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自學] 小四秋季課程 Week 6 濕水彩 - 關於種子(北歐神話)

這週的心靈週曆看了很有感--關於一顆種子:
The delve into my being's depths
Stirs up prophetic longing,
That, Self-beholding, I may find myself,
As gift of summer sun, a seed
Which, in autumn's mood, lives warming
As driving forces of my soul.
自從接觸業力說後,「種種子」這件事就在我心裡發酵,「八正道」在我看來,其實就是種好的種子,所以我也經常告誡孩子要說好話、存正念,但這年紀的孩子哪管我們那麼多呢,當然是不予理會的^^; 孩子管不好自己的嘴巴,說出許多惡毒的話實在讓人傷透腦筋,北歐神話裡的Loki就是這樣的代表,我多麽希望他的故事能對孩子產生殺雞儆猴的效果啊!
這週的故事剛好就有兩個例子,一個是Loki輕描淡寫地說一句超有心機的話,字面上沒有任何慫恿,卻透過在對方心裡種下一顆種子,而殺人於無形;另一個則是Utgardaloki王,為了阻止Thor一行人去巨人國,想盡辦法要挫他們的威風。Utgardaloki王的智慧不僅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連Loki都甘拜下風,而我最欣賞的就是他們這種說話的「藝術」,他們在表面上都沒有要你做什麼、也沒有強迫你要怎麼樣,但你就很自然地乖乖照他們劇本走了,真是高招!
你可以說這是話術不是藝術,因為他們的確透過他們的言語達到操控人心的目的,如果是像Loki那樣不安好心、唯恐天下不亂的人,這樣的話術就足以煽風點火、星火燎原;但如果是抱持正念的人,就可以在每個人的心裡種下好的種子,讓世界往好的方向走,那不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嗎?回到這週的心靈週曆,我們是否能檢視自己心中現在存有什麼樣的種子呢?如果是好種子,就要保留;壞種子,儘速丟棄。
孩子畫的自己人很小,心卻很大,而且是個很大的happy face,滿足而開心;我畫的自己是個側臉,心裡的那個自己很平靜,這顆種子還需要滋養和醞釀,至於以後會長什麼東西出來呢?暫且希望會是好東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