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教養] 每個男孩都需要一個運動



        今天是Noki代表學校參加第一屆元朗區幼稚園三人足球賽的頒獎典禮,他們學校很幸運地在積分賽中拿到了第二名,Noki共進了27球,是個人進球數第三高的,也因此得到了MVP最有價值球員感謝大會選了五名球員領這個獎^^)。看他上台領獎,媽媽我真是覺得非常驕傲,因為我知道這一路上他是經過了多少努力才可以走到今天這一步,想著想著就讓我熱淚盈眶。



想起去年的他,是多麼討厭跟別人搶球,只要聽到老師說要比賽搶球兩個字就很排斥,說他很怕自己做不好、不喜歡跟別人搶;到今天的他可以和不認識的人主動且自在地搶球,這中間我知道他是克服了怕輸的壓力,也透過一次次的失敗與成功,慢慢累積了自己的信心。

去年的他對輸贏的排斥嚴重到不願意上場練球,看到老師就開始哭,本來最喜歡的老師變成最不喜歡的老師,最後幾堂課都是坐在場邊看人家踢完的;過了一個暑假,入選進足球校隊後,他願意再次嘗試去踢球,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也很高興那時的他選擇再挑戰一次,而不是背著陰影走下去。

去年的他在練球時跌倒,擦傷膝蓋,本來就怕痛的他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一直要我抱著還說他再也不要踢球;到今年他練球時因為隊友惡作劇把他絆倒,他第一時間還爬起來繼續跑,一直到血流出來才痛到停下來,去擦藥時也只哭了一下下,真的是進步很多,連老師們看到都稱讚他很勇敢,當年那個怕痛的小孩真的長大了

很感謝Noki遇到一個很好的足球啟蒙老師,不但從一開始練球就很賞識他,在Noki一直吵著說不踢時也不離不棄,還不忘在最後一堂課鼓勵他、說希望看到他再回來踢球;Noki也真的沒有讓人失望,不但回來了,還在比賽時對球隊貢獻良多,能有這樣的成績,坦白說完全超乎我的預期,我原本真的只是希望他能維持一個健康的運動習慣,踢球踢得開心而已,但這將近兩年來的練球,帶給他的收穫實在太多太多了。

我深深覺得一個持之以恆的運動,不只可以強健體魄,更是一個全方位的心志鍛鍊,今天我的孩子因為練球,讓他勇於面對挑戰、不怕輸、不怕痛,而且願意接受失敗、願意為了贏而努力練習,我相信他以後去做別的事情,也能用同樣的精神去奮鬥;而他跟隊友們之間的合作與競爭,同樣也在磨練他的社交技巧,這年紀的孩子還不懂得圓融,只會想著搶球、進球,能顧慮到其他隊友的心情並且相處融洽,我覺得就已經很夠了。


運動,真的很好,尤其是對孩子來說,請大家一定要讓孩子培養至少一個的運動嗜好,能與人合作、持之以恆的更好,那真是帶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之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