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札記] Noki名語錄

        Noki自一歲七個月左右開始大量講話後,這幾個月來的講話量更是有增無減,而且講話的內容從「重覆別人的話」到可以「自組詞句」來表達自己的意思,每每都讓我驚呼︰「這是誰教你的!﹖」宛如一個小大人的模樣,情緒也變得更穩定了,居然還有媽媽稱讚他是她見過最穩定的小孩@_@果然,生命又再次展現了它的驚奇,我也再一次陷入了「小孩真的長大了」的感嘆。



        不過每次聽到與碰到他發自自我意識的言行時,除了驚訝外,我的感動還是比較多,例如第一次說要餵我吃東西,以及看到我撞到手說要幫我秀秀,曾經抱怨過他從來不管媽媽死活的我,沒想到也可以有這麼一天(希望不是唯一的一次…)。而他語出驚人的話每次都讓我聽到大笑不止,趁還記得的時後趕快記下來,以後好自己拿出來笑一笑XD




--



蒙特梭利說小孩在兩歲左右對於秩序的維持感很強,某次回台灣過了一個多禮拜,Aaron才從香港過來時,我完全地見識了這一點。



        可能是因為自回台灣以來那張床都是我跟Noki睡,Aaron第一天晚上興沖沖地想陪Noki一起睡覺時,居然踢到鐵板,因為Noki看到他躺下來,就說︰「把拔 起來!」不明究理的我們不知道他想幹嘛,於是他再度說明︰「把拔 出去!」哇塞,才一個多禮拜沒見就這麼無情,不是吧!最後Aaron真的只好乖乖出去他才肯睡覺,還好第二天我們跟他解釋爸爸也睡這張床,他就沒有再堅持了@_@




--



        話說帶Noki回石碇掃墓時,Aaron開車,我公公坐在車上,Noki在沒有人跟他講話的情況下,一路上一直講話沒有停過,總之就是看到什麼就講出來,或是聽大人講話時重覆其中一句他覺得好玩的話。



        回程時公公想在車上睡覺,但Noki還是一直不停地講,可能是因為Noki他表哥(我公公的長孫)沒像Noki那麼多話,所以公公終於受不了問Noki說︰「Noki你可不可以不要講話?」結果Noki就非常興奮地回他︰「可以不要講話、可以不要講話、可以不要講話……」不斷重覆還爬到他座位對著他講,我公公最後不得不投降。



--



        有時後他講的話讓我懷疑他是不是都有在把我們大人平常講的記下來,即使我們並沒有要他學,但聽多了就「內化」了,這個過程在Vygotsky教學法裡面有很多闡述,因為語言對Vygotsky來說是學習過程裡非常重要的一個媒介(對我知道我拖稿拖了很久=P我會在Vygotsky教學法的第二篇裡好好介紹的)。



        例如有一次他搶走我桌上的杯子要喝我的水,因為杯子是瓷的而且水很滿,我很擔心他會把水弄得到處都是或是把杯子打破,所以我馬上很緊張地邊扶杯子邊說︰「ㄟㄟㄟ…」Noki的動作絲毫沒有因此而變慢,他繼續一邊把杯子往嘴邊靠一邊說︰「小~心~喔~」彷彿知道我要說什麼話似地自動幫我接完,而且水也沒有灑出來,確定我沒有聽錯後我整個無言,只能說…他是真的知道了。



        還有一次晚飯時他又吃到一半亂跑,坐在樓梯上叫我坐他旁邊,還要餵他吃東西,我說你自己拿碗過來我才餵,哪有這麼大牌的,結果他居然就乖乖跑回去拿碗(本來以為他不會鳥我),還雙手捧著好像很小心的樣子,用一副無辜的眼神看了我一下,在將碗遞給我時說︰「很 耶~」讓我大笑不止。



--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他表現得都挺乖巧的,但還是有愛耍小聰明投機取巧的時後,例如當他不想吃飯時,他會說要找馬桶寶寶便便,真的帶他去找馬桶時,他又說他不要上了,整個就只是想找藉口離開座位,然後跑給你追怎樣都不坐回去吃,所以坐馬桶便便就成了一個難解的習題,母子雙方彼此都絲毫不信任啊^^;



        當然他的小聰明如果可以用在正途上還是蠻有用的。話說有一次我上完廁所才發現衛生紙用完了,不知為啥那麼相信他,請他幫我去桌上拿一包小紙巾過來(想說那個高度他可以拿得到),結果他聽到衛生紙直覺就以為要拿平常用慣的紙巾盒,跑到那邊說拿不到。拿不到就算啦,我跟他說,結果話還沒講完,他就自己從旁邊的凳子爬上去,墊高以後成功拿紙巾盒過來給我,這…也算是平常愛搗蛋的他才會想得到如此快的反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