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教養] 你說奇怪不奇怪


Noki剛從六天五夜的夏令營回來,連珠炮似地不停跟我們報告這六天裡發生的每一件事,包括投訴隊上一個行為比較失控的孩子,聽到他說那個人「很奇怪」,語氣伴隨著一絲鄙夷的意味,我覺得這樣實在不是很好,問他「覺得哪裡奇怪呢 ?」孩子就開始細數對方有哪些不尋常的行為,我仔細聽完,心裡嘆了一口氣。


我說其實他的行為雖然大家不太一樣,但也沒有干擾到其他人,頂多只能說對方和他們「不一樣」而已,還不至於到「奇怪」吧 ? 如果是因為對方做了和大家「不一樣」的行為,就覺得對方很奇怪,那這樣的思維只會讓每個人變得越來越「一樣」而已,但「不一樣」和「有問題 (很奇怪)」還是有一段距離的啊 !

會提出這樣的「抗議」主要也是因為自己小時候喜歡標新立異、不喜歡跟大家一樣,總是想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還好那時候的同學不懂得多數暴力,沒有人把我標籤為怪胎,讓我還是心態健康地長大了XD 所以我建議孩子下次遇到「奇怪」的孩子,可以先放下成見嘗試了解對方,許多的「奇怪」或許只是因為不習慣或不了解對方的生活方式,當你覺得對方「奇怪」時,說不定對方也覺得你「很奇怪」呢 !

因為我們即將搬到台東生活,我也擔心一開始會有許多的不適應,到時候我們成為少數人,以這樣的思考邏輯被別人覺得「很奇怪」,是很有可能的,所以也利用這個機會先幫孩子打個預防針,希望到時候如果被同學覺得很奇怪,就代表雙方需要做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其實只要習慣了,就不會覺得奇怪了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