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懷孕] 第三次產檢 - 初期唐氏症篩檢







        轉眼距離上次產檢已經過了一個月,自從上週步入懷孕第11週後,想吐跟嗜睡的情況都有改善,果然要熬過最不舒服的第一階段了^^而在第11~14週的這段期間,要做的第一個大檢查就是篩檢唐氏綜合症,因此醫院幫我安排這次的產檢在仁安醫院的總院區做檢查,根據經驗每次去大醫院都要排隊排很久,加上大醫院環境比較複雜,因此這次我就沒有帶Noki一起去了。




        這次反而是Aaron第一次陪我去做小甜心的產檢,時間是約下午四點半,我們準時報到,跟以前不同的地方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香港公立醫院禁止內地孕婦來港生產,私立醫院也加了很多錢,所以完全沒有以前大排長龍的人潮,四點半報到之後,很快就有人幫我做了基本的體重及體溫測量,又多做了一份問卷,就準備見醫生了。




        早孕期做的唐式綜合症篩檢主要分兩個項目,一個是看超音波測量胎兒的頸後透明區帶(又稱「頸皮厚度」),另一個是配合媽媽的抽血報告,兩個合在一起可以算出胎兒獲得唐式綜合症的風險,如果風險高,醫生則會再建議做絨毛穿刺(有百分之一的流產基會),但因為做超音波要媽媽尿液夠,不然會看不清楚,所以護士一直叫我多喝點水。我從報到之後就一直喝水,但因為很快就見到醫生了,所以還不到尿急的程度,看了一次看不清楚只好被請出來等看第二次,後來真的感覺很尿急了,跟護士講了兩次才進去看。




        這次因為尿液多,所以超音波也看得比較清楚,小甜心的手腳都已經長出來了,可能是因為身體部分還不夠胖,所以比例上感覺手腳很長,左手大拇指還一直放在嘴巴的位置,好像在吃手指;跟Noki不一樣的地方是,Noki以前在肚子裡的時候手腳很少動,倒是整個身體的彈跳比較多,小甜心則是很少彈跳,但手腳一直動,醫生在量頸後透明帶厚度的時候量了很多次,所以我們也在那裏看她動了很久,量了三次都大約是0.29~ 0.3cm的厚度,算是偏厚的,也就是風險比較高,聽到這裡我突然覺得有點緊張,想說我還不算高齡產婦小孩應該不至於會唐式綜合症吧!醫生則說還要等抽血的結果出來才能知道,要我先不要緊張,先做了抽血再說。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做了抽血,臨走前護士還拿了一份Noki當年的舊報告給我說要給我帶回去(醫院不要我也看不懂啊@_@),不過順手一翻居然就是當年幫Noki做唐式綜合症篩檢的結果,Noki的頸皮厚度才0.17cm,相較之下小甜心的真的厚很多>_<不過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一般是超過0.3cm才算高危,難怪醫生只有說偏厚,還不算正式警告我有問題,但有不少媽媽量了超過0.3cm的,後來做了抽血或絨毛穿刺也證明沒有風險,所以我現在要緊張還太早了一點,就等過幾天醫院的結果通知吧,希望小甜心沒事囉~




        下次再做產檢就是一個月後回台灣的時候了,希望到時候可以知道小甜心是男是女(聽說做高層次超音波看得比較清楚),我們下個月再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