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華德福] 師訓二年級期末報告 : 從自學到自由的哲學 [口語版]

相較於去年我po的那篇「很不口語」的口語版,我決定今年要來po一篇真正的口語版XD配上幾張在投影片中使用的圖,希望能還原50%的現場報告......應該還是很困難,就請大家發揮一下想像力吧!最後實際報告的結果是,在加了5分鐘的影片後,居然順利地在15分鐘左右完成了,果然現場緊張是會提高講話速度的,感謝壓力的幫忙!太感恩了~~~


------------------------------------------------------------------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翊馨。今天本來是要報告在家自學的經驗分享,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一直在讀自由的哲學的關係,這個報告寫著寫著就變成這樣了。

但我仔細想想,自學和自由的哲學其實真的蠻有關聯的,因為都有一個自,跟一個學,我應該解釋成自家教學,還是自己學,還是自然學習法--時間到了,小孩自然就會了,還是自由的學習、自由的教學?華德福又被稱為邁向自由的教育,所以我當初非常迫切想要讀懂「自由的哲學」這本書,因為我相信我能在裡面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但是讀是讀了,到底讀懂了多少.....我只能說,我的程度還有限,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在這本書裡找到關於「自由」的定義;我只有看到Steiner對於「自由靈者」的描述:他說只要一個人能夠有意識地、自發性地做正確的事情,而這件事情是合乎道義的,甚至是能夠成為他人模範的,那麼他就是自由的,因為他本身就代表了道德,不需要外在的規範去告訴他怎麼做。但對我來說,這樣的行為、或稱為「道德創像」,看起來比較像是個結果,我比較好奇的是,在產生道德創像之前,那個追尋的動力是什麼?讓人去追求道德創像的力量在哪裡?如何養成?

我們來看一個例子,這是我兒子,小學三年級,在第一季主課程就去年十月畫的工作本封面,我讓他在課程結束後找時間自由畫什麼都可以,他可以用半個小時好好地、很有耐心地畫完這兩幅圖,而且是有品質的,而且像他這樣重複地用不同顏色畫同樣的軌跡,顯示他還沒完全脫離低年級那種喜歡重複、規律的特性。

但我們都知道,三年級有九歲危機嘛~那我們來看一下半年後的作品,剛好就是他滿九歲生日的前一個禮拜,同樣是請他畫工作本封面,他就很不耐煩,然後很生氣地、五分鐘就畫完,然後丟給我說畫好了,我拿來一看,當場就很想退貨。但是我準備要開罵之前仔細一看,不對啊,你看前面一道傳統的中國紅磚牆,後面是西方現代化摩天大樓,然後擬人法,「我是高樓」四個字也沒有寫錯,感覺還是有把我講過的一些元素放進去。這樣看完以後,就只好默默地把工作本收起來,有空自己拿出來笑一下算了。

這邊我就要跟大家講一下自學的好處就是,當你是家長的時候,你通常都只會看到孩子的缺點,當你變成老師,你才有機會看到孩子的優點,而我慶幸的是他願意讓我看到,而我也真的看到了。這個作品其實就只是反映出這個小孩他完全不想做這件事、對畫工作本封面這件重複很多次的事情已經感到厭煩了,所以他隨便做一做交差了事就好,即使我們知道他的能力應該可以做到更好,但他自己不想,我們也沒辦法,這就是正在發展「情感中的情感」的孩子的樣子啊!他追求的美是「愉悅的情感」,和低年級的「規律的美」不同,跟他講什麼大道理是沒有用的。

所以那天我終於接受了他目前的情況就是這樣,其實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們就慢慢有一些拉扯,他五月底過九歲生日,所以到第四季的主課程在教學上,我做了非常大幅度的調整,就為了讓我們課程可以進行得不要那麼痛苦XD但是身為一個家長,我還是很想知道在這樣一個階段,我能夠做些什麼、或應該做些什麼,才能確保他十七八歲的時候不會還是這個樣子,像我們這種父母最喜歡的就是聽說有哪一個青年才俊,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然後像純淑老師那樣,不停地做著對的小小事,然後發光,那簡直就是我們心目中最理想的標竿。

問題是要怎麼樣可以讓孩子找到他的人生目標呢?又或是目標反而是其次,讓他們發光發熱的是他們追求目標的那股動力和意志力,我們要怎麼讓他們從一個只做自己喜歡的事,變成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要求的人?如果這個要求是自發的,我覺得那就接近Steiner所說的「道德創像」那樣的東西了。結果易霖老師最後一次上師訓課的時候,有一個東西點醒了我,印象中他那時候是說,要把一個只看到內在感知的人拉到現實性中,他需要與外部世界做連結,類似這樣的話,然後我就發現小學三年級除了把農耕、建築放進來,讓孩子透過實作去證明、展現自己的力量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透過中國神話、舊約聖經去讓他們明白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包括人從哪裡來、人和自然環境起初的關係,因為唯有在這個時候種下這樣的種子,未來當他可以從自己主觀的世界裡跨越出來的時候,道德才會在他心中萌芽。

然後這個圖又讓我回想到去年,奕叡老師畫的這張圖,我覺得講的就是同一件事耶~這個「追求美」不就是對「更高品質的東西」的追求嗎?它可以是有美感的一幅畫,或是非常精密的數學公式,或是一個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其實我覺得到最後,真善美就是同一件事情,就是最終極的「好」,所以一個真正的教育,就是要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且如果他是發自內心地去做一件好事,或是自發地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沒有人逼他,那他就是自由的。

最後我想送大家一句話,大家都聽過「學無止境」吧?那有人知道學無止境的下一句是什麼嗎?是「止於至善」,什麼是至善?就是真善美啊,謝謝大家!


ps. 之後播放了一段5分鐘的自學集錦影片,請點連結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