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學習] playgroup大集合

        Noki去年八月開始上playgroup以來,我就為了找一家好的playgroup展開了一條不歸路,當初之所以想讓Noki去上課,單純是覺得一個小孩在家太孤單,想讓他多點機會跟其他小朋友玩而已,沒想到上了playgroup後才發現想在一個小時內讓他交到朋友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一來上課的時間都是跟老師在做活動,二來小孩年紀太小還不懂得交朋友,最重要的是其他小朋友都是下課一溜煙就跑光了,根本沒有我想像中家長開心談天的畫面,還有工作人員問我是不是只有上這一家,因為看我跟Noki的動作都慢慢的,其他小朋友都很習慣去上課,所以知道老師一說掰掰就立刻衝出去走人了@_@



        既然交朋友不是playgroup重點,我還是回歸「教學」的本質上好了,我第一個讓Noki上的是香港的「普通話班」,不是因為我怕我國語教不好,而是希望讓Noki能建立「國語是母語」的觀念,而且一開始讓他用聽得懂的語言去適應環境,也好過一開始就把他丟進完全是英文或廣東話的世界。我試的第一家playgroup也算是跟我很有緣,剛好是在我開始想找playgroup的時後順路看到的,因為是在一樓而不是大廈裡面,教室看起來也相當整潔可愛,就幫Noki報名了,幸運的是,Noki除了前面幾堂還有點怕生之外,這家playgroup的課程都是以唱歌跳舞為主,單字教學沒有很多,降低了小孩坐不住的機會,所以Noki算是適應良好。




        上了兩個月左右,正好普通話老師請假,中心便建議我轉上英文的playgroup,說很多跟Noki上同一堂課的小朋友也都有上英文的班,於是我就讓他試著上英文的playgroup了。有句話在幼教界裡講得很好,就是「小朋友跟老師要看眼緣」,不同老師上同一門課,小孩的興奮程度真的會不一樣,像Noki上的第一次英文playgroup我相信就是遇到了他喜歡的老師,所以也沒啥適應不良的問題,就一路上到現在囉!




        等他上了差不多半年的playgroup後,媽媽我又開始想其他問題了^^;因為當時還有要讓Noki兩歲就去上幼稚園的打算,香港坊間有很多一個半小時的「學前適應班」,就是有穿插洗手、吃東西等幼稚園上課程序的課程,讓我一直不知道該不該讓Noki去上別家的課(第一家沒有這種課程)。當時去了兩個地方試堂,去了以後才發現我一開始選到的那家真的算是不錯的了,因為去試的另外兩家都讓我臉上很多斜線。




        說說其中一家人家介紹比較便宜的好了。第一便宜是便宜,但他的地點實在不方便,而且是在老舊住宅區的大廈裡面,我第一次帶Noki去那種地方都覺得怕怕的@_@第二是教室屬於開放式,其實我覺得用意不錯,也有很多環保的教學素材(我很欣賞這一點),但一來可能是小朋友人數太多,老師只有一個沒有助教,常常控制不住場面,Noki看鬧哄哄的一團根本沒有上課的感覺,不知道在幹嘛就一直跑出去…第三是勞作時間完就是吃點心時間,雖然中間有洗手,但因為做完勞作沒有助教幫忙清潔,所以回來坐好吃東西時感覺手都白洗了-_-雖然我一直很想說服自己看在便宜的份上就不要要求太多,但看Noki根本沒上到什麼東西,也不是很想在那邊聽老師講話,所以上了一個月後就決定不要再去了。




        另外一家是學費不便宜的,而且沒得試堂,要就一次報一個月的班,看在有報紙背書的份上,媽媽我又是咬著牙給他上了,沒想到才進教室不到二十分鐘我就後悔了。第一是英文playgroup但老師居然不是外國人,以這種學費水準來看我覺得說不太過去,重點是老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講英文沒自信,說話超小聲,我都聽不太清楚了,很懷疑Noki聽不聽得到;第二是班上人數不多,所以老師採一對一的方式教學,但一對一的時間太久了,如果她跟每個小孩都講2分鐘,Noki就必須等10分鐘才輪到他,試問怎麼會有小孩可以坐那麼久!就算Noki已經乖乖坐著等了9分鐘,在最後一分鐘還是會忍不住跑掉,或是輪到他時已經沒有耐性聽老師講,那這一個半小時的課意義在哪裡?在每個活動、課程、甚至是等老師發餅乾吃的時候都要等那麼久之後,我已經快要發瘋了。




        所以很自然地,在歷經了這兩家playgroup的震撼教育後,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地幸運,加上Noki的用餐禮儀其實已經算相當不錯,有媽媽跟我說根本就不需要再讓他去上課加強啦,所以我也就暫時打消了另外找playgroup的念頭。想不到的是,有時後事情就是這麼隨緣,當你沒有刻意去找的時候,它就自動出現了^^;有一天帶Noki去大棠荔枝園玩完以後,我跟Aaron帶他去元朗一個我們比較少去的地方吃飯,就在吃完飯閒晃的時候,我意外看到一個招牌,就上網查了一下+打電話去問,他們有我一直很想找的廣東話班(相信我我真的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而且也蠻有口碑的,於是我就帶Noki去試堂了。




        抵達教室時發現他們雖然也是在大廈樓上,但採光良好還有戶外活動區,讓我對他們的環境好感度瞬間提升;接著上課也用了很多手工環保素材,讓小孩一邊玩遊戲還可以一邊運動,雖然沒有教什麼閃卡、單字或數字,但都有認識到新的東西(以Noki貧困的廣東話程度我相信這種生活化的對話就已經夠了^^;);有洗手吃點心的時間也有勞作時間,有助教跟班所以清潔跟活動銜接上都不會有冷場,最重要是價錢很便宜老師還有功課本給大家回去做喔,上完以後完全就是超值的感覺,媽媽我真是太開心了=P




        於是現在終於就確定讓Noki一個禮拜上英文跟廣東話playgroup各一小時的行程了,最重要的是Noki上的都很開心,也算是他沉悶的家居生活中一點小小的樂趣=P上過那麼多家playgroup,我想我也算是有點經驗了,可以給想找playgroup的媽媽們一點建議:第一,孩子上得開心最重要,不論你的重點是要讓他學到東西、唱歌跳舞還是人際關係,他不開心就什麼都不會參與;第二是最好每堂課都要有助教跟班,助教可以隨時在旁邊幫老師換道具(小朋友的playgroup幾乎每個活動都需要不同道具),讓場子不會冷掉、小孩等太久,同時當有小朋友不守規矩、哭鬧、打噴嚏時,也可以立即處理,不至於影響其他小朋友上課,但有些助教太嚴格我覺得也不好,只要小朋友站起來就加以制止未免就太不合情理了,因為小朋友一定不可能每個都坐得住的,我覺得只要不影響老師跟其他學生上課就無傷大雅,你非得叫家長把小孩抓住坐好,小孩一定會不高興的。




        最後就是我個人自己的偏好啦,我覺得教室採光良好、空氣流通的我比較喜歡,小孩上課的感覺也比較好;另外洗手台、廁所跟教室分開也比較好,不會因為洗手而弄得溼答答的;還有就是一起上課的小朋友跟家長素質囉,雖然這不是可以控制的範圍,但我覺得也是影響小孩跟家長上課奇檬子的原因之一,如果遇到非傭帶著寵壞了的小孩一起上課,那場面就很容易不受控了@_@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合小孩跟媽媽意的playgroup^^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也是台灣人

    去年生了小孩

    今年本月滿一歲

    我比你還慢

    現在才在找nusery and playgroup

    請問你有推薦的嗎



    感謝

    回覆刪除
  2. 你住哪一區呢?畢竟只是個playgroup,孩子也還小,找個離家近的.交通方便的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