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札記] 二手玩具拍賣

這個暑假除了帶孩子四處征戰之外,留在家裡的時間我都在做一個最大的功課:「斷、捨、離」大清理。

衣服早就是我最精簡的一項,最需要清的其實是一向最捨不得丟的書,所以一開始就從小孩的作品、作業開刀,整理後才發現天啊我怎麼會連兩個人從出生開始上興趣班做的每個作品都保留下來,我覺得自己以前愛小孩實在愛得太病態了...... 整理的時候還忍不住跟小孩說:「我為什麼麼連這些都要留下來!?害我現在丟得那麼辛苦!」Noki回答:「因為你愛我們啊!」好吧,正解無誤~但現在要丟不是因為不愛了,而是因為已經把這些東西都放到心裡了!



因為作業和作品太多,裡面又有很多成分是不能回收的,累積在那邊的廢紙區曾經造成我非常大的壓力,因為我知道如果要把只能回收的部分整理出來,大概還需要好幾倍的時間,而那些廢紙回收到底會不會被正確地處理、還是最後也是被當一般垃圾丟掉,想到我就覺得充滿了罪惡感.... 深深覺得自己不應該製造那麼多垃圾--其實不是我製造的,但看到光是Noki一年級上學期在主流學校的工作紙,就忍不住讓人感嘆天啊學校一天用掉了多少紙張啊!?這樣會不會太浪費了??

整理書籍的時候就更痛苦了,我深切地反省自己過去買書太過隨便,很多書沒看過在網路上就買了,買回來才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我想我接下來會成為讀冊賣書的大戶,光是暑假前賣的就已經讓我升等了XD 小孩的書就更讓我不敢面對了(的確現在也還沒面對),因為即使很多已經不適合小孩年齡看了,但我還是每・一・本都捨不得丟啊!!(大哭)(書籍數量與內心的罪惡感成正比)如果要捐出去,我寧願把書交到會愛惜它們的人手上,例如圖書館、繪本館,而不是隨隨便便把它們捐出去,因為我每本書都保持在九成新以上啊!

同樣的想法,當我把所有的玩具清出來,打算要把它們捐出去時,小孩都表示非常不捨,他們寧願賣給別人,也不要隨便捐出,我想我們這個暑假的確也沒什麼大計畫,就來辦一次二手玩具拍賣吧!地點要馬就在天橋上,要馬就在人來人往的西鐵站附近,我們不用把東西扛太遠;偏偏前一陣子常有颱風、天氣不穩定,接著天橋又整修中,所以一直等到這週六傍晚我們才做拍賣,我還想說沒賣完的我隔天一早就開車載去回收站捐掉!

首先,我們來到西鐵站出口、跳蚤市場旁邊的空地,覺得這裡不是在西鐵站的範圍內、也沒有擋到別人的路,應該沒問題吧!我就鋪了席子,開始擺玩具了。兩個人意外地非常不怕醜地拿著自己寫的牌子坐在那裡,感覺很像在國外用盡盤纏的觀光客,想盡辦法想要換點錢回家XD 當然,幫他們拍完照後,我是坐在他們旁邊的,事實證明,會講話的還是只有我一個人,他們兩個根本就是花瓶來著!

來往西鐵站和跳蚤市場的人不少,但那個時間小孩也不算多,最先跟我們互動的是五六十歲的叔叔阿姨,有些對我們比大拇指說讚,有些過來和小孩聊天,問他們這些玩具都是他們的嗎?他們點點頭,「會不會捨不得?」Iro回答:「捨不得~」所以賣出去就捨得了-_- 中間也遇到隔壁韓國鄰居,他說他應該要加入我們,他們家也很多東西要賣,我們甚至獲得了一袋免費的龍眼!?是一位阿伯可能是看小孩子可愛就送我們了,說他本來要拿來給人但那人不在、他又不想提回家,小孩超傻眼的~我說那是人家表達關(同)愛(情)的方式吧!

那個位置十分陰涼也沒有蚊子,我們順利接待了幾組客人,也做了第一筆生意(賣一台車$10,但其實三台$10,所以我硬送了兩台車出去),但就在開檔十分鐘又有個小男孩經過開始玩車而且不肯走的時候,跳蚤市場的人走過來說這邊是他們的地,我們不可以在這裡擺擋,於是婆婆就拉著小男孩迅速離開了.....我原本以為這樣可以打消了小孩拍賣的念頭,沒想到他們被那十塊錢鼓勵到了!他們可能沒想過自己玩過的車子居然可以值十塊錢,所以他們說要改去天橋上賣!「真的還要賣嗎....?」「要!」其實我覺得在天橋上賣更丟臉,但小孩想做我有什麼理由不支持!?就去吧!

改到天橋上後,我們重新換了一些商品(因為Noki非常嫌棄我第一次擺出來的很babe的玩具,啊就是因為很babe所以才要賣啊!?),結果成功吸引了一群南亞裔的小孩,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南亞裔的孩子,我覺得他們都很敢和人互動、也很獨立,那三個孩子和小孩們攀談起來(咦其實主要還是我講話吧),他們有幾樣很想買的東西,但沒帶錢,問我們明天還會不會在?星期一會不會在?Noki跟他說會!我心想拜託~你還要出來賣!?我打算明天就拿去回收了耶!所以為了那個承諾,我們接下來的每一天只要有空,都還要推車出去賣玩具,真是@#$%$^^@$

來詢問的客人也蠻有趣的,除了來攀談的婆婆媽媽們之外,還有來看看有沒有古早的懷舊玩具.....很抱歉,我們沒有XD 現在的小孩只對知名的人物有興趣,例如Thomas,果然一擺出來一個爸爸就買單了,我還附送他一套交通工具的小拼圖~$10,小孩簡直高興得不得了XDDD他們不敢相信今天輕輕鬆鬆就賺了$20,我的天啊~你們真的是輕輕鬆鬆,因為做事情的人都是我耶!但我本來以為最受歡迎的恐龍拼圖居然乏人問津,看來如果還要賣出去,只能降價求售了......

後來因為遭受蚊子的猛烈攻擊,所以我們就提早撤退了..... 但可以感覺到孩子們的喜悅,甚至跟我說「賣東西也蠻好玩的!」我想也是值得的,反正我們這個暑假也沒什麼事情好做~如果多擺幾次攤可以換來孩子們願意在人前開口兜售、介紹,我想也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珍惜資源、愛惜玩具,不要再隨便花錢買太多玩具了~愛地球,才是真環保啊!

ps. 因為天橋上蚊子很多,所以小孩都站起來動來動去,Noki拿著「二手玩具拍賣」的牌子晃來晃去,讓我想到以前在美國看到的甩牌男孩,明天應該要找個影片來給他效法一下XD Iro則是拿出他最心愛的玩具,說要示範玩給大家看,這麼認真的兩個孩子還會使出什麼渾身解術來賣玩具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