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札記] 飲食界的冬天

        Noki在過農曆年前有一場小感冒,為了讓他可以快點好起來,而不影響到去新加坡的旅行,我們難得帶他去看醫生吃藥,沒想到藥吃了幾天後,他開始出現全身蕁麻疹,而且退了又發、發了又退,什麼偏方都試過了也不見有效,最後只好趁四月的時候回台灣,去王群光自然療法診所做了一次超詳細的過敏原測試,希望可以對症下藥找出蕁麻疹的原因。

        我婆婆找的這家王群光自然療法,主張是不用藥、不吃藥,靠治療腦漏症和腸漏症來根治過敏,到診所會先做腦波檢查,看有沒有腦漏症,如果沒有腦漏,就應該是腸胃道的問題,透過抽血做過敏原測試,避開過敏的食物再做一些營養品的補充,看三個月到六個月後會不會好。不過拿到過敏原報告時,我只能說我們家整個都進入了飲食界的寒冬,原來那些最常吃的小麥製品、黃豆、蛋、杏仁、腰果全都是最高級的六級重度過敏,而米飯也是五級重度過敏,那還有什麼主食可以吃T_T而其他中度和輕度過敏的蔬果,加起來也有二三十樣,雖然說輕度過敏的不要吃太多就好,但只能說媽媽我看到時腦袋真是一片空白啊^^;


        意外的是,本來想上臉書發洩的我,很快就接受了這個試煉。醫生說因為小孩一定要吃主食,所以麵粉和米飯可以擇米飯來吃,再搭配一些富含澱粉的根莖類,於是我買了一本全是米食的食譜書,開始研究壽司、米漢堡、米披薩等不同變化的料理方式,不然這樣要我吃六個月,小孩不瘋我都要瘋了@_@除此之外,我們也搭配醫生建議的Omega3魚肝油、益生菌和一種治療腸道黏膜的粉末來吃,這樣過了快三個禮拜,真的有顯著的改善,Noki已經不會莫名全身發作,就算有也只剩一兩顆很快就消了。

        久病真的會消磨人的心志,坦白說剛開始時,Noki還會乖乖地忍住不抓,但過了三個月到回台灣的時候,他還是忍不住抓得滿腳都破皮了。我只能搬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那一套出來,跟他說天父想派一個重要任務給一個人,會先鍛鍊他,確定他可以控制自己、夠勇敢、身體夠健康強壯,才會把任務交給他,這套說詞似乎暫時有效,Noki會自己說:「生病會讓我更勇敢、更強壯。」也比較能忍耐了。雖然我不能說這是一件幸運的事情,但我相信經歷過病痛的人,心志會比一般人更強壯,如果Noki長大後因此更懂得照顧自己、承受苦難,那把這次的經驗當成是一個成長機會也未必不是件好事。


        不過這一切的起因還是讓我一頭霧水,我們家的飲食在我婆婆的監控下,已經一向是走最健康、最有機的路線了,吃是吃糙米,油是用苦茶油,不喝牛奶喝豆漿,家附近是農田所以很多有機菜,我煮菜也很少煎炸類,多數是清蒸和清炒為主,零食和糖也不算多吃,沒想到最後居然是食物過敏的問題,真是讓人跌破眼鏡@_@有人說過敏原做出來的結果,跟平常多吃什麼食物也有關,希望三個月後情況穩定,回台灣再做一次檢查,可以得到大幅改善的結果囉!孩子,你能撐這麼久媽媽也很佩服,相信你一定會苦盡甘來的,我們都加油^^q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