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札記] Fighting!第四回合 之 趴睡才是王道

Iro的臉皮不知道是天生比較薄還是跟冬天出生有關,一直都很容易敏感,碰到或摩擦到就這邊紅一塊、那邊紅一塊,剛回香港的頭兩個禮拜,有一次Aaron讓他試著趴睡,結果他在那邊哭了快一個小時,半邊臉被擦得差點破皮,之後我們就不敢給他趴睡了;加上在坐月子中心時他就已經習慣側睡,如果考慮頭型跟呼吸問題,其實可以側睡就不一定要趴睡,我就一直讓他保持側睡的姿勢。



        但有一天我拿Noki的成長大事紀出來複習的時候,發現Noki兩個月大就可以做烏龜抬頭,不得不說這可能是趴睡給他的訓練,所以自上周Iro剛滿兩個月,皮膚狀況也完全恢復了,我決定還是讓他來試試看趴睡好了。說也奇怪,不知道是我們家小孩都愛趴睡,還是趴睡要抬頭起來哭比較累,Iro改成趴睡的姿勢後,白天睡覺的時間就變長了,以前可能睡一個小時就會醒來,改成趴睡後可以睡到下一餐時間到我去叫他才行,所以每餐的間隔時間就很自然地調整到三個半小時,雖然我一天還是要餵六餐,但他睡眠時間變長,我瞬間就感覺輕鬆多了。




        趴睡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滿兩個月的他剛學會吃手撫慰自己,趴睡的話不用包(這也是我讓他改趴睡的另一個原因,天氣太熱包不住了@_@),他即使被放上床沒有馬上睡著,也很快就可以找到手吃來自行入睡。漸漸地,我只要跟他玩到他呵欠連連很想睡覺,放到床上後就可以從容地離開,因為他在床上該幾分鐘後就會自己睡著,我甚至完全不需要在旁邊哄他,頂多把床搖個兩下。如果他中間醒來了,哭一陣子也可以自己睡著,有時候我碗還沒洗完他就沒聲音了,我真的可以等到下一餐時間到再進去找他,或甚至進去時發現他已經醒了並且沒有在哭,換尿布的時候還會對我笑,讓我有時真的忍不住想,我的百歲寶寶難道快要訓練成功了嗎*^^*




        但這美妙的日子才持續了幾天,到上周六晚上我面臨了另一個難題:Iro突然不喝奶瓶了!之前就常常聽過有媽媽提「乳頭混淆」的問題,就是有些寶寶只吃親餵不吃瓶餵,或是只吃瓶餵不吃親餵,但Noki兩個都吃,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Iro前一天還吃奶瓶吃得好好的,到周六晚上突然就怎樣都不吃了,把奶瓶放到他嘴裡他就搖頭大哭大叫,我只好先親餵再偷偷換成瓶餵,這才喝了幾口,我想說讓他餓一次,下次他就知道不乖乖就沒得吃,沒想到他一樣照睡過夜,好像沒這一餐也沒差似的,讓我很傻眼。




        接下來的每天晚上睡前那餐,我試過用母奶餵、換大號的奶嘴都一樣,還特地叫Aaron去找網路上大家推薦的母乳實感奶嘴來用,沒想到香港極少在賣貝親這個牌子的奶嘴,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去找NUK的乳膠奶嘴,這才讓Iro這位少爺肯多吃幾口,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得先親餵然後偷偷換瓶餵,感覺我好像是在騙他吃東西的感覺-_-;但我真的很希望他可以維持喝奶瓶的習慣,這樣如果我有時不能餵他,還有人可以瓶餵他喝母奶,所以雖然辛苦,我還是會繼續努力訓練的-_-+換個想法,會挑嘴的小孩應該代表他比較聰明吧…。




        還好這兩個禮拜,Noki展現了超水準的風範,不但會自己乖乖脫褲子坐馬桶大小便,也沒有再出現惡作劇的行為,只要我說要去叫弟弟起床換尿布什麼的,他都會主動說他要跟,並且在旁邊跟弟弟講話,如果弟弟哭還會學我問他︰「怎麼了?是不是哪裡不舒服?」「等一下就給你喝ㄋㄟㄋㄟ喔!」讓我在旁邊忍不住偷笑,Iro感覺也很喜歡哥哥,每次我們在旁邊唱歌、講故事或開玩笑的時候,他也會一直笑。我想我現在慢慢開始有體會到養兩個小孩的快樂了,不過我也知道不能高興得太早,而且我很怕講太多會破功=P總之繼續努力再撐兩個禮拜,Iro就可以開始迎接副食品之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