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懷孕] 第四次產檢




        本來第四次產檢應該是回香港做的,但因為上次的出血事件,醫生建議休息兩三個禮拜,所以這次才自己再約產檢時間,希望胎盤有上升。還好這段時間雖然一直斷斷續續還有褐色分泌物(舊血??),但到上週四就停了,在托腹帶的加持下,感覺胎盤也有上升,所以對於這次產檢算是還蠻有信心的,希望可以看到小甜心健康的樣子,也可以從醫生口裡聽到令人安心的話。




        沒想到週末南瑪都颱風來襲,差點台北市就要停班停課,媽媽說如果停班的話醫生就沒門診可看,害我非常擔心。好不容易宣布停課不停班(雖然這個決定被大家罵得半死=P),準時抵達醫院的我們卻發現醫生看診的速度奇慢,不知道是不是之前有去幫病人接生,不巧的是,接下來醫生看不到三個病人,就已經臨時跑去看了一個急診跟幫人接生,所以等了兩個半小時後才看到醫生T_T還好這次Aaron有陪我來,中間跑去7-11買了兩次東西吃,還看了N本雜誌,連樓上的病房跟坐月子中心我們都去看過了,好不容易熬過了這漫長的等待過程。




        醫生二話不說先看超音波,跟香港醫生不一樣的是,香港醫生通常都會先照側面,然後再找要測量的地方量,蕭醫生可能是趕時間吧(已經六點了但下午診的病人還沒看完),才看第一張就跟我說︰「應該是女生喔~」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就被告知性別了…不過確定是小甜心還是很開心啦*^^*(問題是那關鍵的一張超音波照片並沒有給我啊-_-+)然後就是量肚圍跟頭圍,提到之前出血的事情,媽媽我也忘了說要看小甜心的側面跟心跳了@_@




        因為第一次急診就是給蕭醫生看,當時他有說有可能是瘜肉的關係所以出血,所以看完超音波後醫生就說要立刻幫我把瘜肉處理掉,這樣就不會一直出血,我也能搭飛機回香港,不過內診看了之後發現還不算瘜肉,只是子宮頸有點破皮,算是「子宮頸糜爛」的一種,通常生過小孩的人比較容易會有這種狀況,所以改成給我藥擦,看能不能幫助傷口癒合。看完後醫生就很想叫我回香港等待產的時候再回來找他,但我說我也不急著回去,想等胎盤再高一點、傷口都好了再回去,所以下次可以來做高層次超音波嗎+_+醫生想了很久最後勉為其難地說好吧,那就幫你排10/3我親自幫你做,本來他都是請其他醫生做的,但如果他不幫我做我現在應該就已經排不進去了,當下我跟Aaron只能連連道謝,感謝阿莎力的醫生,也覺得蕭醫生跟我真的是很有緣啊^^a




        關於子宮頸糜爛的資訊我上網查了一下,一般都是要做電療破壞傷口讓傷口重新復原,但我的情況只需要擦藥,感覺應該不是很嚴重才對,但從生完Noki到發現出血前,我都沒有任何症狀、也沒有醫生檢查出來,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我自己實在是不清楚@_@這裡有些子宮頸糜爛的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喔︰

 



1)什麼是子宮頸糜爛?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嗎?




想瞭解子宮頸糜爛,應先認識子宮頸的構造。正常的子宮頸在進入陰道的部份,其表面是由鱗狀上皮細胞構成,此種細胞扁薄,外觀呈粉紅帶白色;而子宮頸在靠近子宮的部份,其表面是由柱狀上皮細胞構成,外觀呈鮮紅色。當發生子宮頸糜爛時,子宮頸的柱狀細胞翻轉朝外,所以看起來子宮頸很紅且粗糙,因而有糜爛的俗稱,在醫學上正確的名稱應是子宮頸外翻。如此說來子宮頸糜爛算不上是疾病,更不能說是嚴重的疾病。



 


2)為什麼會有子宮頸糜爛呢?




子宮頸糜爛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成因,婦女若因生產、手術造成子宮頸的損傷,或是子宮頸發炎、感染,都可能導致子宮頸糜爛。此外當婦女體內動情激素濃度變高,例如懷孕或吃避孕藥時,也可能造成子宮頸糜爛的現象。



 


3)子宮頸糜爛會有哪些症狀?




有子宮頸糜爛的婦女,大部份的主要症狀是濃稠的分泌物增多,偶爾可能還有性交疼痛、行房後出血。這是因為子宮頸近陰道的鱗狀細胞,其腺體很少,因此不會有很多分泌物;而子宮頸表面靠近子宮的柱狀細胞,含有豐富的腺體,會分泌大量的黏液,且易受細菌感染,或因受刺激而出血,故除白帶外,分泌物也可能帶有黃色或血絲。有些人還會合併有腰酸背痛、下腹痛或頻尿的情形;這是因為發炎現象已漫延到其他器官所致。





4
)子宮頸糜爛要如何治療?



患者如果因為懷孕生產而導致子宮頸糜爛,常會在產後逐漸消退;如果是因吃避孕藥的緣故,則停藥後應可改善;如果是因為披衣菌或陰道滴虫的感染,則給予適當的抗生素,即可治癒;若上述情況並沒有緩解或是有子宮頸損傷、長期發炎的因素,就可以採用電療、雷射或冷凍治療。



 


5)治療子宮頸糜爛的方式何種比較有效?需多久才會好?




電療、雷射或冷凍這三種治療方式各有利弊,並沒有所謂最有效的方法,其分別以電燒熱度、雷射光束或低溫破壞糜爛的組織;等到該部位剝落,新細胞生成後即可痊癒。治療時間的長短需視糜爛的範圍而定,一般要一、兩個月;有些人可能還要治療數次才治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