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學習] 靠自己學一輩子

過去這一個月來我幾乎沒寫任何文章,不是沒有心得,而是太忙了所以沒時間好好坐下來寫.... 主要是進入暑假後要帶兩個孩子跑不同球場參加足球隊選拔,另外還有游泳課和足球課(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足球活動待我之後再寫一篇交待),每天都是和高溫、汗水搏鬥的體力考驗,所幸在七月底兩個孩子都順利入選,但也開啟了新一波的練球生活。

在許多活動中,孩子看到許多和他同年紀的小孩,互相的比較和觀察是我想帶給他的衝擊,對一個滿九歲的孩子來說,他開始要接觸這個世界、尋找自我,如果沒有來自他人的對照,他便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果然,在收到教練通知他入選精英隊的那天,他問了我一個問題:「我覺得我念華德福的那兩年,好像沒有變得比較強。」



我問他為什麼覺得別人比較強,因為別人懂得比較多嗎?他說對,他覺得其他正常學生懂得「常識」比較多,「所以這樣就比較強嗎?」「對啊!」如果是如此,那問題真的簡單太多了,「在華德福,我們重視的是能力的培養,而不是你死背了多少知識,因為死背的知識可能過幾個月或幾年就忘了,只有能力是可以陪你一輩子的。」

但是我並不是說知識不重要,而是知識如何取得比較重要。

「為了獲得很多知識,你願意我每天用考試的方式逼迫你把那些『知識』背起來、然後天天默書嗎?」「不願意。」「那別人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複習、背誦,要懂得比你多不是也很正常的嗎?」希望這下他知道自己有多懶散了XD「學習是靠自己的,就像教練教大家做同一個動作,有人做得好,有人做不好,你覺得是教練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所以重點來了,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如人,你應該要更努力把老師教你的東西學起來,而不是把責任推到學校或老師的身上,因為老師把東西都教完了,你不願意努力去把它「學」起來,那也沒有用;真正要學到東西只能靠自己,「如果你學到了任何東西,那都是你自己的本事。」我曾經這樣跟他說。

所以真正的學習就是「自學」,是靠自己、根據自己的意願去學習,沒有人逼迫你一定要把什麼背下來,但如果你願意、你可以、自發性地去把東西搞懂、學會,那就是件最好的事,不然即使你是在傳統學校,你也不一定會比別人強,誰說有人逼你唸書你就一定會唸好的呢?「如果你願意花時間把我教你的東西百分之百全部學會、記下來,你就已經夠強大了。」我是真的這麼認為的,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他這個年紀該有的能力可以學會的,我不覺得如果他只會這些,以後會不能跟別人競爭,但如果要超前學什麼微積分只為了比別人厲害,那就不用了,什麼時候放下爭強鬥勝的想法,才有機會離成功更近一步啊!我寧願他從現在開始就能明白學習的價值在哪裡,而不是被別人表面上的浮誇唬住了。

再者,讓你沒有被考試背書逼著跑的這幾年,你獲得的快樂和健康是無價的,這怎麼能比呢?當然,如果這樣的比較可以激發你從此認真努力主動學習,我也是很樂觀其成的,至少你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這本身就已經是件非常划算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