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華德福] 2017-18慈心華德福師訓二年級 期末報告

這次因為有參加「故事小組」的期末小劇場演出,所以我沒有出席第一次的期末報告,反而選在最後一天的上午做報告,這樣我就可以第一天專心演出,第二天專心報告,事實證明,越後面留下來聽的人越少,壓力也小很多,真不錯哈哈哈XD

聽說第一次報告有些人的報告內容十分精彩,我也趁下課時間去和幾位同學請益,果然互相交流會有火花,其中有位同學的報告內容甚至和我有互相呼應的地方,讓我想通了一些九歲危機的症頭,真是太感謝了!我也順便把這些心得加入我隔天的口頭報告裡,讓內容更為豐富且前後連貫,果然「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啊!

讓我意外的是,光是第二次的期末報告,我就聽到(包含我)至少三個人把報告的主題定為「討論內在動機」,可見大家都覺得這很重要、但都不知道要如何養成,光是我們三個人,就提出了三種方法,但都缺乏嚴謹的研究,不過是各人就自己的經驗做各自表述而已XD如果有人可以從現在開始進行一年的研究,然後明年期末報告告訴我們他的答案,那不知可以嘉惠多少人!我就缺在實驗對象的樣本數太少,就算再給我三年我看我也研究不出什麼來^^;

老師在作回饋的時候也提到一本書「家事的撫慰」,描述外國媽媽如何把家裡整理得井井有條又可以優雅地做家事,他指出「我們如果能把家事做得像個藝術,或許就能『感化』小孩做家事。」這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父親經常教我做家事要注意的細節,他告訴我做任何事都要想到下一個人,這種體貼的心讓我很感動,也許就是因為這一點,讓我成為對做家事有所要求和追求的人,老師說的這件事提醒了我,如果我也想讓孩子感受到這一點,我一定要親身表現出做家事的藝術才行,這真的是一門不能失傳的技藝!

最後就是我個人的反省.....每當老師給我的評語是「很認真、偉大的媽媽」,我總是沒有被稱讚到的感覺,雖然已經自以為沒講什麼媽媽經了,但為什麼這樣努力地做一個「老師」,還是沒有被看見呢?讓我有點失望,我希望大家能明白我並不是單純為了孩子才這麼做的,而是為了我自己,如果我總是要讓「母親」的身份掩蓋我自身的成就,那一定是我哪裡做錯了。還好,報告完後有同學告訴我,她覺得我很「樂在其中」,這真是對我最好的一句讚美!太感謝還有人看見「真正的我」啊T_T

因此,我決定深刻反省!之前的我一直避而不談關於我自己的故事,如果三年級的期末報告還有機會的話,我希望來重新審視我自己的人生,畢竟明年的報告也是最後一次的期末報告了,就讓我自己走出來,做個迎向未來的ending吧!期許~三年級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