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教養] 何謂盡力

這幾天在教Noki數學,每次寫到最後幾題直式的乘法,就發現他進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狀態,明明乘法都會做,但進入到算式就亂七八糟,搞到最後我也很火大,只好喊停。我非常確定他不是不會做,只是沒有心做,或是一看到兩位數的直式乘法就開始心慌、覺得自己不會,看來這心魔要想辦法慢慢破解才行。

但心魔不只一個,還有很多,我問他是不是覺得這個老師還沒教,所以自己不會沒有關係、可以心態散漫?我說因為接下來我們要自學、要開始慢慢追外面學校的進度,所以我現在會開始教他一點學校沒有的東西,其實國外華德福學校的二年級,是要學完加減乘除的直式運算的,學校是礙於他們班上學生的程度所以無法教那麼快,但如果他的能力是可以學會的,我就不希望他妄自菲薄。



在談到何謂「盡力」之前,先了解自己的能力到哪裡,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一個小時可以跑十公里,你就不應該跟別人一樣只跑五公里,那不是盡力,那叫偷懶。今天你的同學可能因為其他因素,功課沒辦法寫那麼多、學習可能稍微比較慢,老師必須配合班上大部分的人來教,於是你被犧牲了,但如果你自己沒有自覺,覺得自己只需要和其他人一樣每天學幾個字就好,那三年後你也會學得跟他們一樣慢,這樣對你們都沒有好處。

我不是在指責其他同學或老師,這個情況我完全理解,但身在其中我覺得要有正確的認知,就是如果你今天可以學得比別人快、寫得比別人多,你就應該要以你的速度去做,同時和別人保持和諧,例如同樣二十分鐘,別人還在寫而你寫完了,你不應該去旁邊玩(這樣反而干擾別人),而是再多做幾題,或甚至去幫助別人解題,這樣大家才會進步;如果你今天跑得比別人快,跑完十圈後你可以陪還沒跑完的同學跑,而不是幫她把剩下沒跑的跑完,因為那樣不是真正的幫。

我今天只是要求你盡力,如果你可以做到80分,就做到80分;可以做到100分,就做到100分;而不是你明明可以做到100分,卻只要求自己跟別人一樣做到50分,別人做到50分是盡力,那很棒,但你做50分是偷懶,這怎麼行呢?每個人在不同領域的能力都不一樣,在自己能力強的地方就做好一點,能力差的地方不能強求,至少盡力,所謂的盡力就是盡自己一百分的努力,不然看在我們老師、長輩的眼裡,明明做得到的事情卻不肯花力氣去做好,真的會讓人很生氣。

Noki說足球教練也有講過一樣的話,我說我沒印象了,但反正,道理是一樣的,人不能太狂妄自大(以為自己能力很高結果做不到),但也不能妄自菲薄(明明可以做到100分卻跟自己說做50分就好),每次有問題就直接問我、沒試過自己去思考,這樣真的很差勁,希望他能改變一下自己的學習態度。我覺得這樣的心態應該是做什麼事情都受用的,為人師長的,應該要讓他們看到自己的能力能做到什麼程度,然後要求他們盡力去做,剩下的就是他們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