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教養] 我數到3ㄛ!1-2-3魔法術親子版




        

        前一陣子看到有人推薦這本書,我很好奇地也借來看了,這本新出的「我數到3ㄛ!1-2-3魔法術」是親子版的,原版是「我數到3ㄛ!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1-2-3 MagicEffective Discipline for Children 2-12),看原來的書名就可以知道這套教養法比較適合年紀較大的孩子,不過中文版的並沒有強調年齡這點,我也是看完內容才發現大小孩比較適用,所以建議對這本書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先把這套理論學起來,等小孩慢慢長大的時後再一一試用喔!



       
這個1-2-3魔法術最核心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當小孩做了大人不希望他們做的事情、或拒絕做大人希望他們做的事情時,大人就可以先數1,如果小孩過了5秒依然故我,大人就會數2,如果過了510秒,小孩還是不聽話,大人就會說︰「3,回房間待x分鐘。」(x=小孩的歲數,ex. 5歲就是5分鐘)數到3的好處是,小孩在被處罰前還有兩次機會可以停止錯誤的行為,對他們來說算是不錯的交易。

        回房間反省可以讓大人及小孩彼此有緩衝的時間,避免情緒大爆發而不可收拾,在冷靜下來後,雙方也可以試著回想並傾聽對方剛才說的話,畢竟孩子通常都會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想過之後或許就願意自己去做了。而打開門後大人不可以生氣也不可以罵人,要和顏悅色地講話,也不能逼孩子去做剛才他不想做的事情。可以不做孩子不想做的事?沒錯,這本書教的方法就是孩子不做的事情大人可以幫他做,但是要跟孩子收費,久了孩子不想被扣零用錢,自然就知道還是自己做比較划算了。

        不願意回房間反省大人也可以換成其他的處罰方式,但一定要比回房間反省還要來得嚴厲一點,例如不准吃點心或不能去公園玩之類的,小孩一開始也一定會反抗這個方式,那就是在「測試大人的底線」,大人一定要堅持,才能讓小孩知道不管他們怎麼耍賴胡鬧都還是會執行這個規則,明白之後這個方法就能開始真正奏效了。這本書同時也強調了讚美及獎勵表的重要性,因為這個方法的目的是希望可以維持一個和諧快樂的家庭,大人不打不罵,小孩自動自發,這應該是每個父母心目中最希望達到的境界吧!

        但如果你是已經被一歲多的學步兒搞到快要發瘋的父母,這個方法我覺得就比較欠奉了,因為三歲以下的孩子表達能力還有限,有時後他無法清楚表達他想要的意思,就被大人強制處罰,孩子的情緒也會大爆發。我就曾經試過關房間反省的方式,但不到兩歲的小孩哪有能力自我反省啊,看到你把他抓到房間關起來就只能歇斯底里的大哭,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於是後來我就放棄了。而扣零用金這個做法目前來說也不適用,因為我還沒有給零用金的制度,小孩即使知道錢可以拿來買東西,但未必明白「被扣錢」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如果遇到物質慾望不高的小孩(很擔心Noki就是這一種),被扣錢根本不痛不癢,要是培養了小孩覺得「只要有錢就可以叫大人幫我做事」,那不是更糟糕嗎?

        因此雖然英文原著認為這個方法適用於2~12歲的小孩,我還是覺得等小孩大一點再使用會比較好,至少要建立了講道理跟金錢的觀念,不然恐怕會變調。不過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要求Noki做什麼事情但他不理,一說「我數到3喔~12~」,他就會立刻乖乖買單(難道是因為以前數到3他還不動作,我就打下去?=P)。不過這招不能常用,不然就達不到一定的嚇阻效果,希望等他大一點可以慢慢培養反省的能力,到時候我們就可以關房間冷處理囉^^








 



我數到3ㄛ!1-2-3魔法術親子版 

作者:湯姆斯.費朗(Dr. Thomas W. Phelan),崔西.路易斯(Tracy Lewis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6



本書特色

  改編自百萬暢銷書《我數到3ㄛ!—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

     ◎蟬聯美國教養類書籍暢銷排行榜

  ◎易學有效的教養規範!幽默看養兒育女,嚴肅談規範管教。




        大多數的教養書籍都是向家長說明教養規範,再由家長跟孩子解說。《我數到3ㄛ!1-2-3魔法術親子版》則直接向孩子說明新的教養規範(幼兒則仍須家長協助)。本書從兒童的觀點來呈現,內容包括遊戲、猜謎、討論和四色插圖。




  《我數到3ㄛ!1-2-3魔法術親子版》的內容包含故事、說明和動手做學習活動三大單元,適合不同年齡層和學習風格的兒童閱讀,讓各式各樣的兒童都從中受惠。更重要的是,《我數到3ㄛ!1-2-3魔法術親子版》有助於家長和孩子享受天倫之樂。




  



長知識指數︰2


實用程度︰4.5


閱讀難易度︰5


綜合評價︰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