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補遺] 初為人母 - 月子篇

不知道是因為生完傷口痛

還是已經有心理準備坐月子要吃得很清淡

我想我在生完的隔天就已經失去我的味覺了....

從生完的第二天開始Aaron就拿了很多湯湯水水跟坐月子的菜來醫院給我吃


那個份量真的是"兩個大人"

可惜Aaron不願意跟我一起吃沒有放鹽的飯菜

所以我一個人吃得非常辛苦

甚至已經分不清我到底喝的是甚麼水

反正只要是給我的我就把它吃下去就對了

關於這一點我還蠻佩服我自己的



其實坐月子並沒有規定完全不能吃鹽巴

但就是要少鹽.清淡,避免水腫

所以我吃的飯菜幾乎是全部沒鹽的

頂多有時加點醬油,或是用麻油..薑來代替鹽巴作調味料

我覺得我是很認命地對於吃沒什麼要求

所以給我甚麼我都可以吃得下去

雖然有時候想到花生豬腳從滷的變成水煮的會有點難過

不過為了發奶我連青木瓜花生魚湯都喝得下去

(
聽說越腥的東西越可以發奶)

我想已經沒什麼東西可以擊敗我了


再一次體會到母愛的偉大!



另外坐月子規定要穿長袖長褲不能吹風


我除了在醫院時有乖乖遵守外

回到家就馬上無袖背心冷氣甚麼都來了

原因是我一直延續懷孕的燥熱

晚上睡覺每半小時就會滿身大汗地被熱醒(在吹冷氣的情況下)

這樣還要我穿長袖長褲我想我會中暑吧


尤其是小孩還在醫院時

我每天從家裡走到計程車站就已經滿頭大汗了

所以到第五天我終於忍不住說我要洗澡

還好長輩說可以用熱薑水洗

所以我暫時撐過了兩地奔波的那幾天



可是要一個月都不洗澡洗頭我還是覺得太恐怖了

如果是冬天那還有可能

但現在可是一年比一年熱的夏天啊!!

雖然回到家大部份的時間都待在冷氣房裡


但一來我吹冷氣還是會流汗

二來頭髮不洗我覺得更令人難以忍受

(
千萬不要買甚麼泡沫乾洗劑,是騙人的!!)

到後來我覺得我全身都在發臭了


這樣餵小孩.抱小孩也不衛生吧!?

終於,昨天晚上再度用熱薑水+肥皂+去角質好好洗了一次澡


今天早上也趁餵完小孩的空檔跑出去給人加洗頭

身體終於不再有濕濕黏黏的感覺了

希望能繼續撐完接下來的兩個禮拜啊!



坐月子還有甚麼其他的禁忌勒


我覺得主要就是用水都要用熱的不能用冷的吧

然後可以喝湯不能喝水囉

多虧我爸媽來幫我坐月子

很多要彎腰舉重的事情他們都幫我代勞了

連樓梯都叫我少走,三餐由他們幫我端上來

我想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大牌過....

這樣都不好好坐月子好像對不起他們


在台灣有坐月子中心的人真該惜福啊!

連小孩都有人幫你們照顧哩
~



至於產後運動勒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做

因為生完以後肚子消下去

其他地方都跟懷孕之前沒啥兩樣

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我瘦得很快(事實上就只是把肚子拿掉而已)

所以沒什麼危機意識要趕著減肥哈哈


奇怪的是,通常人家說生完體重會減個十公斤

我生完才減輕七公斤左右,扣掉小孩四公斤

難到我羊水只有那麼一點嗎?明明醫生說我羊水不算少的啊

到目前為止又自動輕了一公斤多

大約剩五公斤要減

但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那五公斤是加到哪邊去了

反而是我媽一直催我做運動

說我不趕快減之後上班的衣服都穿不下

但我現在穿不下不的原因不是下半身而是上半身啊....



還有要勸諭所有還沒結婚的女性朋友


如果有計畫結婚後要生小孩,記得婚戒千萬要買大一號的!

因為生完後全身骨頭的關節都會變得鬆散


我發現我居然戴不下之前的戒指了T_T

本來以為是自己還在水腫


定睛一看是我的關節卡住戒指了

就算加了乳液也過不去

天啊!難道生完一個小孩就要換一個婚戒嗎?

那還真是一個意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