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學習] 足球小將的世界

對於台灣人來說,足球是最近才開始越來越多人接觸的運動,二十年前的體育課是沒有「足球」這個項目的,現在不知道有沒有。國中時因為沈迷「足球小將翼」,我自己靠「讀體育課本」來學踢足球,帶球去公園也沒人和我踢,想來真是非常地傻XD 感謝我的父母沒有阻止我,或許聽到我爺爺以前在空軍是足球隊的守門員,這點也對我稍具啟發吧!

而孩子們接觸足球,主要是因為老大在K2時,幼稚園開始有足球課和足球興趣班,K3時更成立了足球校隊,老大有幸擔任主力球員,也在校際比賽中取得好成績和好表現,這才慢慢開啟了我們家的足球之路;老二就更不用說了,哥哥開始踢球時他才剛會走路沒多久,接觸足球的時間就和他練習跑跳的時間一樣長,所以三年後也順理成章地進了足球隊、參加比賽,甚至在哥哥從幼稚園畢業的時候,教練已經跟我們預先說弟弟以後也要進足球隊了。



從Noki開始上足球興趣班開始,到Iro幼稚園畢業,我看孩子們踢足球前前後後看了六年,憑著自己以前一點點踢足球的經驗,和觀察教練怎麼訓練孩子,我也算是從門外漢到摸懂一些門道。不可否認地,為什麼在孩子生命的前七年要如此重視孩子身體的發展,是因為從孩子身體的協調動作,就多多少少可以觀察到他們在其他方面的能力發展,例如四肢平衡、動作靈活的孩子,代表他們身體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因此他們在認知發展方面通常都比較快,以學術角度來看他們會比較「優秀」,幾乎沒有例外;相反地,在某些動作上做得比較差的孩子,不是代表他們在某方面天生弱勢,而是那方面的發展還沒成熟,這樣的孩子在認知能力上的發展就會沒那麼均衡,所以孩子的運動能力是一種發展指標,同樣地,若能透過輔助運動幫助他們在弱勢能力上的發展,甚至能提升他們的認知能力,這些都有學術研究的證明。

Noki就是發展均衡的例子,我沒有說他特別優秀,但「發展均衡」本身就是一種優勢,因為許多動作需要「均衡的身體」才做得好,如果一個人無法精確地掌握力量、角度與時間差,就無法做好控球,教練那時候一直說他有個很難得的才能,就是「射門就可以射進」,我一直不能理解這是哪門子的才能,後來我想想他指的應該就是「射球的力量、角度與時間差的精準度」,當然教練是有點誇大了,Noki並不是百發百中,只是準確率比其他人高而已。與他同期還有另一個表現相當不錯的球員,我發現他也是肢體動作非常協調,所以在校際比賽中,他們兩個都得了神射手獎,總入球數都在20球以上。

相較之下,Iro就沒有那麼協調了,他踢球的時候總有一隻手會很不自然地向外扭,我曾經很想把他這個怪動作糾正過來,但我後來發現,那是他身體想取得平衡的一種方式。這個孩子從小就很容易跌倒,小腿、膝蓋上總是有大大小小的瘀青,從來沒有「乾淨」過^^; 看到他踢球的動作我才明白,他一定是缺乏某個地方的平衡感,所以他才比一般人更容易跌倒受傷,而他在球場上時,才會出現這個怪動作。這個怪動作並不出奇,因為我後來在其他孩子身上也看到過,反映在認知能力的發展上,Iro的確就沒有當年的Noki來得均衡,不過這樣的孩子就會比較有「個人特色」,因為相較於發展比較慢的能力,有的能力就會顯得比較好嘛~但這只是快慢的問題,不知道是運動有幫助改善,還是身體發展得比較成熟了,這個怪動作後來就少了很多,當Iro畢業的時候,他的成績單也終於拿到全部的星星了。

不過上帝是公平的,Noki有個均衡的身體,卻有顆比較難搞的心。話說在他K2後期足球班開始有比賽後,他因為比賽的壓力很大,開始會哭著說他不要踢球,這種要比速度(有時間壓力)、輸贏沒有定論(有風險)的東西簡直要他的命,完美主義的他想到萬一輸了怎麼辦就快發瘋了,所以曾經一度拒踢。還好後來用足球隊的名義讓他「代表」學校去比賽,他還是上場了,而且他這個人講雖講,只要上場比賽他都可以發揮應有的水準,所以他還算是「可以承受壓力並不影響表現」的那種人,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但他「想太多」的個性真是球場上對決的致命傷,當上了小學後,他曾經有一年都沒踢球,再回到球場上,對手的水準都提升了,面對比他快又有經驗的對手時,他會因為「萬一....就會....」而遲疑,於是錯過一次又一次搶球或射門的時間點,最後變成一個陪跑的人,對自己的懷疑也越來越深。

同時看Iro踢球,我反而看到另一種解套:Iro才不管對方是不是比自己高、比自己強,他就是照踢他的球,反而屢建奇功;本來在平常練習沒有特別突出的他,居然在第一次比賽中脫胎換骨,連他的隊友都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你那麼厲害?」老實說我也有點跌破眼鏡。我想大概跟他的個性有關吧!和Noki細膩、什麼都記得很清楚、做事謹慎的個性相反,Iro是屬於一有壓力就自動放空、腦袋一片空白的人,所以他會替自己找一大堆方法讓自己不緊張,而在我們旁人看來他就在「遊戲人生」。我曾經為此生氣和煩惱,做什麼事情都這樣吊兒郎當以後怎麼辦,總不能老是耍寶和賣笑啊!直到有一次我發現他真的一緊張就連什麼是「季節」都不知道,並想到他曾經自己跟我分享一個他想到如何不緊張的方法,我才終於接受他不是故意要「遊戲人生」的,因為那就是他的生存之道,他不得不啊!而這個方法也不是沒有用,畢竟在球場上他用得非常成功,能從這方面了解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樣的人,我真的心存感激啊!

所以當Noki這個暑假主動想加入其他香港更厲害的球隊時,我是持正面態度的,不是因為我想訓練他成為一個頂尖的足球員,而是我真的覺得運動有很多好處,尤其是團隊比賽,裡面有好多包括紀律、團隊合作、默契、意志力等等元素,在要繼續自學的情況下,他真的需要一個團體的歸屬,所以我也決定就帶他衝了!當然因為沒有道理把弟弟晾在一邊,所以弟弟也一起報名了選拔,過去的一個半月,我們就在元朗、天水圍球場跑來跑去的狀態,說不辛苦是騙人的,我真的曾經累到想放棄,但看到抱怨王Noki第一次毫無抱怨地參加每次選拔,不得不有點感動,這個過程可以又是一個故事:

話說Noki雖然一年級時有一年沒踢球,但二年級參加幼稚園舊生足球隊時,還是可以靠以前的優勢排在前段班;不過有幾個小他一歲的球員在過去一兩年的努力練習下,已經和他旗鼓相當了,這是激勵他想出去踢其他球隊的主要原因。當他第一次參加外面球隊的選拔時,他非常驚訝每個人都很厲害,在前幾次選拔的比賽中,他都沒什麼突出的表現,對此他很煩惱。身為一個旁觀者,我會口頭告訴他要改進的地方,他總會給我一堆理由「如果....就會....」,總之就是不行;一直到最後一次選拔了,連Iro都聽不下去,告訴他:「你都沒有試就説你不行,你試一試不行再說嘛!」剛好那次也是最後一次了,我告訴他反正如果試了不成功你也沒有損失,如果你真的想爭取這個機會,就全力以赴吧!沒想到他終於放手一搏,而且得到了好的結果,我太感激老天給他的獎勵,不然一定會非常打擊他的自信心,以後就更難願意嘗試突破自己了^^;

簡而言之,參加選拔是個懷疑自己、挑戰自己、戰勝自己的勵志過程,我非常肯定他從中所獲得的成長,我也相信他在看到別人的同時也看到了他自己,更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教曉了他一點:要付出才有收穫,很想得到的東西就要拼了命去爭取,「即使最後結果不盡人意,我也盡力了」,這句話是最後一次選拔後、收到球隊通知前他自己說的,對於他的坦然,我感到欣慰。當然,開始正式練球後又是考驗的開始:每個人都很強,裡面大部分都是舊生,包括他只有四個新人,他必須想辦法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下去、爭取自己的位置,也是不能有任何鬆懈呢!但對於他加入球隊的這一年,我只有一個期許,就是希望他能認識一些很棒的隊友,因為面對未來的許多困難與硬仗,只有一個人是很難熬過去的,希望不論是歡笑還是淚水,都能有人在他身邊和他一起患難與共,其他比賽什麼的就不是我們的主要課題,就交給教練了!

意志力薄弱的兩個兄弟組,希望每周三到四次的固定練球能鍛鍊你們的意志更為堅強、讓你們的身體更強壯,或許以後你們不會再踢球,但希望這些踢球的日子能成為你們珍貴的回憶,以及成長的重要養分,讓你們的生命更強健、更茁壯!加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