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分享] 珍珠粉的妙用

        兩年前我婆婆回台灣玩的時後帶了很多珍珠粉回來,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這種東西,說是可以外擦內服、養顏美容,她在懷我小姑的時後更是吃了很多,據說小孩出生以後皮膚會又白又滑,不知道到底是體質遺傳還是珍珠粉的功效,我婆婆跟我小姑的皮膚真的很好,所以我決定等我懷第二胎的時後也要來吃。



        就這樣儲了很多罐真的等到現在我懷孕了,我就開始不客氣地每天吃一小瓢(其實我看它附的小瓢子一瓢應該也只有5~10吧),當做補充鈣質那樣很認真地吃,說也奇怪,本來我的濕疹到了夏天應該會惡化的,居然反而慢慢地好了,而孕婦體質不是應該很燥熱嗎(我從生完Noki體質就一直燥熱到現在),這個夏天居然沒有像以前那樣不開冷氣就熱得受不了,想想我除了多吃診珠粉外實在沒有再多做其他額外的事情,難道是因為珍珠粉的神奇妙用嗎?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珍珠粉是屬於比較寒涼的東西,所以一般是建議懷孕六個月以後再開始吃,我這麼早就開始吃,應該是把燥熱的體質都調過來了吧^^;還真是意外的收穫,不過因為珍珠粉的成分畢竟是以碳酸鈣為主,如果是腸胃不好的人還是不建議吃太多,以免消化不良,除此之外,怎麼看珍珠粉都好處多多哩,至於生出來的寶寶是不是真的會皮膚比較好,科學上其實並沒有這種說法,但當做是幫自己美容,就讓我假藉懷孕之名多吃一點吧呵呵=P




 



「珍珠粉」簡介

有許多人知道珍珠是一種美容聖品,但大部份人不知道珍珠粉還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與中藥材。 一般中醫師都知道珍珠粉的好處, 但過去因為天然珠成長緩慢, 採集與研磨技術較差,所以成品稀有而且昂貴, 只有皇室、王公貴族或富豪人家才有得用, 平常人家很少有機會使用以致於不普遍。




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提到珍珠粉除了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外, 還有許多療效, 這些功效都已被現代科技證實。 在使用量最多的中國,有許多的中醫院使用珍珠粉搭配其他的藥物進行疾病治療, 並與不用珍珠粉搭配其他藥物的對照組進行比較, 得到許多寶貴的實證,以現有取得的實例證實了珍珠粉對於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生殖系統以及皮膚的保健有顯著的功效。為何珍珠粉具有這些功效,經現代的科學與技術研究證實它含有範圍廣泛的「胺基酸」、微量元素與豐富的天然鈣, 這些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要素。




我們都知道「胺基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基本要素, 人體中必要的「胺基酸」有二十種, 珍珠就含有十六至十八種; 自然界約有五百種已知「胺基酸」,其中能在體內合成者有十一種, 體內無法合成者有九種, 這九種「胺基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珍珠粉除了含有合成蛋白質所需的胺基酸外,還含有非蛋白質胺基酸—牛磺酸, 它有增強心肌收縮的能力與鎮定安神的功效。




微量元素是指其含量佔人體重量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 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有十五種, 主要從各種不同的食物中獲得。各種微量元素各有其對人體生理功能的影響, 如抗氧化的主角「鋅」與「銅」, 缺乏某種微量元素身體就會引起某些疾病。珍珠粉中含有人體需要的各種微量元素, 雖然含量不高但種類齊全, 長期食用可以解決因飲食不均衡所造成的微量元素不足的問題。




鈣是人體含量最高的礦物質, 約佔人體重量的百分之二, 主要儲存在骨骼與牙齒, 只有少量(約百分之一左右)存在血液與組織中。它除了是組成骨骼的主要元素外, 對人體的許多維生系統也非常重要。 人體缺乏鈣時至少會發生下列情況:軟骨病、骨質疏鬆症、高血壓、免疫功能下降、分泌胰島素的能力降低、使細胞分列亢奮等疾病或不良現象。 珍珠粉含有大量(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碳酸鈣,又因珍珠粉含有微量元素可幫助鈣的吸收, 長期食用可以補充因飲食不均衡所造成鈣的不足。




在中國已有醫學單位做過大量實驗證實珍珠有下列藥理作用:




    * 清除血液中的過氧化脂質;

    * 增強心臟的功能;

    * 強免疫力與抗衰老的能力




珍珠的養顏美容功效確實值得推崇,不過它屬於涼性藥物,只有燥熱體質的人才適合內服珍珠粉,擅自服用不但起不到美容抗衰老的效果,還可能給人體帶來健康隱患。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屬於寒性體質,如果長期服用珍珠粉,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瀉、四肢發冷、面色蠟黃等寒邪傷正的症狀。另外,體質偏寒、胃寒和結 石症患者,也不適合服用珍珠粉。所以在服用珍珠粉前,一定要先尋醫就診,辨明自身屬於哪種體質後,再決定是否可以內服。




珍珠入藥內服,必須經過炮製加工,將其研磨為如麵粉一樣的極細粉末,否則可能對臟腑特別是脾胃産生損害。將珍珠研磨成細粉,可促進胃腸吸收,提高治療效果,而且是越細越好。外用也是如此。




另外,珍珠粉不宜與草酸類食物(如菠菜)同食,以免引發結石。珍珠粉性涼,故女性在月經期間宜停用,孕婦及脾胃虛寒者慎用。過敏體質者,尤其是已發現對珍珠過敏者,應忌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