卻大有問題。香港流行許多課後才藝班、興趣班,但他都興趣缺缺,第一次嘗試學校的興趣班,他第一堂課上到一半就哭著跑出來,第二堂直接翹掉就再也不上了;之後參加類似以前的音樂唱遊班,他也是非常抗拒地大哭、逃跑,一直到第五堂才終於好好地上完,讓我曾經一度懷疑到底該不該堅持下去。沒想到都好好上完16堂了,放了兩個禮拜假回來,又重新回到起點…,學校放完寒假開學也都沒這樣啊,到底是什麼問題呢我真的搞不懂Orz



        身為一個母親,我隱隱覺得他每次會哭的點都是「不想跟我分開」,只要是我跟他一起的活動,其實他都願意參與,但只要發現我不跟他一起,即使是坐在旁邊幾公尺遠而已,他的態度就180度大轉變,即使我已經先陪他熱身都不行。說是爭寵的關係嗎,我的確都會抱著弟弟陪他進去後才離開,或是說我要陪弟弟所以不能跟他進去,但弟弟都已經快一歲半了,兩個最近也非常相親相愛,爭寵的情況應該要比以前好而不是更嚴重啊>_<



        讓我比較介意的還有遇到人會不停吃手、舔嘴巴的行為,這是最近才開始出現的,以前並不會這樣子。起初我以為他是在學弟弟吃手,但現在弟弟已經不吃手了,他甚至會在我出聲制止他後,拿其他的東西塞到嘴巴裡去。我也有教過他緊張或不好意思的時候,不吃手、舔嘴巴還可以怎麼做,但顯然在當下他壓根兒把我教過的拋到腦後,動他嘴巴的本能又不自覺的出現,這個情況在他最近照相的時候也屢見不鮮。



        記得我帶他從職業體驗遊戲回來的那晚,我還一度傷心落淚,覺得自己原來不是一個好媽媽,做很多事情希望孩子開心,但其實都是多餘。我何嘗不希望他可以自己開口跟我說他到底想要什麼、喜歡什麼,也很羨慕那些父母帶去參加各種活動都樂於接受的小孩,曾經以為自己只要多努力去引導他、讓他多接觸,就可以讓他打開心房,沒想到只換到他哭著出來,我這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他?我只能說經過這些事件,我也有點心灰意冷,既然他都說不要了,顯示他還沒準備好,我又何必要繼續一頭熱呢?



        電視上演了一齣影集,說一個媽媽老愛煲湯給孩子喝當補身,沒想到孩子瞞著她偷偷把喝膩的湯倒掉,於是她終於懂得什麼叫「Less is More愛以稀為貴」,或許那些經常上興趣班的孩子也從來沒有思考過是否可以不要上課或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問題,當父母給得太多,孩子拿得太理所當然,珍貴的事物就失去了應有的價值。我那麼努力幫他安排活動跟課程,只不過是希望盡自己的力量給Noki最好的,但這些其實他都沒有說他需要啊,我的努力在他眼裡一點價值都沒有,我好像在為我自己,那他呢?他不是才應該是那個努力認真學習與玩樂的人嗎?



        所謂物極必反,或許當我什麼都不給Noki,他反而有天會跟我說他想學什麼呢(當然也有可能是繼續渾噩度日^^;),所以就此打住吧!為何我不能接受他就是這樣,我要用心去看、去感受他的想法,而不是一味想著要給他什麼,因為有時候,不給也是一種愛,孩子,希望有一天你會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