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學習] 心靈幫手 - Vygotsky學派之幼兒教學法 策略篇

        本來我是想大略地介紹一下 Vygotsky教學法的理念及原則,然後就直接跳到他們對各階段孩童的發展陳述及活動建議的,但在這一個月中的閱讀及對照Noki的語言發展表現,我突然很想大大地描述Vygotsky教學法裡對於「語言」這一塊的重視及看法,既然要介紹他們的語言策略,那乾脆就把其他三個「學習策略」一起拿出來介紹了。








策略一:近側發展區
  



        近側發展區,或稱ZPD,是Vygotsky最為知名的理論之一,簡單來說就是對於某項行為,孩童「獨立表現的成績」與「受過輔助之後的成績」之間的程度落差。例如教一個一歲的小孩拿湯匙吃飯,若大人抓著他的手一起舀,就可以成功把飯放進嘴裡,但如果不給予任何輔助,他通常會把飯弄得到處都是,一口也吃不到,顯示這兩者之間有一定的程度落差。落差越大,任務的困難度越高。 




        Vygotsky認為,在近側發展區所呈現的技巧與行為是動態且一直在改變的。一個孩子今天受到一些輔助可以做的事情,明天說不定就可以獨立完成,或是僅需要一點幫忙就完成,因此受輔助的表現程度是會隨著孩童的發展而改變的。每個小孩的近側發展區也不盡相同,有些小孩需要所有盡可能的協助,才能在學習上有一點點進展,有些則可能只需要很少的協助就可以進步神速。



        Vygotsky的論點著重在「未來」的孩童,而非「目前」的孩童,或是他目前是什麼樣的孩子。Vygotsky認為教學者應該要不停去發掘孩童「潛在」的近側發展區,意思也就是提供許多不同的協助,去「幫助」或「促進」孩童發展更多新的技能。但進行近側發展區以外的行為是沒有意義的,就像是你要求一個還不能走路的小孩走路,即使他可以在你的攙扶下站立,也不可能跨步走;相反地,如果你提供過少協助,例如你只跟孩子用一樣的兒語溝通,他們也將永遠只能像學步兒那樣講話。 



        在這裡要介紹一個很有名的「鷹架」理論,顧名思義,所謂的「鷹架」就像蓋房子時圍在房子外面的鷹架一樣,由教學者提供適當的輔助,讓孩子這棟房子得以築高,隨著房子內部的各個部分發展完全,再逐步將鷹架拆掉,最後就是一棟獨立的房子。以教孩子寫字為例,一開始是大人將筆劃拆解,抓著孩子的手寫一次;接著大人提供拆解後的筆劃,讓孩子自己寫一次;最後不需要拆解筆劃,孩子自己獨立能將字寫出來。每個孩子需要的鷹架都不一樣,因近側發展區不同,但要有效,最重要的是要讓孩童感到有興趣。



 



策略二︰運用中介物  



        「中介物」就是Vygotsky理論裡所謂的心智工具其中一種,凡是我們利用的各種具體媒介或工具去幫助我們完成某個行為的目的,都可以稱為「中介物」,例如在地圖上將目的地用紅筆圈起,方便我們每次拿起地圖時都可以很快找到目標;數數時我們會伸出手指頭來幫忙計算,此時手指頭就是中介物;最基本的例子就是當我們書尚未看完而需暫停時,會在停頓的地方夾張書籤,書籤也是中介物。 



        中介物強大的地方要從下面這個實例才能看出︰老師想要限制每次在積木區玩耍的孩童不超過四個人,為了鼓勵孩童能夠負起監督的責任,老師在入口處放了一個箱子和一個咖啡罐,箱子裡放了四張椅子的照片,當有孩童進入積木區時,就要從箱子裡拿一張椅子的照片放到咖啡罐裡,等到箱子裡的照片被拿完,就告訴所有孩童沒有人能夠再進入積木區了。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聰明的方法來達到老師「隱性介入」的目的!



        就像其他的文化工具一樣,當孩童在活動中運用中介物時,中介物便成了心智工具,中介物首先存在於與他人互動的共享活動中,之後才透過內化讓孩童獨自使用,不再需要外在的工具,這不就是「鷹架」的模式嗎?所以說中介物的使用其實也就是「鷹架」的一種。我們除了可以透過中介物來幫助孩童記憶、提高注意力以及其他心智功能發展之外,甚至可以幫助孩童管理情緒,例如教他們在憤怒時從一數到十,或大聲說出「我生氣但不會打人」,都可以使他們的情緒獲得控制。用大聲說話當做中介物,就是我感受最深刻的一部分,請見下一節關於「語言」的魔力。








策略三︰運用語言
  




        Vygotsky學派中,語言是一種通用的文化工具,具有兩種不同的功能,一個是公開談話,主要是針對他人的語言,強調社交及溝通的功能;另一個是自我談話,主要針對自己,有自我控制的功能。Vygotsky相信,在嬰兒時期及學步期中有一段時間,思考的進行是不用語言的,但在2~3歲的這個年齡,思考開始和說話結合,從此開始,無論說話還是思考,兩者的本質及內容都變得不一樣了。 



        舉例來說,孩子說話時,他們變得有能力思考,可以把想法說出來,即使是我們大人本身也不難發現,當我們將想法講出來或寫下來時,自己的想法也更加清楚。此外,當說話和思考結合,自我對話就產生了,它可以是充滿資訊性的指令,幫助孩童一邊講一邊按照指令完成,也可以僅僅是告訴自己「不要摸」、「不要怕」等這類自我控制的意見。



        Noki開始越來越多話後,我常常需要傾聽他講話的內容,然後採取適當的回應,我發現他的話的確分成三種,一種通常是我在告訴他要怎麼做的時後,他一邊做一邊反覆我講過的話,例如「把東西放回去」,很明顯,他需要反覆我的指令來幫助他完成;第二種就是當他在遇到他熟悉的狀況時,會不自覺地浮現我講過的話,例如看到電鍋時他會自己說︰「不要摸,燙燙的。」或是吃飯時對自己說︰「不要挑食。」這些都不是我教他的指令,但他已經將這些話與物體或行為產生連結,因而發揮了自我控制的功能。 



        第三種則是他會將他心裡想到的東西講出來,例如在車上漫長的時間裡,他有時會講出一些今天發生過的事情,不知道的人會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只有我知道他是回想到之前的事情,但因為語言尚未「內化」,所以他會把他所有想到的東西講出來。對Vygotsky而言,這類自我對話並未隨著年齡而消失,只是走入「地下」變成內隱語言,就像我們常常會在心裡想事情但沒有講出來一樣,不過孩童尚未具備這個能力。



        內隱語言再進階後,會變成口語思考,就像我們可以很快回答2+2=4一樣,不需要思索加法的運作,因為很多思考的觀念已經被學習得很徹底而自動化了。這裡就帶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就是Vygotsky一直強調的,就是語言會幫助思考的發展,隨著思考發展,語言也產生變化,換句話說,語言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之所以非常重要,不只因為它是一個成長的指標,更是加速孩子學習的媒介,透過語言孩童可以讓大人知道如何提供更多、更適切的輔助,也可以透過大人的回答來「學習」更多正確的資訊,因此孩子越早能說越多的話,對於他的學習發展應該都是有益無害的。 



        Vygotsky最後在語言策略裡提到的就是寫作,書面表達因為結合思考及符號的使用,使語言變成更高階的心智功能發展。第一,書面表達迫使內隱思考變成一種順序,因為無法同時想很多件事情,我們必須攤開內隱談話,並透過記錄而使想法可以再度閱讀與反省。第二,書面表達因為必須包含更多資訊,因此它比口頭談話更詳盡,也使我們更容易發現理解上的差距及缺失,因此寫作以某種方式改善了思考,這是談話所無法達成的。



        Vygotsky視年輕孩童的畫畫及塗鴨為寫作前必須直接具備的能力,因為畫畫扮演了口頭談話及書面表達類似的功能,孩童會畫出自己見過的東西,因而幫助了記憶;或是在試圖畫某樣東西時,大人若要求孩童加入細節或重畫,可以幫助他們在畫畫時思考,進而增加他的理解。因此畫畫可以幫助孩童掌握最複雜的心智工具之一—書寫表達,學習字母並不會引發孩童的寫作,而是提供最後的零件而已。




 



策略四︰運用共享活動 




       
共享活動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就是當孩子對於這個世界還一無所知時,他所知道及能學到的一切都是從與他人的互動而產生的。實驗證實,如果只是將手搖鈴放在嬰兒床裡,嬰兒是不會知道手搖鈴可以用手拿並發出聲音,是因為有大人在他面前搖動手搖鈴,他才知道(或學會)這個行為。


        而在近側發展區的策略裡,「援助」的部分就是一種共享活動,不過共享並不只限於大人與小孩,同儕間的互動也是很重要的,甚至超越了成人主導的學習。在這裡就可以看出Vygotsky之所以稱之為「共享」的原因,他認為在共享活動或是彼此的互動中,不僅是大人引導孩子,大人透過孩子的回應,會去修正自己的援助,因而產生了不同的學習過程與結果;同儕之間的共動更是孩子們同時獲得學習與思考的機會,當A跟老師指正B上課說話太大聲時,同時也提醒並加強了自己在這方面的自我控制。



       
Vygotsky
學派創造了「他人規範」來形容這種情況,有別於自我規範,他人規範是自我規範的一種前導。他人規範可以應用在學習上的地方,就像是讓孩童練習在老師的文章裡找出錯誤,或是讓無法自我規範的孩子去規範他人的行為,透過將他人規範內化,原本無法自我規範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控制自己的行為。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就是老師讓經常寫錯字的孩子戴上「編輯眼」,告訴他只要戴上這副眼鏡就會變成某雜誌編輯,這個孩子立即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找出許多錯字,而且在寫作時的錯字也大幅減少,這副「編輯眼」其實就是運用了「角色扮演」的共享活動。看多了這些例子,你會發現能夠活用這些策略的教學者真的是聰明到讓人驚嘆的!就不知道我自己能做到幾分囉^^;



4 則留言:

  1. Dear author:

    謝謝!我的學習又多一點經驗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like it.



    Grace1011006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