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札記] 要開始轉大小孩啦

        隨著Noki年紀越長,心智變化的速度也沒以前那麼突飛猛進,發現札記更新的速度頓時變慢了^^;當然用心觀察還是多少可以發現他小小的進步與不同,不過這段時間相較於心智上的變化,比較讓人在意的卻是生活習慣的改變,畢竟邁入兩歲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加上媽媽我一些不得已的個人因素,得開始訓練Noki轉大小孩啦!



 




[收拾東西]




        Noki收拾東西的習慣一向很好,雖然跟媽媽我從小就規定他東西要收拾好才能離開有關,但他的表現往往超乎我預期的好,例如我沒講但他自己會把客廳裡的每雙拖鞋整整齊齊排好,現在吃完飯不需要我提醒,也會自己把桌上東吸收好、桌子靠起來,然後才跑去客廳玩。有一天他褲子的扣子掉了,問他是什麼時後在哪裡掉的他也不知道,我遍尋不著,最後終於放棄打算把褲子先丟去洗衣機洗的時後,一摸才發現那個扣子好端端地放在他左邊的口袋裡,家裡只有我們兩個很明顯不是我放的,難道是他自己玩的時後發現扣子掉了,就放在口袋裡然後自己也不記得?如果是真的,我想他以後的房間整理、服裝儀容應該都不需要我擔心了^^;




 



[追求完美的細節]



        Noki現在很喜歡排東西,最喜歡的就是把可以堆疊的東西排成平面的或是疊成立體的「花花」(他覺得是就好了)。但他排東西的時後對於細節的要求簡直就達到的吹毛求疵的地步,只要有個東西沒有對齊或排得歪歪的,他就一定要重來,重來太多次還排不好,就會生氣,最後就會叫我去幫他排@_@幫他排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哩,因為他會要求一定要排成他想要的樣子,偏偏他講不出來他想要排成什麼樣子,所以我就得不停地試各種排法,排到他滿意為止。



除此之外,上課的時後他也很愛模仿老師的手勢,而且非得跟老師一樣不可,拿個沙包也要重拿很多次直到exactly跟老師一樣;有一次上課點名,點到名的小朋友要將照片貼到黑板上,他是唯一一個會自己將照片翻正、對準、貼齊的小朋友。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他龜毛的程度快要叫媽媽我抓狂了,尤其是在上課玩貼紙的時後,他一定要每個對齊才貼下去,不然就要撕下來重貼,別的小朋友都去洗手準備吃點心了,他還沒把貼紙貼完@_@只能說…兒子啊,我知道你的堅持,但,你是雙子座不是處女座的啊,可以不要這麼龜毛了嗎^^;



 



[脫離睡覺的懷抱]



        因為Noki體重日漸龐大,加上媽媽我越來越不能抱小孩,所以現在全家都拼命地跟Noki說不要再抱抱啦!但這個習慣要戒除我相信是有相當的難度低,因為Noki一向最喜歡的就是抱抱,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只要我在家就一定非找我不可,所以我先從上下樓梯的抱抱習慣開始著手。話說Noki雖然已經可以自己從一樓爬到三樓上上下下好不開心,但在他「非自願」的情況下,尤其是下樓梯,還是會要求要抱抱,我就「提醒」他:「Noki不是會自己上下樓梯跑好快好快嗎?可以自己走不用人家抱啦!」還幫他開「好寶寶燈」(樓梯間的燈),說也奇怪,真的之後我每次要他上下樓,他就乖乖自己走了。



        但到了晚上睡覺前他就無法那麼理性了,不論睡前給他玩了多久、培養多久氣氛,等到他想睡覺的那一刻,還是需要人家抱,媽媽不抱就找爸爸,兩個都不抱就對著阿媽哭,讓我不禁懷疑突然就完全不抱的做法是不是太絕了呢?但有一天晚上我實在是太累了,怎樣都不想抱他,在跟他交換條件+講了很久,甚至連無尾熊小偉的故事都搬出來跟他講之後(如果有人有興趣是啥故事我有空再來寫^^;),他還是不停地用哭鬧不講理的攻勢以對,最後我拉他在窗邊坐下來,問他有沒有看到月亮婆婆,沒有是因為他不乖(其實這幾天都下暴雨,乖不乖都看不到啦),說他現在長大了,有強壯的手跟腳可以自由地跑來跑去跟爬樓梯,應該要好高興,可以不用人家抱,講完之後他應該也是累了,就乖乖回床上睡覺了。不過這個道理到了隔天晚上又忘啦^^;我想應該要每天都來一次這個過程,過了一陣子他慢慢就會明白晚上睡覺是真的是沒有抱抱了吧…。





        雖然殘酷,但我還是要說︰「孩子,加油啊!」




 



[如廁訓練]



        以前的人流行很早就幫孩子戒尿布,尤其是那些婆婆媽媽,講到他們小孩幾個月的時後就可以自己坐馬桶,好像跟考了第一名一樣。不過現在已經不流行這一套了,「專家」說,太早幫小孩戒尿布,因為生理還不夠成熟,容易失敗或尿褲子,一來造成小孩的心理壓力,二來挫敗感會影響小孩的自尊心,在等生理器官成熟的過程反而會延長訓練的時間,所以通常都建議等小孩兩歲左右再開始訓練比較好,而夏天因為穿的衣服較少所以也比冬天來得適合訓練,那不就是今年夏天嗎!?



        話雖如此,我卻發現我比Noki還要害怕這個如廁訓練,因為那就代表我辛苦的時代又要來臨了>_<想到整天趴在地上抹屎擦尿、忍受很多東西被他的大小便汙染、還要不停去洗他的髒褲子,就讓我怎麼樣都狠不下心來決定要開始訓練。所以看我防水尿布也買了、小短褲也買了,甚至連加強號的音樂馬桶也買了,萬事俱備就只欠實際行動=P因為我真的很想把中間那段痛苦的時光縮到最短啊,在博客來上看到一本「一天內,孩子學會上馬桶」,完全符合我的期望所以立刻就買了,現在就等書送到香港來我再開始實行啦呵呵(對被發現這是我的藉口了),現在就每天給Noki洗腦,跟他說想尿尿跟便便時要跟我說,希望到時後一切順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