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自學] 小四秋季課程 Week 6 北歐神話 - The Treasures Of The Gods II / Thor's Journey To The Land Of Giants I


這週把The Treasures Of The Gods的故事講完了,Thor's Journey To The Land Of Giants也講得差不多,只差第二段的課文還沒寫,不過因為下週配合弟弟學校放假,所以我也不得不把秋假提前了。硬生生在北歐神話第一季的倒數一週前放一個禮拜的假,雖不得已,但也只能彈性變通,所以下週我們的北歐神話要先暫停一週,我還是會派相關的作業讓孩子做。
這週有個很大的主題是「寫作」,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對於北歐神話都不是很熟悉,所以簡單帶一下故事是必要的,我就先來講講The Treasures Of The Gods的故事:
這故事一開始就充滿了戲劇張力,就是Thor的老婆Sif(如果有仔細看雷神電影的人應該會發現,Thor前兩集中出現的黑髮女戰士就叫Sif)有天醒來,發現她那傲人的金髮全被剃光了!(沒錯Sif原本應該是金髮的)Thor當然怒不可遏,第一時間就去找Loki,因為「只要有問題就去找Loki,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Loki當然裝可憐、扮無知,甚至對Sif一點同情都沒表示,直到Thor威脅他如果不讓Sif恢復原本的金髮就要拿他開刀,他才急中生智說可以去找侏儒/矮人(drawf,以下統稱侏儒),因為侏儒做的東西是全世界最好的,他們能打造出最棒的武器和寶物,想當然爾Thor就叫Loki去「負責」了。
Loki啊Loki,諸神雖然討厭他的嘴巴和行徑,但又不得不愛他的聰明才智,明明去找個厲害的侏儒拜託他打造全新的金髮就算了,他就一定要把事情弄大、變複雜:首先,他去找工藝精湛的Ivaldi的三個兒子(就稱Ivaldi三兄弟吧),問他們侏儒界誰的手藝最好,他們當然說他們自己,但Loki就故意說另外有一對兄弟Eitri和Brokk聲稱他們的手藝比你們好,甚至要提出挑戰,三兄弟聽了當然不服,就誇口說要做三樣寶物來比賽,於是一場侏儒界的寶物比賽就開始了,還請到Odin、Thor和Frey三個神來做評審。
Ivaldi三兄弟這邊搞定了,三樣寶物其中還指定要是跟真的一樣的黃金頭髮,Loki又跑去Eitri和Brokk那邊,説Ivaldi三兄弟要跟你們挑戰,Brokk比較聰明沒有上當,直到Loki保證如果他們贏了就把自己的頭送給他們,Brokk才答應,說也奇怪,Loki的頭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好的製造材料,因為Loki很聰明,也由此可見侏儒對他同樣又愛又恨。Loki為了保住自己的頭,變成一隻蒼蠅來干擾他們工作,目的就是為了讓Eitri和Brokk輸掉比賽,沒想到他唯一影響到的作品就是之後Thor拿到的槌子--把手太短了,只能單手拿,但因為這個槌子實在無與倫比地強大,所以Thor認為把手短只是微不足道的缺點、瑕不掩瑜,所以Eitri和Brokk還是贏得了比賽。
既然贏了比賽,Brokk就要來砍Loki的頭,沒想到Loki又急中生智說:「我只有答應給你頭,你可不能碰到我的脖子。」這下Brokk又砍不了他的頭了,但因為實在太討厭Loki講話,經過Odin的允許,Brokk把他的「報酬」換成把Loki的嘴巴縫起來,和嘴巴被縫的皮肉痛比起來,不能講話對Loki來說可是痛苦一百萬倍,至於後來他嘴巴是怎麼解套的,故事就沒有交代了。
而諸神因為Loki的這個惡作劇,一共得到了六件寶物:Odin的長矛、Frey的口袋船(像手帕一樣可放在口袋裡,打開就是一艘巨大的船)、Sif的真正黃金金髮(自動貼合還會生長)、Odin的黃金臂鐲(第九晚就會生出一模一樣的八個黃金臂鐲)、Frey的拉車飛天金豬(黑暗中會發光而且跑得超快、永不會累)、Thor的雷神之鎚(不會壞、自動瞄準、隨傳隨到、可變大變小任意變形),所以諸神怎麼會不對Loki又愛又恨呢?
其實在上週,我就針對Mimir's Head And Odin's Eye這個故事,請孩子以「If I were Odin」為題,寫一寫如果他是Odin會不會拿眼睛跟Mimir換智慧,結果得到的是一篇非常「坦率」的文章,之所以說「坦率」,因為所有的內容編排完全沒有任何章法,基本上是想什麼寫什麼,然後無限延伸,意外的是他的ending又寫得挺有哲理的(?),這下該怎麼「整治」好呢?
在動物主課程時已經介紹過5W1H的作文法,我決定空出一堂課的時間和他一起重新檢視自己的文章,我說作文撇去華麗的詞藻不說,其實寫出來的東西就是反映你的思想:你怎麼想事情的、你思考有沒有邏輯性、是否前後呼應有順序,所以你應該要先確定你的內容有哪些東西,然後再決定你想把這篇文章拍成溫馨勵志片還是懸疑恐怖片、先現代再回溯還是從回憶開始往前,所以我請他用「講」的跟我講他的文章裡寫了哪些要點,我們一一列出來,很快就可以發現他的順序排錯了。
排好順序後,我再告訴他最基本的英文作文法:每一段的第一句話就是你那段要講的東西,先抓好這個,後面再有限度發揮就夠了;然後一篇文章至少有三段.....前中後要幹嘛,然後麻煩來個漂亮的結尾,終於就這樣利用他原本的內容,重組出一篇新的文章。第二天再練習一篇作文「The Best Treasure」,如果他是諸神,他覺得這六樣寶物裡面哪一樣最好,經過一番討論,也算是歸納出三段出來讓他自己發揮了.....只能說我覺得訓練寫作是漫漫長路,在練習寫作前,應該要先訓練一下思考吧!
本文太過落落長,原應分為上下兩篇,上篇講故事,下篇講寫作的,能看到這邊的朋友請受我一拜🙏對於寫作(尤其是英文寫作),其實我完全不知道現在考試制度中的文章得分標準到底是什麼,只能憑自己過時的作文技巧來做教學,希望有高人能現身指點,小女子不勝感激,請多多指教!
ps. 今年開放讓孩子模仿我畫一幅圖、自己畫一幅圖,他的第二幅畫是雷神之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