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媽媽] 與自己的錯誤和平共處

親愛的孩子:

昨天晚上躺在床上,我本來想做個簡單的祈禱就睡了,沒想到我翻來覆去睡不著,好奇怪,明明今天要比賽的人不是我,說不定我下意識比你還緊張,於是只好起床看書《重新認識你的孩子 - 引導孩子度過6~7歲轉變期》,怎麼知道看到後來,我居然哭了。

這絕對不是因為感動而熱淚盈眶,也不是什麼悔恨的眼淚,我哭是因為感到無比的絕望--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為什麼看一本書會讓我有這種感覺呢?坦白說,我本來是以為自己可以跳過它的--你九歲半,弟弟快七歲了,還有什麼關於6~7歲的孩子是我不知道的?因此這本書充其量只被我當成「補充教材」看待而已。沒想到我越看越心虛,裡面的幼兒園老師與人智醫學醫生,以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寫出孩子這個世代以來的轉變,看著他們分享自己如何面對各種孩子「見招拆招」,我都忍不住驚嘆並懷疑自己:這些老師的本領太過高強了!換作是我,我能處理嗎?答案當然是「不能」。

回首過去三年來對人智學及華德福教育的研讀與學習,我突然發現未知的問題還有太多太多了,當初一股腦兒地踏進這個世界、立志廣覽群書,就是為了替「教育」這個問題尋找答案,但當我發現這個問題似乎永遠也沒有盡頭時,居然崩潰地哭了,我是多麽傻啊!傻到以為這個世界上什麼問題都有標準答案呢Orz 我是不是中了傳統教育的遺毒,居然以為「只要努力追尋,終有一天會來到答案的彼端」?即使有,我想那也不是用一世可以學完的,這問題的範疇如此廣闊,我怎麼會以為我「天賦異稟」到有一天可以自豪地說出「天底下沒有我不懂的孩子」這種話,真是自大又愚蠢的人!

然後想到前一陣子和學校及老師的衝突,再想到更久之前關於孩子教養與學習的種種,往事與自己犯下的錯誤總是不堪回首的,我開始懷疑自己之所以想帶你們搬去陌生的地方,會不會只是以為這樣可以抹去犯過的錯、乾乾淨淨地重新開始?「但我不可能之後都不會犯錯了啊!」我心裡冒出這句話。心裡浮現的另一個想法是:所以難道過去的我都以為,只要我不斷努力改過,終有一天就可以成為一百分完美的人嗎?如果等到我六七十歲了,才發現自己不可能成為一百分的完人、還是有會犯錯的可能性,難道我也要老淚縱橫嗎?然後呢?

然後呢?我們該怎麼繼續走下去?


今天在場邊看你們踢球,深深體會到教練的無力感,一隊七個人在場上,如果可以像木偶一樣操縱你們,那真的方便太多了,但比賽也就只變成兩隊教練的比賽而已。不能操縱你們,所以你們就像斷了線的木偶,出現脫序的跑位、不聽使喚的動作,明明每個孩子都是資質不錯的球員,但要贏得一場比賽卻難如登天,這中間到底怎麼了?如果我是教練(老師),此刻就會很需要一本秘笈,上面會告訴我面對什麼樣的球員(學生)我可以怎麼教,然後就能帶領球隊(全班)邁向成功,「這就叫『教學法』。」那一刻我突然心領神會,為什麼許多現場老師都在追求這本秘笈,因為太多問題需要解答了!

但太多問題需要解答,也太多問題沒有解答,如果我們要像被人操縱的木偶、教一步才走一步,那是不可能在球場上生存的;但期望每個人都是天才球員不用教就知道怎麼踢、怎麼跑位,也是不切實際的事(而且那還要教練幹嘛),最後我們都會犯錯,球員是,教練也是,然後我們會輸球,但最糟也不過就是輸球而已,不是嗎?即使是最偉大的球星,他也不能保證在球場上絕不犯錯,我們又為什麼要這樣苛責自己、斤斤計較每一個犯過的錯誤呢?換個地方、換個環境,我們以為是為了允許自己重新開始,但我們犯過的每一個錯都會跟著我們一輩子,而未來還會有更多因為未知/無知而犯下的錯,我們是不是該原諒自己、試著和自己的錯誤和平共處?

完美主義的人通常都過得不太開心,就像你因為輸一場球而一蹶不振,之後連輸兩場,卻忘記了自己在第一場進了兩球;你的自信一下瓦解了,因為你犯了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你不再是那個完美的自己了,但如果你的人生和過去的我一樣,都只是為了追求完美,那當你發現這個世界並不完美,又要從哪裡找到生存的意義呢?你告訴我你不明白其他人為什麼輸了球還笑得出來、看起來像沒事一樣,或許是因為如果不放下,人就很難繼續走下去?如果可以把每一場球賽都當成是你的第一場比賽來踢,說不定你們每一場都會贏呢~

當然,輸了也沒關係,因為人都會犯錯。

眼前的問題沒有答案也沒關係,只要持續去找,問題總會越來越少。

我和我的書和解了,也和這個世界和解了。如果說到目前為止我能從這些學習裡真正得到什麼收穫,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一年級時不能接受為什麼老師都不給我的問題一個明確的答案,現在我完全明白了;而我也不再追求一個明確的答案,甚至我可以每一年都持續問自己同一個問題,這就是我這三年來最大的成長與轉變。希望這樣的經驗也可以喚起你對這世界永不熄滅的好奇心,不要再害怕犯錯與未知,勇敢地向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