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心情] 點一根Happiness


一直很不喜歡11/11光棍節,因為那是大陸人為了創造商機而製造出來的節日,但今年的11/11給了我新的意義,從上週一在香港發生的種種事情,讓原本就已經被各種活動填滿的我更加身心疲累,相信每晚都睡不好的不只我一人。

嘴唇上感覺皰疹又要冒出來已經心知不妙,但想到週六的口試、讀書會和小孩露營班遊都是重點活動,如果心裡喊累、露出疲態,身體可能就會一蹶不振,所以在努力爭取品質很差的睡眠下,總算是拖著身體跑完所有的行程。

病魔總是在你略顯頹勢的時候趁虛而入,就像無所不在的黑暗總是伺機潛伏而出,在每一個人心脆弱的時候。
香港有難,我們舉國同殤,總覺得此時再寫什麼開心的大小事,都是極不禮貌的行為。但看到仍在香港的朋友在全港停課之際繼續守護孩子、帶孩子去大自然奔跑;蕭叔叔依然夜夜堅守崗位、為大家念英文睡前故事;在理工大學裡的煮麵大叔不畏暴力逼近、即使可能因為煮麵而被判暴動罪依然面不改色,我卻在這裡停筆是否太過矯情?

這個月開始為孩子的班級、為學校做一些事情,希望能帶來正向的改變,大部分的回應都是很好的、很開心,但當然也有人不以為然。正好對應到港台的政治生態,我在想,這樣的政治冷感或「自掃門前雪」的冷漠,不就是我們過去的教育造成的嗎?不想讓我的孩子重蹈覆轍,身為大人的我們應該要以身作則,如果我無法為香港做任何努力,至少在台東、在這裡,我應該做。

「不能老是問有沒有用」,一個青少年脫口而出的話打醒了一群大人,抱持堅定的信念,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既然現在這個年代已經無法指望政府,凡事都只能從自己做起,環保、教育、互助關懷與尊重,不都是一樣的道理嗎?

搬來台東前,我很敬重的兩位前輩送了我一盒尼泊爾帶回來的線香,這個古本配方的名字是"Happiness",我非常感動。為了幫這個香找一個適合的地方插擺,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我看到這個非常有意思的香爐,會讓煙從下面流出來、在群山間飄緲,另一頭也有插線香的位置,所以立馬就入手了,但一直沒有啟用。

昨天晚上,我點起了香,就像點起了一個希望,我相信人從來都不是因為聞到這個香就會happy,而是心中始終有一部分的Happiness需要被點燃,然後傳送出去。煙汩汩流下,孩子的讚嘆聲也浸沒在寧靜之中,意猶未盡,餘香留存。

謝謝,這一切的祝褔,也祝福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