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懷孕] 唐氏症補篩檢






        話說才剛寫完81號的產檢紀錄,沒多久就接到了來自醫院的電話,電話那頭的護士說檢查出來的報告說小孩有患唐氏症的高風險,需要進一步做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的檢查,絨毛取樣可以較少週數的時後做,但流產風險比羊膜穿刺高0.25%,羊膜穿刺相對來說就比較多人做,但必須等到懷孕16週,我當然就選擇了16週才做羊膜穿刺,但講完電話後心情還是很不好,看許多人建議可以另外找其他醫院再做一次唐氏症篩檢,我也在想是不是應該再檢查一次呢?

        再做一次檢查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早期唐氏症篩檢還是有5%的比例會是陽性反應,也就是本來是低風險但做出來是高風險,或是高風險做出來卻是低風險,但我另一方面的疑慮則是香港醫院比較愛賺錢,有時後只要風險稍為偏高一點就會叫產婦去做羊膜穿刺,一次可要六七千港幣呢~羊膜穿刺既然有流產風險,能不做我當然不想做,因此如果再做一次唐氏症篩檢可以證明是低風險,我就不想走到羊膜穿刺那一步。上網搜尋的時後發現原來設籍台北市的產婦在台北做唐氏症篩檢都可以獲健保補助,既然八月中就要回台灣,何不就回台灣做呢?找好醫生、預約好時間,把Noki的課全部都調好,機票也改好日期,就這樣短短半個小時內決定禮拜天就回台灣去做唐氏症篩檢了。

        之所以這麼趕也是有原因的,在香港,醫院是說11~14週都可以做初期唐氏症篩檢,台灣則是規定11~13週又6天,不然就得等15~18週做中期唐氏症篩檢,中期唐氏症篩檢檢察的項目跟初期的頸部透明帶不一樣(因為過了14週頸部透明帶就看不到了),而且準確率也將從90%降到60%,所以為了趕在13週又6天前做初期唐氏症篩檢,我一定得這個星期趕回台灣。我預約的是婦幼的蕭慶華醫師,一來我本來就打算在婦幼產檢跟生產,二來這位醫師做唐氏症篩檢相當有名,在網路上也獲得很多孕婦的好評,有人臨時想做唐氏症篩檢,蕭醫師都會特地加班幫她做檢查,我很幸運地禮拜一去看,醫師就直接幫我排隔天晚上做超音波,而且因為第一次去就抽血了,隔天做完超音波就可以立刻知道結果,對於這種快、狠、準的效率我真是非常喜愛。






        雖然我小時候常常來婦幼醫院報到,但上次來也是我小學一二年級的事情了,本來因為初診關係我媽一直叫我早點去醫院報到,沒想到早去醫院並沒有因此多做什麼檢查,反而是醫生看病看得很快,還沒到我的看診時間就已經過號了,問了我預產期之後,就直接照超音波看小孩大小,並約好隔天晚上做超音波,反而是領了媽媽手冊後,才去驗尿及抽血。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做產檢,所以拿媽媽手冊感覺還蠻新鮮的,不過醫生根本沒幫我填什麼資料,拿了一本空蕩蕩的媽媽手冊也不知道要幹嘛,只知道好像可以去一些婦幼用品店及藥局兌換免費贈品,一切等隔天晚上做了超音波再說。




        做超音波之前,蕭醫師還先幫我們一群媽媽上課,說明為什麼要做初期唐氏症篩檢,以及他做的篩檢跟其他醫師做的有什麼不一樣,就我粗淺的認識,香港做的唐氏症篩檢就是中規中矩的抽血+頸部透明帶,驗出來的準確率有90%,但蕭醫師還多測量了其他幾項較細的項目,所以準確率有到95%,因為蕭醫師也是不贊成走到羊膜穿刺那一步的人,他說既然羊膜穿刺有風險,就應該盡量將初期唐氏症篩檢的準確率提高,因此他寧願比別人花多一點時間幫孕婦做多點測量,也不願讓孕婦隨便就去做羊膜穿刺,這點我倒是非常贊同的。但沒想到蕭醫師上完課就跑去幫別人接生了,本來是輪到我八點做檢查,結果等到九點半醫生才回來>_<等做完的時後都十點多了!

        不過蕭醫師雖然趕時間(我後面還有五個在等@_@),做檢查卻不馬虎,其中有一項要等小孩不動才能測量的,他也耐心等小甜心不動的時候才做,不過每一項測量出來的結果都說正常,照完超音波去隔壁等抽血結果,綜合報告出來三個染色體疾病(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帕陶氏症)的患病風險都屬於低風險,醫生還印了一份英文報告讓我帶回去給香港醫生看,說他拍胸脯保證不用做羊膜穿刺,聽他這麼說,我就放了一百萬個心,還很感謝他讓我插隊做超音波檢查,而且不用等到半夜十二點^^;雖然做完檢查回家已經很晚了,但心情還是超級好,希望小甜心一路健健康康平安長大,期待下次產檢可以看到是男是女喔!





︰有關唐氏症檢查可以查詢台灣胎兒醫學全球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