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教養] 人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

去年開始,Iro就會問我人為什麼會死,對他來說,死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我只好用「靈魂」的觀念告訴他,身體是我們從天上來到人世的時候用的「交通工具」,但是東西用久了還是會壞,身體壞掉了我們的靈魂就會回到天上,在別人眼裡我們就「死」掉了。

沒想到前陣子他還是會說他不想要死掉、不想被火燒(火化),安慰他說那個身體火化的時候他已經不在裡面了,或是不一定要火化、也有其他方式處理身體等等都說了,他還是鬼打牆地有這種想法,我知道我一定是沒有回答到他想問的點。直到有一天,他開始說:「我不想要來到這個世界,來到這個世界還是會死掉。」我就覺得代誌大條了,如果不好好回答這個問題,這麼小就這麼「厭世」還得了!?



一時之間想不到一個好答案,我只能從我自己的經驗開始認真回答。我說我對於這個問題有三個階段的想法,第一次是在我國三和高一的時候,也是非常「厭世」,我覺得我又沒有選擇要出生、就被生出來了,我根本不知道我在這世界上要幹嘛,我也不想活太久、很無聊,最好我一出生就被訓練成某種刺客或工具人,只要聽指令做事、不用思考就好,任務完成就死掉,這樣最輕鬆。

高二之後,我開始做我想做的事情,大概一直到結婚、甚至生小孩之前,我都在做我喜歡的事。我什麼都做、什麼都想嘗試,覺得人生在世很多事情沒做過就太可惜了!所以我從童軍團變成熱舞社,參加選秀、走秀、拍廣告、當電玩代言人、咖啡店打工、樂團駐唱表演、接case跳舞、自助旅行,我沒有打算要成名,我只是覺得我每做一件我想做的事就可以達到某種「人生成就」,人生不好好走一趟,不是太可惜了嗎?

但是生小孩之後,我的世界就完全不一樣了,我才真正明白什麼叫「家庭」、什麼叫「責任」,以前那個只做自己喜歡的事的自己,實在很自私,但人也要自私夠了、快樂過了、對自己好夠了,才有辦法做到犧牲自己並真正進入家庭。所以如果現在問我,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如果不是為了享樂,那是為什麼?我會說,是為了別人、為了幫助別人,你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你,為這個世界貢獻自己的心力,才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講完之後,我發現Iro根本沒在聽XD

那天晚上我繼續想,Iro到底想問的是什麼?他需要的又是什麼樣的答案?然後我才想到師訓時老師提醒過我們的:學齡前的孩子還沒有進入認知階段,他要的不是知識性、現實的答案,與其「認真」回答他們,不如給他們一個充滿想像的回應,他們會更開心,我豁然開朗,因為Iro丟出來的這顆球,我終於知道要怎麼接了。

隔天早上,我主動提起這件事,我講了一個故事。我說有些小孩會記得,在天上還沒下來人世之前,會趴在雲上挑誰要來做他的爸爸媽媽,你還有印象嗎?Iro說沒有,我說沒關係,我也不記得;但是每個人選擇自己的爸爸媽媽一定都是有原因的,可能是覺得這個媽媽很溫柔、或是很想要誰來當爸爸,至於你呢,那時候哥哥已經出生了,說不定你很想要這個哥哥陪你玩,所以你就選擇我們家了,說到哥哥,Iro的眼睛就亮了。

後面不需要我再多說什麼,他似乎已經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然後去做別的事情了,但其實我心裡還有最後一句沒有講出來,我想說的是:你會來到我們家,一定是因為你需要我們、我們也需要你,所以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的發生是沒有意義的,沒有任何一個人的誕生是沒有意義的,死亡是必須的終點,但在人生路上發生的所有都值得讓我們走一遍又一遍。

真是迷人的生死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