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日記] 大埔鐵路博物館一遊

   

        平常一到五Noki都得跟我待在家裡,所以到了周末我就很希望能帶他出去走走,周六通常我婆婆跟老公會帶他去公司,放我半天假,周日的話就只能利用早上餵完Iro的那三個鐘頭了。上次已經去過錦田鄉村俱樂部,家裡附近大多是這種農場式的景點,總不能每次都去看差不多的東西吧,很努力地上網找其他不算遠又不錯的景點,大埔這個香港鐵路博物館就這麼完美地出現在我的名單上。




        其實這個地方也是從其他台媽那裏知道的,不過一時之間忘了它的存在^^;從我們家這邊穿山路過去正好就是大埔,車程只要半小時,算是很理想的距離,等我婆婆他們十點半去元朗買菜回來,我們到那邊停好車也才十一點鐘。Aaron把車停在一個街市(香港的菜市場)附近,附近街道怎麼看都不像是有個停舊火車頭的地方,就在我們走錯方向多繞一圈後,終於在巷弄間發現了鐵路博物館的蹤影,只能說它還真是個鬧中取靜的地方啊!




        沿著階梯往上,迎面看到的是一個傳統古建築,也就是以前的舊車站,不過Noki很快就被一旁的鐵軌吸引了,我們也就跟著他去找火車。接近入口的地方有兩個舊火車頭,都不能上去,只有火車模型可以操作,再往後面走,就有兩列火車,各有兩節車廂,可以上去小孩子才會覺得好玩嘛~我也很好奇想上去看看。爬上高高的火車階梯,就可以看到舊火車以前一排排的木頭座椅,這種座椅在香港很典型,不論是渡輪還是上太平山的纜車,都跟這個座椅一樣可以轉換椅背的方向,我覺得是很聰明的設計;車廂裡還可以看到以前車掌的座位跟古老的電風扇,是保留得很不錯又很有味道的展示。




        第一列火車走到底下來,正好可以上第二列火車。這列火車的第一節車廂跟之前的不太一樣,不是木頭椅子而是有藍色椅套的沙發椅,窗邊還有一個小桌子,Noki看了很興奮就跑上去坐,還說想在這裡野餐;窗戶外面正好可以看到現代的港鐵火車經過,是個很有趣的古今對照。走到車廂底,車廂上面寫了大大的「頭等」兩個字,原來是頭等車廂,難怪比較高級穿過車廂連接處,我們又回到普通車廂,中間還有一個專門放行李的地方,真是五臟俱全。Noki看完一次覺得還不過癮,下來以後又想回去再跑一圈,我們就乾脆沿原路回去再看一次車廂,然後才沿著鐵軌往回走。




        沿鐵軌走回舊車站改建成的博物館,裡面有香港鐵路的歷史跟火車模型,我這才發現原來香港地鐵跟東西鐵的火車頭是不一樣的,不過現在已經合併都叫「港鐵」了。另外一邊是以前的售票處,AaronNoki起來玩買票的遊戲,我則繞到售票處裡面去拍照,Noki居然以為我在演售票員,還要我不准出來玩了好幾次@_@售票處裡面展示了以前的辦公用具,還有以前的車票,第一次看到香港過去的文物,感覺蠻有趣的。




        在這裡待的時間差不多四五十分鐘,雖然不長,但看Noki津津有味地跑來跑去,覺得特地跑來大埔還是值得的,而且也增長了一點感官的體驗。回家的路上Noki還想到問弟弟在哪裡,我開玩笑問他說:「你在想念弟弟嗎?」他說「是啊。」希望未來我們也能繼續維持這種「家庭日」的活動,等Iro再大一點,就可以帶他一起出來,我們也能帶他們兩個去更遠的地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