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自學] 小四秋季課程 Week 6 泥塑 - 關於破壞(北歐神話)


練習了兩個星期,上週孩子終於做好他的企鵝,這周我們做海豹,我個人認為是比較容易的。沒想到孩子一直吵著要做「躺著」的小海豹,我覺得可愛是可愛,但那個形狀和企鵝太像了,我們要練習做進階一點的形狀啦 ! 所以我鼓勵他先做一個不同姿勢的海豹,之後如有興趣,再做一個他喜歡的。
沒想到做完香腸形後,開始要彎曲好幫海豹做「高坐姿」,孩子就忍不住一直抱怨 : 「你看 ! 我的泥土裂掉了 ! 好醜 !!」原來是因為不想破壞漂亮的形狀,所以當初抗拒做「高坐姿」的海豹啊..... 我安慰他 : 「要彎曲形狀是一定會裂的,你看我的,也裂了啊 ! 但不彎曲要怎麼做其他形狀呢 ? 所以裂開是必經之路,加點水、重新修整就好了。」小孩當然會再補幾句「所以當初不要做這個形狀就不會這樣」之類的話,此時我發現北歐神話好好用 : 「一定要先破壞,才有辦法創造新的,不然沒有空間啊....」「哦~就跟Odin他們得先殺了Ymir才創造出Midgard一樣。」「換句話說,那也不見得是『破壞』﹐而是『犧牲』,就像Odin犧牲他的眼睛換取智慧一樣,假設我要捏出海豹的兩隻手,就得破壞牠漂亮的身體,才能把土推到手的位置來做手,但如果我不這麼做,我又要從哪裡『生』出牠的兩隻手呢 ?」
為了不要「浪費」這個犧牲,我能做的就是在接下來的過程裡,一步一步把手做好,這樣的「破壞」才有價值,我才是我們應該要學習到的過程,而不是因為不想破壞現有的美好而駐足不前。沒想到泥塑課也是這麼有意義的,最重要的是,孩子釋懷了^^ 雖然作品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他非常喜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