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教養] 遊戲的真諦


每年暑假如果有回台北,我一定會帶孩子去家附近的剝皮寮,看看一年一度的台北兒童藝術節又有什麼新花樣。果然今年的主題又沒有讓我們失望,是由西班牙的創意藝術團所帶來的「疊疊塔大挑戰」,不只展現了西班牙的傳統童玩與文化特色,更揭示了四個核心價值 : 睿智 (Seny)、平衡、力量和勇氣,唯有在團隊合作中運用這四個核心價值,才能在每一關的疊疊塔遊戲裡獲得成功,真是太有意義的活動了!


孩子當然只顧著玩,旁邊的字牌都是寫給大人看的,但不需大人多說,只要講解了遊戲規則,孩子就得取得合作才能闖關成功,當我親眼目睹兄弟兩人本來怎麼玩就怎麼吵,後來居然為了一起把球運到目的地,嘴巴乖乖閉起來不再指揮對方,而是一個彎腰一個跪低互相配合,最後差一顆球快要放到目的地時我超緊張的,心裡想著萬一這時候失敗了兩兄弟肯定又要互相責怪對方碎碎念五到十分鐘,沒想到居然一試就成功了 ! 媽媽我看到兩人能如此合作無間,真是太感動了 !

回到家和兩人玩桌遊,兄弟兩人又開始爭吵,弟弟能力本來就沒有哥哥強,哥哥又為了面子一定要贏,所以最後就出現哥哥一直出招阻撓弟弟的場面。我提醒哥哥遊戲規定「贏」的條件是什麼 ? 「最先找到對方的寶藏。」「那我這樣也沒有犯規啊!?」哥哥不服氣地說。我說沒錯,我沒有說你犯規,但是你為了不要讓對方找到你的寶藏,而忘了去找對方的寶藏,這樣好像放錯重點了吧 ?

我請他回想離開香港前去好友家玩switch遊戲的事,我說遊戲一定有輸贏,輸的人很傷心又生氣,你覺得遊戲玩到最後變成那樣,好嗎 ? 我說以前我玩賽車遊戲時,根本就沒有餘力去管其他車子,我只要顧好自己的車讓它用最快的速度跑完每一圈,到了第三圈後,我發現自己就莫名其妙跑第一了。跑第一有兩種玩法,一種是用最快的速度抵達終點,意即追求自身的進步;另一種是害別人跑得比你慢,不論是光明正大還是不擇手段,如果是你,你想選哪一種?

我覺得一個好的遊戲,應該要盡量增加前者的機率,降低後者的機率才對,當然,瑪利歐賽車其中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在設陷阱陷害對手,所以我覺得要很小心,玩多了就會養成不好的習慣。而好的遊戲會把獲勝的條件設定為「團體達成」或吸引孩子對自身的要求發揮到極致,這樣才能讓孩子在遊戲中獲得正面成長。追求共好、互相合作,這樣遊戲結束時,大家臉上掛的都是滿足的笑容,沒有人是輸家,不是很好嗎 ?

不過中年級以後,還是要慢慢鍛鍊孩子面對失敗的。每次下棋時我都會告訴孩子,即使你輸了,你也能學到對方是怎麼贏的,終有一天你會有機會反敗為勝,才不會讓他們覺得輸了就是失敗,而是還有其他收穫。果然,這個暑假Iro已經變成我們家的棋王了,雖然一開始還是愛小賴皮,但哥哥偶爾也願意讓一讓他 (如果有人每次都輸,就不會想玩了,我這樣跟哥哥說),兩兄弟玩遊戲越來越和樂融融了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