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補遺] 睡覺氣

距離上次寫文章又過了快兩個禮拜

為甚麼會隔那麼久呢

因為過了寶寶剛回到家的那幾天蜜月期後

他開始變得吃飽後很愛哭,怎麼哄都哄不睡

不知道是因為我們開始抱他的緣故

還是他身體不舒服

居然可以兩餐之間四個小時完全不睡覺

小孩子不睡覺大人就甚麼事都不用做啦

所以這兩個禮拜看到小孩不睡覺

我就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小孩子愛哭不睡覺,做父母的當然要想辦法找出原因

上網看其他媽媽分享的心得

我想小噗咚應該是有"睡覺氣"

就是明明很睏很想睡,拼命打呵欠


可是眼睛還是亮亮的眨一眨又睜開

一放到床上一定醒來放聲大哭

真好笑,以前只聽過起床起來發脾氣的起床氣"

沒想到小孩子還有要他睡覺就發脾氣的"睡覺氣"




睡覺氣的解釋類似分離恐懼.矛盾之類的

在寶寶累了想睡的時候

因為他還搞不清楚睡覺這一回事

害怕眼睛閉上後身邊的人就離開

不曉得睡覺是種休息,身邊的人離開只是暫時的

於是又累又想睡.但又不想要分開所產生的矛盾


但是寶寶不會講話,只能用哭來表達

知道原因後,突然就覺得他哭也不是那麼可憎了



要解決這個問題,給他安全感是唯一辦法

因為我不想讓他習慣被大人抱著睡著

所以我在看他差不多快要被哄睡的時候

就把他放到床上趴睡

信奉"百歲醫生法"的我們本來就把床鋪成適合趴睡的模式

(
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udyreaders/article?mid=973&prev=1015&next=903)

寶寶在肚子裡的時候都是趴睡


所以趴睡可以給他多點安全感

然後一邊拍拍他的背,一邊在他"耳朵旁邊"唱搖籃曲或講話

為甚麼一定要在耳朵旁邊呢,因為他會哭啊-_-;哭了就聽不到了

用剛剛好在他耳朵旁邊講他聽德到的音量就可以了

然後唱個兩三遍

剛開始的時候唱完兩三遍他還會哭

我就會暫時離開去做自己的事(也不會很久啦,頂多五分鐘)

如果回來他還在哭,就再拍背哄一次


通常這時後哄 一兩 次就可以了,他就乖乖睡著囉

現在他哭得時間越來越短,只要唱個三遍他就可以冷靜下來睡覺了

讓我這個當媽的還真有成就感啊哈哈



不過小噗咚越來越重了,現在抱起來感覺跟石頭一樣

我還真擔心我快要抱不動他了(還沒滿月耶天啊)

希望他其他方面的發展也可以有他身高體重的進度


快點會坐.會站.會走路.會自己上廁所

因為馬麻快要 !要靠你自己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