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教養] 看不見的教室(四)

        去新加坡之前,我買了一本歐韋伶寫的「用旅行教出自主學習的孩子」,希望不要浪費這個難得的出國經驗,好好讓小孩從中學到一些東西,而這本書也沒有讓我失望,作者對於小孩旅行的見解跟我蠻像的,而且比我更認真(看到她有三個兒子我就肅然起敬了XD),裡面有很多作法值得參考來用。不過我沒有她那麼厲害都跑歐洲線,這種跨時區的長途旅行也一向不是我的菜,咱們台灣就已經有很多跑不完的點了,以下這些步驟我覺得去那裡都很適用喔!


步驟一    預告行程

        Noki小時候是一個很不能接受變動的人,所以每次有什麼跟平常不一樣的行程,我都要事先讓他做好心理準備才行,後來我發現這是個不錯的習慣,因為經過討論與溝通,可以提高小孩子的參與度,而不是搞一個小孩變成被動團友的旅行團,不喜歡的行程還要強迫參加。而Noki對於自己不喜歡的活動與車程太長的挑剔程度之高,更讓我深深明白「親子旅行的主角是小孩不是大人」,用大人的角度去排行程,最後只會讓自己發出「我到底為什麼要帶小孩出來玩」的這種感嘆而已,所以行前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會視旅行的長短來決定要提前多少天來預告這個活動,通常越長、越重大的旅行會早一點講,讓小孩充滿期待,當然也是因為長的行程需要多點時間來與小孩商議,並讓他們熟悉地點。例如參加學校的一日親子旅行,因為只去一個地點,活動內容又很單純(跟著老師走就好),所以兩天前會開始提醒他:「嘿我們後天要跟老師還有同學一起去xxx你知不知道?你想帶什麼東西去吃?」小孩大概會問那是什麼地方、會做什麼事情,簡單講一下流程就好,不過參加學校活動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提醒小孩要配合團體行動,不能因為自己不想參加某個活動就發脾氣,我們就有一次遇到Noki極度不配合學校活動最後提早半天離開,這種事我還真不願發生第二遍。

        如果是像去新加坡或是去花蓮這種三四天的長途旅行,我們就會提早一個月說,讓小孩期待,也做好心理準備,有時候這還可以做為鼓勵他們有好表現的手段=P為什麼要說是鼓勵而不是威脅呢?因為機票、飯店都訂好了,不太可能到時候真的因為他不乖而不帶他去,如果說了「你再XX就不帶你去XX了」之類的話,小孩到時候發現其實你根本就不會履行(如果你真的可以做到那就當我沒說),那以後這一招就沒有用啦!預告了以後,小孩應該也會有很多問題要問,那就可以進入第二步驟的講解與討論了。


步驟二    主題與地點介紹

        旅行的主題通常與地點息息相關,例如去阿里山的主題應該就是爬山和火車,去墾丁的主題就是玩沙玩水海生館,大部分我們都會先決定要去什麼地方,然後再選擇附近的景點和活動。不過有時候我也會以小孩的喜好和季節性的景物為依歸,例如Noki對礦物有興趣,我就去找黃金博物館給他淘金;櫻花/桐花/螢火蟲時節到,就去找能賞櫻/賞花/賞螢的地方玩,不論哪個是因哪個是果,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引導小孩對於該次旅行的興趣:

l   先決定地點者(以新加坡為例):
1.      新加坡在哪裡?拿出地圖告訴小孩新加坡的位置,介紹新加坡的基本天候、地形與風土民情
2.      新加坡有什麼好玩/吃的?小孩應該通常只會問有什麼好玩的,我們可以把已經選好的景點一一介紹給小孩,並問問看他們的意見,如果他們有疑慮或表示沒有興趣,試著多講解你認為這景點值得去的原因,鼓勵小孩多嘗試,如果還是不行就找替代方案吧!如果小孩願意嘗試記得要鼓勵他喔
3.      交通時間大概多久?這是很多人會忽略而小孩也從來不會問的,但吃過幾次鱉後,我發現如果車程很長,真的也要先跟小孩講清楚,不然像Noki這種沒有時間觀念的人,都以為只要一上車咻一下就到了,開車不到半小時就開始嫌遠&說要回家,真的會讓人很想哭

l   先決定主題者(以花蓮賞螢為例):
1.      什麼是螢火蟲?螢火蟲長什麼樣子?介紹螢火蟲的基本資料,讓小孩認識螢火蟲
2.      螢火蟲都什麼時間出現?在那裡可以找到他們?有了時間、地點,我們就可以告訴小孩為什麼我們要在那個時間去那個地方了
3.      賞螢需要準備什麼?小孩通常不會想到這件事情,但我相信如果我們幫助小孩養成這個思考流程,就可以幫助他們養成事前準備的習慣;有些家長甚至會讓小孩自己打包,但我目前還沒這種信心^^;雖然Noki一直說想幫我,但我想還是等我想出一個比較好的教導方式,再來訓練他們打包這個學問吧
4.      我可以帶螢火蟲回家嗎?激起了小孩的興趣後,想必還有一拖拉谷的問題要問,請爸媽見招拆招吧!


步驟三    行前準備

        把要帶的東西列出來,如果可以,就把小孩跟大人的分開,小孩的部分將他可以自己準備的圈起來,請他幫忙把東西備齊,某個時限之前把東西交給你,好讓你一起打包;或是準備一個小孩專用的包包或小行李箱,裡面的東西讓他自己負責,不過我個人對打包是屬於有點潔癖的那種,東西一定要整整齊齊,所以還沒那個膽讓小孩自己弄^^;隨興一點的父母可以嘗試,但要放手一定要放得徹底就是了。

        行前準備除了東西之外,我覺得心理上的準備也很重要,我會希望小孩即使在外面玩,也不要玩到忘記自己該做的事情,例如吃飯洗澡睡覺之類的,所以告訴他們行程的目的,其中之一也是讓我們要離開其中一個地方時,他們不會賴著不走;或是知道明天還要去哪裡玩,所以今天不能太晚睡覺;還有就是等一下會去什麼地方,會很好玩或要走很多路,要休息、小睡趕快趁時間睡一下,我個人覺得小孩保持在最佳狀態,才能玩得盡興,反之如果小孩狀況不佳,嚴重時有些預定行程甚至必須取消。


步驟四    交通過程

        旅程開始的第一步,一定是交通的過程,這過程視乎目的地的距離有長有短,除非是一歲以下不會走而且很愛睡的小小孩,不然這過程通常都會很煎熬Orz沒耐心的像Noki,不到半小時就嫌坐太久;太會吃的像Iro,給他的東西不到五分鐘就吃完了,而且吃完還一直要,哪有辦法準備那麼多東西給他吃幾個小時@_@所以有了經驗後,我們都會在車上準備一些故事CD,搭配一些食物做調劑,但Noki最喜歡的還是聽我講故事,如果我累了就會開始用路上看到的東西互相出謎題給對方,大約每隔一到一個半小時就下來解放一下,大約過幾輪就可以撐到目的地了^^;

        家長也可以設計幾個跟目的地有關的小遊戲給小孩玩,例如出題目讓小孩想像一下某某人或某某東西長什麼樣子,等一下讓他們玩尋寶遊戲;或是編個故事讓他們等一下身歷其境,甚至來個角色扮演也行,但在車上大多只能用講的,能做的實在有限,如果是在有桌子的地方就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囉!當然,我也很希望我小孩是個很愛看風景或很愛睡覺的人,可惜他們始終無法對窗外的東西保持超過十分鐘以上的專注力,這現象我想可能要等他們大一點才有辦法改善吧!


步驟五    主題活動

        就像我剛才說過的,家長可以設計幾個跟目的地有關的小遊戲來玩,最簡單的就是尋寶遊戲,拿幾張目的地會有的東西的圖片,讓小孩循線找出來,會有種完成任務的快感,即使是不會認字的小小孩都可以玩,而且可以加深他們的印象。進階一點可以加上文字,讓會寫字的小朋友自己把名稱寫下來,或是愛照相的小朋友可以讓他練習對景物拍照,用圖片代替文字紀錄。會看地圖的就更high了,在地圖上把路線畫出來、標上景點的位置,一切的事物都變得有意義,而不再是走馬看花了。

        所以去任何地方,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地圖,找出自己的位置、找出下一個景點的位置,有些博物館更貼心,有兒童的工作紙可以拿,讓小孩一邊參觀一邊利用空閒時間進行活動(香港的海事博物館、新加坡的海洋館都有,台灣的在這方面還有待加強,不過黃金博物館和台北市立美術館在遇到兒童節假期的時候也有主題動喔!)。這部分我想大家都很聰明,一定還可以想到很多方法讓小孩不只是參觀博物館而已,只要每次準備不同主題的「尋寶任務」,即使是同一個博物館去很多次,小孩也能發現並學到不同的東西!


步驟六    事後回顧


        媽媽我比較雞婆一點,第一次去過什麼地方的門票、地圖、簡介單張都會留下來,回來後拿個畫冊,將這些東西按照時間順序貼上去,叫Noki寫上日期和地點,順便畫點插圖,我覺得這不但可以取代日記,也是個很好的紀念,當然如果搭配照片會更好,只是照片通常都多到泛濫了XD(我個人覺得照片大多是家長自己看爽的,照片對小孩大概只有提醒自己去過那裡的功能而已)但不論是否回來後有認真「複習」,我都至少會利用小孩躺在床上睡著之前,問他們今天覺得最好玩的是哪一個部分、為什麼,通常小孩的答案都會跟你預想的有所差異,但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我想這就叫做旅行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