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媽媽] 今年的母親節

今年的母親節感觸良多,我想2017年的5月會是我人生中最可喜可悲的一段日子,當時沒能記錄下來的心情,現在回頭看似乎時間點也是對的,有些道理總會默默地來到你的面前,可能以前見過但不懂,直到懂了也就看見了。

還記得今年的母親節快來的時候,我帶著孩子一起做給我媽媽和我婆婆的母親節卡片,因為學校一定會教他們做卡片或禮物給我,我想我就不再叫他們做卡片給我了。當然有時候也會想,陪他們做成習慣後,有一天不用我叮嚀,他們也會自己做卡片送給我,但這種希望還是不要抱持著比較好,畢竟我不是為了這個目的而教他們做的,也覺得他們自發的心遠比「習慣」來得難能可貴,如果有那一天的到來,我一定會感動得驚天地泣鬼神啊XD



到了母親節前夕,看著我的兩個兒子,我忍不住告訴孩子一席話:「小孩,你們要知道,當媽媽和當爸爸是很不一樣的,我不知道小孩對一個父親來說是什麼樣的感覺,可能就跟養寵物一樣吧!日子久了也就有感情了,但對一個母親來說,孩子是從自己身體裡懷胎十個月、經歷最大的痛苦生出來的,那種連結絕對不是寵物可以比擬的。」

「我知道那種感覺你們永遠都不可能體會,但我希望你們能稍微想像一下、或試著去了解一個母親的感受,母親節對一個母親來說的意義,可能永遠都比對你們來說的意義更重大,因為你們是男生,所以我更要說給你們聽。」我想Iro根本聽不懂,Noki過一陣子可能也忘了,所以我決定每年母親節都要講一番這類的話,因為我的體會真的太深刻了,畢竟我也是當了母親才真正開始感謝父母的。

然後過了一陣子,看到一篇文章,在討論為什麼生產一定要那麼痛?為什麼非得要用十級的痛才能把小孩生出來?為什麼以前的產婦要為了生小孩堵上自己的性命?那篇文章說,就是因為要付出那麼辛苦的代價,媽媽才會把小孩視為自己的心頭肉,用自己的生命去保護他/她,也可以說,假如小孩輕輕鬆鬆就生出來了,那媽媽也會覺得可以輕易捨棄了。我想這樣的說法我是接受的,不然為什麼只有「母性」沒有「父性」?為什麼母性要變成生物的本能呢?

我不希望孩子長大了成為一個糟糕的兒子,或是成為糟糕的父親,前者是不懂得感謝父母,後者是不懂得陪伴家人,如果他們一生只想追求自己的夢想,那我寧願他們不要結婚生子,因為那真的是很大的束縛。但如果他們願意結婚生子,我覺得那也很棒,因為只要他願意在家庭裡付出,他可以得到許多單身得不到的東西、明白什麼是無悔的愛、成為一個真正成熟的人,追求夢想可能可以成就偉大的事,但成就一個家庭一樣很偉大,不論是哪一種選擇,我都希望他們體會到真正的愛,而真正的愛一開始一定是從家裡來的,這點不需要我說,古今中外的許多作品都幫我說了。

當然,他們一輩子都只能當爸爸、不會當媽媽,要他們去體會一個母親實在是太難了,在我還是個小屁孩、心裡只有自己的時候,聽那麼多感人的例子也只僅止於感動而已,離真正的理解還差得遠了,只能說,很多事情還是只能靠親身的經驗去體會吧!但如果一輩子可以體會到一次,那是真正的幸運,我很高興我開始懂了,而我真心地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天也能明白,那他們將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