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補遺] 初為人母 - 餵奶篇

我個人認為奶粉的發明純粹是為了節省媽媽餵奶的時間

在這個重視營養及免疫力的時代

加上去年三氯氫胺奶粉造成的風波

現在大家又變回要餵母奶了

開始餵母奶才知道以前人沒有奶粉的辛苦,也才發現母愛的偉大

真的要跟所有準備餵母奶的人,尤其是親餵的人說:

"
餵母奶是很辛苦的喔
!!"



醫院讓我們自然產的人在生完的隔天早上就可以進行第一次的哺乳


想當然爾,這時候根本沒奶水

但為了要讓奶水快點出來,就要讓小孩去刺激乳汁的分泌

同時也可以促進子宮收縮的快一點,幫助惡露的排出

所以餵母乳其實是對母子都好的

不過因為沒有母乳,所以餵一餵裝個樣子後

還是要先餵小孩喝配方奶

我們小孩一出生size就比別人大,吃得也比人家多

照理說每天吃的份量多加15ml就好

我們家小孩到第四天就已經吃到120ml

連醫院的護士都說他看起來像是人家已經滿月的進度



為了怕我沒奶水

婆婆在我生完第二天就叫Aaron送一大堆飯菜跟湯水來

光是喝湯就飽了,還有兩壺有的沒的生化湯或中藥的湯要喝

甚至要我拿吸奶器沒事就多吸

不過醫院的護士說頭兩天沒有奶水是正常的

不用特別想說要快點有奶水

不然吃太多發奶的東西到第三天反而會奶脹

我是還好沒有奶脹啦

不過第三天真的開始有奶了!雖然只是幾滴

這些珍貴的初乳當然要趕快叫小孩把他喝掉啦



不知道是我比較笨還是沒有耐心

親餵的姿勢我始終都掌握不到訣竅

小孩吃幾口以後可能覺得沒有奶或不舒服

很快就放掉然後一直找奶頭

我要幫他調整可是他力氣大一直掙扎跟哭鬧

最後就變成我們兩個在那邊打架

要護士來安撫他才行

我想他應該有遺傳到沒耐心的個性....

這也造成我對於餵奶有點陰影


每次時間到走去育嬰室的腳步就很沈重

覺得為甚麼小孩都不喜歡喝我的奶,喝奶粉就很開心

當然我知道小孩喝母奶很費力氣

所以相對之下喝奶瓶就很輕鬆又快速

只希望在我奶量提升後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我比小孩先出院

所以在小孩還在醫院的那幾天

我都要自己擠奶然後送奶去醫院

為了增加親餵的次數(怕小孩回來以後完全不想喝我的奶)

我都中午去然後待到晚餐餵完才回家


爭取至少一天五次吃奶自己可以餵到兩次

其他時間由護士幫我用奶瓶餵母奶

就這樣熬了三天,每天下午在醫院自己找地方昏睡

覺得自己還真是他x的偉大

生完不到一個禮拜還在坐月子

就這樣每天搭計程車一天一個多小時地跑

(
醫院離我們家頗遠,一個新界東一個新界西)

還好小孩住到第六天終於可以回家啦
~



回到家之後餵奶還是一件需要打架才能完成的事


理論上來說兩邊各餵15~20分鐘就夠了

可是因為中間花太多時間在打架,我都怕他沒有喝飽

所以餵完半小時就繼續給他喝配方奶

每次餵奶+換尿片+拍打嗝,等到送小孩上床睡著

差不多都要一個半小時

直到我後來自己練習用躺的餵奶,才不用再跟小孩打架

但又面臨另一個問題: 太舒服所以小孩喝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

然後我就要一直叫他起來繼續喝

天啊這小孩怎麼這麼難搞!!



解決了餵奶姿勢的問題,
接下來又要開始研究怎麼追奶量

看了很多母乳媽媽的建議

要追奶量除了要吃會令自己發奶的東西外

(
可是我到現在都還沒找到)

另一個大原則就是增加擠奶的次數,不斷的排空


所以在每四個小時餵奶的中間

我都自己用吸奶器多擠一次奶

這些奶就可以取代每餐飯後的配方奶

餵到後來小孩也不喜歡吃配方奶了哈哈

可是每兩小時幾一次真是累壞我了

感覺好像每次送小孩上床沒多久,就又要擠奶了

擠完奶沒做甚麼事,就又要餵奶了

還好我爸媽有來香港幫我坐月子

洗衣服跟煮飯不用我來做

不然我看我跟本停不下來吧!



現在感覺奶量並沒有顯著的增加


有點到瓶頸的感覺....

豬腳花生跟青木瓜魚湯對我來講好像沒有特別的用處


長輩每天都在問我到底奶量夠不夠.小孩有沒有吃飽,因為親餵無法測知奶量

但大家都說小孩子吃飽就會自己停下來

他吃多少媽媽就會有多少奶,不用擔心奶不夠

加上他的體重一直有在增加

所以我想暫時來講應該都還ok

不過基於這個原因,我也有在考慮要不要改成全瓶餵,雖然親餵比較好....

目前應該會等我奶量再多一點再轉成全瓶餵


不然我可能不只兩個鐘頭就要擠一次奶了

只能說,在餵奶這件事上我覺得是媽媽最辛苦跟最累人的一件事

希望小孩子長大以後會記得或感謝我曾經這麼努力地餵他吃母奶

而不是買個奶粉花一分鐘沖一沖,五分鐘餵完了事

,母親真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