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教養] 記著他的好

        昨天是Noki暑假開始的第一天,沒想到我就在遊樂場遇到Noki被幾個小朋友霸凌的事情,整件事情我都看在眼裡,對方第一次動手時我也沒出聲,結果對方得寸進尺,還想繼續來第二次、第三次,用球丟到Noki臉上的時候我真的火大了,盡可能用我最冷靜的方式告訴對方如果你再打人我就要請工作人員趕你出去,後來找不到對方家長,整件事情不了了之。聽Noki說他雖然被打但不生氣,我真的替他不值跟心疼,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接觸過對方,對方卻以打人得手為樂,甚至在同伴面前耀武揚威,才四五歲的小孩就有這種團體霸凌行為,真是讓我搖頭歎息。


        今天早上去學校聽升小講座,結束的時候意外跟Noki的前班主任聊起來,可能是之前在聽學習報告的時候時間有限,她跟我講了好多好多,除了Noki學習狀況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好之外,又跟我說了很多他平常跟同學的互動,說他平常很關心同學、會主動規勸不好的行為,這些都是領導才能的展現。我這才告訴老師昨天發生的事,說我常常在外面看他跟不認識的小朋友玩的時候,都很擔心他會被別人打…覺得他很不會察言觀色^^;老師則告訴我這根本是小case,叫我不需要太擔心,小朋友玩的過程發生這些事情在所難免,人就是要從這些過程中慢慢社會化,只要我們大人在旁邊適度處理,我其實可以不必那麼緊張。



        我想我可能是犯了一個中國家長最常犯的毛病︰過度謙虛,面對眾人的讚美,我們總是用孩子一連串的缺點來掩飾我們對他們感到的驕傲,我自己本身就是從小很不會讚美別人,因為我很多事情都做得比別人好,自然覺得沒有讚美別人的空間;奇怪的是,我也不會主動去展現我的長處,因為我覺得那是一種吹噓,而我已經拿了很多獎、不需要別人過度吹捧,自然我就變成一個很少讚美別人也很少讚美自己的人。因此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小孩,我總是期望別人可以告訴我「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因為哪裡做得好我知道、不需要別人告訴我,我總是希望老師可以告訴我Noki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我還可以怎樣幫助他,顯然老師也查覺到這點了,於是她最終告訴我︰「軒霈真的是一個很好、很棒的孩子,不要老是去看他的缺點,要記著他的好。」這句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有一次我跟老公反應,為什麼每次只要Noki畫畫畫得好,你們家的人就會說「喔一定是遺傳爸爸。」明明我小時候得過的繪畫獎狀不下四五十張,還代表學校參加北市小學繪畫比賽拿過特優,要論繪畫的才能我一定不會輸給你,為什麼小孩畫畫畫得好就只是你的功勞呢?他只回我一句︰「妳有好的地方一定要讓別人知道啊!」是啊那些我輝煌的紀錄與過去,到這個年代大概只剩我的父母還知道吧,雖然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如果不試著肯定自己、讚美自己,別人又怎麼認識得到更多的你呢?既然不希望Noki步上我的後塵,我一定要教他怎麼珍惜自己的長處並感到驕傲,「記著你的好」這句話真是一生受用啊!感謝學校老師也幫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