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分享] BrillKids Little Reader/Math






        很早之前就說要來介紹我買的電腦閃卡系統,其實因為大概也才用了三十天左右(一個半月),很難說到底看得出來有什麼成效,不過我覺得倒是可以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至少給有興趣的媽咪們一點參考囉!




        不太清楚為什麼要用閃卡的人我在這裡稍微解釋一下。閃卡就是所謂的Flash Card,透過快速閃過的字卡讓幼兒吸收大量的字彙及學習數字觀念,閃卡之名由此而來。提倡閃卡不遺餘力的就屬西方的杜曼及東方的七田真了,這兩個學者都主張右腦教學,並不是說使用右腦為主的小孩或左撇子就會比較聰明,而是因為人在出生後到六歲的這段時間,右腦是比左腦發達的,六歲以後若不是慣用右腦的人,右腦的能力則會大幅減弱,因此「在這段時間內,以右腦能力為基礎的教學是比較有效且容易快速吸收的」,而右腦就是以直覺、圖像為主,加上幼兒視覺反應其實比大人快很多,所以他們才有辦法以每秒一張圖(一個單字或數字)的速度來「閱讀」大量資訊,這就是為什麼現在閃卡那麼流行的原因。




        既然閃卡那麼神,我也決定要在小孩生出來之前自己來製作閃卡,那時做了1~100的圓點卡,但規格既不符合標準,也不知道閃卡的速度,總覺得一張圖要停個至少五秒讓Noki看完圖上的圓點再換下一張,Noki當然沒有耐心所以我只教完15就沒有再繼續做了。那時後當然也天真地上網下載人家做過的閃卡來印,想說這樣比較省錢自己真是個好媽媽,可想而知之後當然是懶得印啦,也下載過人家做好可以直接放映的圓點卡投影片,結果看到放映速度時我還以為是投影片壞掉了勒@_@後來在買電腦閃卡軟體時聽sales解說,才知道那才是正常速度,難怪之前Noki不想看




        既然自己沒有可以實際製作及操作閃卡的技術,也懶得每天不停新增及替換單字內容,聽到有電腦閃卡軟體時頓時讓我重新燃起想試試閃卡教學的興趣。這套系統叫做BrillKids Little Reader,以單字閃卡為主,不過我在購買的時候還連帶有一套Little Math,就是以建立數學概念的圓點卡為主,因此單字有中英文各一套、數學一套,在安裝的時候還真花了不少功夫呢@_@(請注意這個軟體目前只有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害我的大螢幕iMac無用武之地,不過後來發現全螢幕放映的效果也還ok,因為我的NB正好跟實際閃卡的A4大小差不多^^




        系統本身雖不是天價但也是要有點銀兩啦,但讓我覺得錢花得有價值的有幾點︰第一,軟體本身有經過課程設計,還有編排好的手冊讓你每天做記錄,不會看多了就忘記今天看到第幾回=P一週只需看五天,休息的那兩天給家長追進度用(因為他們也強調孩子心情不好不想看時就不用勉強),系統本身的內容就已經夠一年份了,還可以自行去他們網站上下載新的單字去擴充內容;第二,一天有兩個不同的段落,單字跟數字內容都一樣,但圖片跟圖文解說的部分會隨機更換,例如光是「花」這個字的圖片,系統內建的可能就有五張,所以小孩不會老是看同一張圖片,也可以把「爸爸」、「媽媽」等字換成自己的圖片,即使上午、下午各看一次,也不會膩,尤其閃卡的精神就是每天增加一個新的詞彙,其他的重複播放來加強記憶,如果連續看十天同一張「花」的圖片,我想小孩應該到第三天就不想再看了吧^^;;另外他們也有提供實體的字卡,還強調即使出外旅行沒有電腦也可以隨身攜帶保持進度,但我根本就沒拿出來用=P因為一台小小的NB,攜帶上怎麼會比厚厚的字卡來得麻煩呢^^;




        一開始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讓英文、中文和數學三個課程同時進行,又怕一次給Noki看太多他會反感,所以第一週我只讓他看了英文的,沒想到他看了之後居然沒有之前一直想跑掉的情況出現,還主動指著電腦跟我說︰「看這個。」在詢問相關人員後,他們說可以分三個時段讓他個看個五分鐘之類的就好,我在第二週就直接把數學跟中文加進來了,殊不知這就是造成Noki對英文版的寵愛度大幅降低的主因/_\ 因為圓點卡裡面常常會換成車子或飛機的圖案,讓Noki對數學版的期待度很高(每次都跟我說要看飛機或車車,我都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在認真數有幾個),再來是Noki已經建立了「中文是母語」的觀念,因為平常都跟他講中文,他連講話都會用中文文法了,聽跟看中文版自然沒難度,相對之下英文他都只知道單字,要馬就是簡單的他都學過了(反而是中文的他知道怎麼講但沒看過字,所以看得很起勁),要馬就是解釋說明的那段他聽不懂就想跳過,所以英文版變成他最不想看的一部分,每次都要真的很「閃」地快速閃過。




        至於看了一個半月下來,數學這方面我還真看不出來有什麼成效,我覺得很大的弊病是Little Math是英文發音,但我們平常都跟他講中文,所以導致他用不到可能也不明白那些圓點卡在幹嘛@_@英文就不用說了,我發現如果要小孩英文好,還真的得平常都跟他說英文,不然只學單字不會講句子,是沒有用的,但我又不想變成開洋腔的父母,所以這部份我要求也不敢太高。那麼中文呢,將將!我可以說Noki講中文的字彙真的有很顯著地進步呢!因為雖然閃卡本身只有單字,但跟在單字後面還會有一句說明,有一天Noki跟我講︰「花是五顏六色的。」把我嚇到,後來看閃卡時才發現原來是裡面有講過這句話,覺得小孩的吸收能力實在是太恐怖了!他現在只要遇到新的字,還會沒事自己念出來複習,看來中文程度已經遠遠地讓英文望塵莫及,不知道要什麼時後才能追得回來了>_<~

        有人說給小孩看閃卡不要有什麼壓力,一個是不要給小孩壓力,他心情好、狀態佳的時後再看,不然他會看得不開心or沒興趣;另一個是不要去考他,因為閃卡系統已經設計過同一個字詞會重複出現一定的數量,只要不間斷地給孩子看下去,時間久了就會有效果,所以我也是抱持這種心情每天他有空就給他看一下囉~其實每一段所花的時間是真的都很短的,尤其是數學,有時後遇到Noki喜歡看的圖片,他還會要求再看一次(目前最吸睛的就是大自然系列),我有時後會想到底是因為指紋分析說他愛講話的關係所以使用這套系統比較有效果,還是因為使用了這套系統所以讓他可以講的字彙、甚至是文法,比同年齡的小孩還要多,這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實在也很難釐清,還是就不要想太多地繼續做下去吧^^;





 



BrillKids Little Reader/Math   http://www.brillkids.com


適合06歲幼兒的學習課程,目標讓世界每個家長和小孩,不論背景和經濟狀況,都能得到學習機會。





BrillKids強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更成為全球最大以早期教育為集中課題的社區和知識平台,學習系統強大而完善,協助家長教育孩子,成立至今超過數以千計家長應用。並推出會員積分制,讓會員以積分取得產品和服務折扣,並鼓勵家長積極參與討論及分享經濟。




包括

- Little Reader
學習系統

- Little Math學習系統

- Little Musician學習系統



7 則留言:

  1. 請問 Noki媽咪,Noki現在多大了呢?媽咪是在BrillKids Online Store買的嗎?

    我剛才在網路上發現不能郵寄台灣

    另外,我也很好奇效果如何?

    my email: huijou@gmail.com

    回覆刪除
  2. 我是在香港一家專門賣小孩教材的店買的

    我想應該是他們代理的,台灣我就不知道了耶

    至於效果,Math的部份我不知道是不是太晚才給Noki看

    看到加法那邊他每次都沒耐心我就沒有再給他繼續看了

    但中英文閃卡的部份現在還是持續有在看,他也很喜歡

    他本來就比同年齡的男生愛講話一點

    而且聽多了裡面的詞彙,什麼"五顏六色"."晶瑩剔透"都會講

    也開始知道分類

    我個人還是給予蠻高評價的

    希望這樣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喔=)

    回覆刪除
  3. 板媽~

    請問這一套教學你還留著嗎 ?

    有要賣嗎 ??

    若有的話,方便報個價到" allzip@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我老二還要用耶!如果你兩年後還需要的話我可以留給你....^^;

    回覆刪除
  5. 請問是一次購買後可一直用嗎?還是每年都要花錢再買?

    回覆刪除
  6. 購買一次就可以了,新的字卡你可以上他們的網站自行下載

    回覆刪除
  7. You can use their programs for life. No expiration date.



    BTW, you can get 20% off Brillkids products at

    www.learnplayshine.co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