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夏季課程 Week 12 理財04 - 世界金融

理財課到了第四週,終於來到世界經濟的層面,但奇怪的是,這套書的編排是到這裡才開始講錢的世界歷史,所以我當初其實有在想,是不是應該倒過來從世界再講到個人層面呢?但這本書談到了供給線和需求線,要從這邊進入理財也太「硬」了點^^; 只能說這套書的編排代表的是我們傳統的主流教育思想:由小到大,但這點和華德福教育是剛好相反的:由世界到個人,前者強調從自己出發,所以這樣教出來的孩子比較「個人主義」;後者強調人與環境的連結,希望教出來的孩子能夠和世界掛鉤,各有各的特色和好處,只是現代社會的個人主義太重,所以華德福教育能夠趁勢興起,也不是沒有原因了。

離題了,總之最後因為教材難易度的考量,我最後還是按照書本的編排來教,所以除了供給線和需求線外,其實許多觀念和之前的國家經濟是重複的。我個人比較欣賞的是這套書在最後的部分談到了「公平貿易」,告訴我們要如何去理解形塑有錢人和貧窮者的背後原因,我們又要如何在這樣的金錢世界中去追求真正的公平與正義,即使金錢只是工具,我們仍然能透過「取之有道、用之在我」去改變這個世界的經濟結構,而不是只有「利己」而已。

從上週開始,孩子也自己拿出大富翁來玩,這週除了讓他練習333理財法外,最後兩天我也拿出自己的「現金流」遊戲跟他做練習,本來擔心有點太難了(因為是大人版的),沒想到他玩得興致很高,甚至覺得大富翁太簡單了、回不去了......。坦白說,現金流遊戲比較貼近真實世界,透過職業的抽籤,更能讓孩子去感受到薪水高低的差別,看來理財課雖然到這週就結束了,但這遊戲可以繼續玩一整個暑假,一整年的自學課我們就在這邊結束了,真是感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