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補遺] 初為人母 - 作息篇

有人說第一次帶小孩都是照書帶
這句話真是說的一點也沒錯
即使家裡有婆婆媽媽等長輩在
但一來像我媽當年根本沒帶過我
或是像我婆婆帶過可是已經不太記得
二來很多舊觀念已經被淘汰
所以在懷孕的時候自己還是做了很多功課
我想現在每個父母應該都是這樣吧

關於帶小孩,目前主要分成兩派
一是百歲醫生(這是書名)的獨立養成法
二是親密育兒法(這本書我沒看過)
前者主張要替嬰兒訂定規律的作息時間表,然後放心讓小孩子哭,養成他獨立的人格

後者則是主張小孩24小時不離身,連睡覺都要跟父母抱在一起,這樣才有安全感
我想除了全職媽媽外,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前者吧
所以我們也是從小孩一回到家後,就開始努力實踐作息時間表的計畫

實踐作息時間表才發現
小孩子吃奶跟睡覺是一體兩面的事
因為他一整天的活動不是吃奶就是睡覺
所以控制吃奶的時間等於是控制睡覺的時間
我們遵循醫院餵奶的時間表不過稍微修改了一下:
早上六點半

早上十點半
下午兩點半
晚上六點半
晚上十點半
然後半夜不餵奶一覺到天明
關於戒夜奶百歲醫生的書裡面有提供三種方法
不過因為醫院護士常常反應我們家小孩脾氣很壞很愛哭又老吃不飽
所以我們決定給他最殘忍的方法一 - 晚上任他哭也絕對不給他吃奶

第一天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
本來在醫院超愛哭的小孩回到家後變得超乖
餵奶時間到就叫他起來吃奶
吃完.換完尿布就睡覺
從晚上十點半睡到隔天凌晨四點才開始哭
算算睡了快六個小時已經很不錯了
所以就給他吃吃,接著下一餐快十點半才吃
中午以後的作息都很順利

第二天到凌晨五點才給他吃奶
但因為半夜哭太久已經被家裡其他長輩抗議了
說小孩哭太久不好,聲音都啞掉了之類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哭太久
所以肚子跑了太多空氣進去
小孩睡到早上八點又起來哭,怎麼哄都不睡覺
嚇得我們差點要帶他去看醫生
於是決定先停兩天再說
於是接下來的兩天又回到凌晨三點半爬起來哭.四點鐘餵奶的進度
每次餵奶都要一個小時,加上換尿片甚麼的
等小孩上床睡覺我們就差不多要起床吃早餐了
所以這兩天下來我跟Aaron都有點體力不濟的狀態

不知道這種狀況要持續到甚麼時候才會穩定下來
本來很有信心可以在兩個禮拜內讓小孩戒夜奶的我
現在也開始出現無力感
覺得如果要照顧小孩(尤其是餵母奶)
想好好坐月子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嘛
!
如果我可以順利渡過第一個月

我再來考慮之後繼續上班的可能性好了
關於控制小孩的作息
有經驗的人歡迎跟我分享,感激不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