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自學] 總結 : Be water

關於自學的內容在上完封神榜與道德經後嘎然而止,再度沒有交代地無聲無息地過了三週,果然很符合版主的風格 : 下課後原地解散XD 在此再次跟大家說聲抱歉~

原因是本人我在學期結束後忙著打包和跟香港的朋友珍重告別,然後帶孩子回台灣參加活動,繼續為即將展開的台東新生活做準備,但心裡仍然掛記著要替這個學年的教學做個總整理與檢討。沒想到上周三在當日往返台東的火車上把筆電打開來想工作時,發現陪伴我多年的筆電應該壽終正寢了.... 沒想到告別了很多人,卻忽略了自己筆電,唉,唯有默默關上電腦為它默哀三秒鐘,謝謝你的辛勞工作。

雖然已經回到台灣,但仍然關注著香港的消息,最近李小龍的“Be water”成為抗爭行動的口號之一,讓我想到期末在講道德經時,一直想介紹給孩子卻苦無機會的一句老子名言 : 「上善若水。」

我很少和孩子講政治方面的事,因為不希望自己的政治立場影響孩子,但若是能透過經典帶孩子知道這個時代發生的事情,我是絕不會錯過任何機會的。老子的「上善若水」,其實並不全然和李小龍的“Be water”意思相符,但如果能將此兩者結合,那無疑代表抗爭運動是以「道德良知」做為行動準則,能在這個時刻做這樣的選擇,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件事。

孩子回台後在學游泳,談到跟水當好朋友,我忍不住想到這件事情,因此決定把李小龍的原文和道德經都挖出來當睡前故事跟他們說,談談老子,談談李小龍,談談香港與台灣,我想就用此篇替這個專頁收尾,也算是個不錯的總結。

回到台灣我發現,只要好好過生活,就是最好的學習,生活即修行,只要用心,每個細節都是學問。我想也不需要特別標註華不華德福,自學還是共修,用心過生活,我們就都在同一條修行的路上,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